誰有更高明的危機處理?

 

近年來台灣民粹高漲,形成一股雷霆萬鈞之勢,政治人物無人敢攖其鋒銳。到了小英執政,民粹受到更大的鼓勵,變成無限上綱,打著種種名號的什麼正義形成了憲法之外另一套戒律,整個國家機器與社會的運作,隱然受其約制,溢出專業與信任的軌道。

台灣經濟陷入日本失落二十年的覆轍,說來可悲,但並不可怕;最令人憂心的,其實是民粹當道,它像一股基本教義派的逆襲,使一切政治上的理性務實作為動輒得咎,並且動彈不得。不同的主張、價值與信仰,可能難以找到交集,卻必須在法律規範與民主制度之中相互尊重,無論何種抗爭,最後的天平就是法律與專業,不是激情與不妥協的對抗。台灣社會需要改革,但不是摧毀一切的革命。

不必談太多大道理,就以復興航空解散為例,就可以了解台灣的民粹有多嚴重,根本失去專業討論的空間。此一事件外界一直指責政府處置不當?而小英政府也顯然心虛,竟然跟著飆罵相關主管單位。總統院長一起開罵,好像台灣發生重大劫難,國之將亡一般。其實,不過就是一家台灣中型的航空公司無預警宣告解散罷了。

一家民間航空公司突然宣布解散,事前又低價促銷機票,股票也突現龐大賣壓,當然涉及背信詐欺與內線交易,這方面檢方已在積極偵辦,傳訊相關人等,扣押資產與證物,這還有什麼好批評的?再者,批評政府處置不當,難道主管單位看了虧損累累的財報,就能預知興航解散紀事?那麼上市櫃公司的海運與太陽能簡直是虧到嚇人的地步,請問主管機關如何預知它們會不會突然宣告倒閉解散?

小英的施政很少獲得掌聲,但是說句公道話,這次興航事件的危機處理是及格的。司法與行政權及時介入,積極追查不法與保障消費者、員工權益,那些一直在談話節目大罵主管單位的人,難道有更高明的措施嗎?(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