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除蔣計畫和「兩個中國」

 

美國除蔣計畫和「兩個中國」
二戰後,老美不願意被中國戰場綁住,是除蔣主因,既然老蔣扶不起,計畫由聯合國託管台灣,製造台灣脫離中國的事實,結束內戰,美國以便脫困,結果韓戰來了,美國必須以台灣為圍堵紅色中國基地,台灣地位才轉變成美國第一島鏈前哨警衛。 圖/取材自網路 民報合成

 

川普當選後,中國網軍開始發動「棄台論」,擾亂台灣民心,並以川普商人性格,大作文章,不停連續翻牆,轉貼2011年哈佛甘迺迪學院保羅肯恩在「紐約時報」的舊文,此文建議美國應該賣掉台灣,換取中國持有的兩兆美國國債,藉以呼應川普的「新孤立主義」。

其實,二戰後,美國肖想把台灣列為美國海外基地,就像關島,沖繩一般,卻不可得,美國兩黨政府心裡都很清楚:丟掉台灣,是美國不可承受的重,因為台灣一丟,中日戰爭必起,韓戰也會接著發生。北韓飛彈拋射能力就算不及美國本土,但是,攻擊關島基地,有足夠能力,美國若以薩德飛彈反擊,針對北韓設於鴨綠江邊核武設施,輻射塵涵蓋範圍,勢必波及中國東北地區,中國能不吭聲嗎?一旦,亞洲周邊國家捲入戰火,美國更不可能置身事外,美國想要搞孤立,獨善其身的條件,不是沒有,而是中國徹底民主化,和北韓政權倒台,而這兩個條件,都被台灣問題牽動著。

美國愛台灣,大過於愛夏威夷,目的是保護美國,中國愛台灣,目的是作為軍事島,稱霸全球,動機不同,而且美國愛台灣是有歷史遠因的,只是不能明著講。

老蔣吵著反攻大陸 老美早想扶植親美領導人

許多歷史學家都認為「韓戰爆發」救了台灣,其實也救了老蔣,但是,1950年6月25日這一天,卻充滿命運的安排,因為前一天是美國計畫除掉蔣介石,接管台灣的發動日,美國當時在杜魯門政府中,反對蔣介石的幕僚一大堆。原因之一:杜魯門對蔣介石獨裁政權很感冒,之二:蔣介石不是一個聽話的人,內戰敗北後,老蔣不怪自己,先怪罪美國沒有幫忙,老美啞巴吃黃蓮,心裡苦啊。老美已經痛失對國民黨幾十億美金的投資,不敢哭出聲,老蔣卻還天天吵著:要美國協助反攻大陸,不然就是威脅要向老共投降,這一點令老美很生氣。在那樣的美國國內恐共時代氛圍下,美國企圖除掉蔣介石,然後扶持一位親美的將領主政的念頭,就孕育而生。

當時最熱心的就是主管遠東區事務助理國務卿魯斯克,根據美國國會解密文件所披露:預定政變發動日設在1950年6月24日,韓戰爆發前一天,結果政變流產,但是,隔一天,卻等到韓戰爆發,美國政策大轉彎,不得不進行所謂「扶蔣保台」,也因為這一天,造成孫立人5年後被蔣介石以莫須有兵變罪名羅織,軟禁在台灣台中33年,1988年,小蔣走下神壇後,李登輝繼任,孫立人才解除軟禁,1990年,孫立人病逝。

其實,老美不爽老蔣很久了,從戰爭時候,老美派在老蔣身邊的史迪威顧問,傳回華府報告:內容幾乎以大罵老蔣,假抗日居多,就可以知道:美國和蔣介石之間,心結很深,老美給錢,希望國府軍隊牽制亞洲日軍,老蔣卻一心打共匪。等到1945年,國共翻臉,老美居中幾次調停失敗,對老蔣抱怨更多,這段往事是老美的心病,老美防止共產國際化,花大錢在老蔣身上,卻一路打敗仗,這一點更讓美國政府承受很大壓力。

