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卑者的傲慢

 

本文題目原擬為〈傲慢者的「謙卑」〉,後來想想還是用〈「謙卑」者的傲慢〉較適宜,因為我要講的是她的傲慢,不是她的「謙卑」。她是誰?就是當選總統之初,宣示要「謙卑,謙卑,再謙卑」的蔡英文總統。綠營贏得大選時,我雖然雀躍,但不敢狂歡,只和好友私下對飲「千杯,千杯,再千杯」。因為對於小英標榜的「謙卑」相當存疑。我心想,我心目中這位孤傲的年輕總統,果真會謙卑嗎?如今,小英主政逾半年,而民調大落,原來她的「謙卑」只用在對藍營人物的重用,與對舊政治勢力的姑息與妥協;但是對綠營前輩及其長期的心願,卻至為傲慢。

容我從二○一二年的總統選前說起,當時曾任僑委會主委的張富美,有感於小英與陳師孟(扁時代的總統府秘書長)之間曾有芥蒂(因為二○○八年五月的民進黨主席選舉時,陳支持辜寬敏,不支持小英),富美姊想化解尷尬,促成雙方合作,於是富美姊擬邀請師孟兄與小英餐敘,由富美姊作東,同時請幾位朋友作陪(我也受邀,始知此事),師孟兄表示非常樂意,我們幾位受邀作陪的朋友也認為此舉有助於綠營團結,樂見其成。沒想到富美姊這番美意,卻被小英斷然拒絕!

論學歷、論參與民主運動的貢獻(別忘了「一○○行動聯盟」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的重要性,陳師孟是要角),陳師孟絕對是小英的前輩,小英拒絕與陳師孟餐敘,拒絕張富美好意,只是其傲慢人格特質的一個取樣。

小英切割的,不只陳師孟,還有諸多綠營前輩。她主政後就明言,她的施政將有別於以往的民進黨。果然,她找具有新黨背景的林全組閣,內閣多為藍士舊人,民進黨內除了新潮流派系隨侍在側之外,其他重要的綠營前輩幾乎完全不在其一瞬之內。即使像選過總統的獨派大老彭明敏教授在她就職前曾寫信給她,她卻連起碼禮貌的回信都不屑。在「中華民國」舊體制下,她極力迴避獨派人士及團體,她只敢接觸死去的台獨(出席黃昭堂、鄭南榕的紀念活動) ,卻不敢接觸活著的台獨。直到民調大落,才忽然想到要聘一批獨派前輩出來擔任資政,擺個門面。

從上次提名曾經壓制民運的謝文定要當司法院長引起輿論譁然,到這次司改會委員名單依然出現許