美國有意拱孫立人政變  架空蔣介石

1949年1月,老蔣被迫下野,退守台灣,這一年六月23日,美國國務院政策計畫室主任肯楠,向國務院提出一份報告,報告中說:美國政府應該聯合亞洲反共國家,派出多國軍隊,進入台灣,進行託管,而台灣方面的軍政參與,改由孫立人將軍控制的部隊,先架空蔣介石,接下來把蔣介石部隊逐出到海南島,以免台灣被中國佔領,肯楠就是美國圍堵共產政策的創立者。當時,美國政府已經對蔣介石的領導,失望到極點,所以故意扣住援助國民黨的軍火,這也是除蔣計畫的第一步,除掉老蔣,建立台灣被託管的現狀,阻止老共侵入台灣,這是美國處理台灣問題的最早構想,魯斯克就是執行者。但是政變失敗後,美國政府卻把責任推給孫立人,此案成為一件羅生門無頭公案。

幫魯斯克居中的傳信者,就是柯克將軍,魯斯克也在華府面會胡適,詢問由胡適和民主人士如吳國楨等人,主持台灣民主政府的可能。

1949年6月,柯克將軍到台北見老蔣,並且以紐約「國際商務公司」的名稱,販售軍火給老蔣。柯克將軍在1945年到1948年間,曾經擔任美國第七艦隊司令,柯克以賣軍火,寒冬送暖手段,贏得老蔣信任,但是附帶條件是要求老蔣提拔孫立人將軍,老蔣也依承諾,讓孫立人幹上陸軍總司令。1950年2月,柯克再度來台,帶來一件國務院的密函,交給孫立人,並且得到孫立人同意政變的回函,這封致命關鍵的信件,後來卻消失了,根據魯斯克後來在國會聽證會上說:「由於事關重大,所以這一封回函,可以證明孫立人願意配合政變的信件,閱讀後燒毀了」,於是孫案變成死無對證的無頭公案,到底誰說謊?

根據王豐所寫「刺殺蔣介石」一書中所載:1988年,孫立人解除軟禁後,接受中央研究院張玉法教授口訴歷史訪談中證實:這一段時間,美方傳遞政變訊息給孫將軍的人很多,但是,孫立人並未答應,其中關鍵證人還有一位,當時美國駐華領事館代辦史特郎,史特郎在1950年5月,傳回華府的消息,仍然對政變可否進行,表示懷疑。史特郎甚至懷疑:孫立人根本沒有能力,可以控制圍繞老蔣周邊的江浙系將領,如此對照柯克所稱的:孫立人同意政變的密函,肯定有一方說謊,魯斯克在1950年五月還建議華府,不需搞政變,華府直接派人到台灣,解除老蔣軍權,並且以老蔣不下台,美國不協防台灣作要脅,證明了:魯斯克前後說詞矛盾。

2001年,監察院平反孫案,原因就是找不到可以證明孫立人在美國游說下,同意配合政變的文件。而1955 年,懷恨在心的老蔣,泡製的郭延亮匪諜案,用來攀涉孫立人,作為軟禁理由,更是荒唐,最終還了孫老將軍清白,也讓人見證當年白色恐怖的可怕。

美國找到孫立人,企圖除蔣代之,不只是因為孫立人是美國普渡大學學生和維吉尼亞軍校畢業,另一個原因是:孫立人是唯一敢去觸老蔣眉頭的將領,國府退守台灣後,老蔣念茲在茲就是反攻大陸,但是,孫立人卻告訴他:「整修軍備,努力搞好內政,比較優先」,這一點令老蔣不悅。

韓戰爆發 老美除蔣計畫胎死腹中

1950年6月24日,預定政變發動日沒有進行,還有另一種說法:假設孫立人密函是真的,1950年2月,柯克傳回華府,但是3月間,台灣發生了孫立人兩位英文秘書:黃正和黃鈺被捕消息,證明老蔣派在孫立人周邊特務,已經知道並監控此事,所以老蔣先發制人,以致孫立人不敢發動政變。這種假設也有可能,沒料到,只隔一天,韓戰爆發了,老美除蔣計畫,胎死腹中,如果計畫成功執行,台灣勢必成為聯合國託管地,甚至已經公投成為獨立國家了,回顧60年前這段歷史,只能說:一切是時也,命也。

二戰後,老美不願意被中國戰場綁住,是除蔣主因,既然老蔣扶不起,計畫由聯合國託管台灣,製造台灣脫離中國的事實,結束內戰,美國以便脫困。結果韓戰來了,美國必須以台灣為圍堵紅色中國基地,台灣地位才轉變成美國第一島鏈前哨警衛。

1953年,韓戰停戰,1955年1月,中國發起清剿周邊島嶼戰爭,包括大陳島,一江山,陷入砲火中,小蔣負責撤退,不久,「台美共同防禦條約」簽訂,老蔣終於放下心,逮到機會對孫立人整肅,泡製屏東機場兵變案件,軟禁孫立人,本案有三百多人被株連,包括郭延亮。

蔣揚棄美「兩個中國」構想 我遭聯合國除名

1958年823砲戰爆發,美國再度被捲入,可以說是脫身不得,為了一勞永逸,解決台灣問題,「兩個中國」構想政策,開始出爐,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康隆報告」,美國康隆學社在1959年9月受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委託,作出一份美國對華政策白皮書,其中共有八項:

一,    取消對中國大陸禁運,二,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聯合國,三,設置台灣共和國,台灣國是否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聯合,應由本地人民公投決定,四,建議中國,日本,印度,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台灣為普通會員國,五,重申美國協防台灣義務不變,六,台灣軍隊退出金門,馬祖,居民去留自擇,七,台灣共和國成立後,美國會協助願意回中國居住的居民,八,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並與之通商。

康隆報告出檯後,老蔣很生氣,因為文裡沒提到一次「中華民國」,老蔣開始指責美國背叛中華民國。一直到1960年,美國希望安排七個非洲國家,加入聯合國,交換蘇聯所提的外蒙古共和國加入聯合國,希望台灣不要提出否決,老蔣不同意外蒙入聯合國,美國就威脅老蔣,如果不同意這樣安排,美國將在聯合國提出「兩個中國」政策,讓老共進入聯合國,老蔣才同意讓外蒙古入聯。

但是,世局如棋局,假「山寨中國」還是不能仿冒真中國一輩子,當「山寨中國」處於國際優勢時候,白白不利用,十年後,中國再度闖關聯合國,阿爾巴尼亞提出「排我納匪案」,老蔣知道世界大勢已經轉變,終於同意美國所安排的「兩個中國」,只是為時已晚。十年前放棄頭等艙不坐,十年後,連末班列車普通座也沒有,1971年,台灣被聯合國掃地出門。

拒絕台灣被中國併吞 是美國不變國策

回顧這段歷史,現在台灣還在到處求人,四處拉標語,卻不得聯合國其門而入,多麼辛苦,谁令致之,豈不悲哀,一個國家最怕的:就是遇到固執,不知變通,像豬一樣的領導人,不是嗎?希望蔡英文總統以史為鑑啊。

不必擔心川普出賣台灣,因為歷史證明:美國一路走來,拒絕台灣被中國併吞,是不變國策,問題在於:台灣人是否有保衛台灣的決心而已。

1961年雙十節,老蔣在國慶演說中說:「我們只有戰,才有生路,不戰,死路一條,與其死在台灣,不如死在大陸,與其被美國人出賣而死,不如戰死在戰場」,這一句話成為最經典笑話,現在證明了:美國沒有出賣台灣,老蔣也沒有戰死沙場,出賣台灣者,都是蔣總裁自己訓練出來的徒子徒孫,高坐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上,讓人摸頭取笑。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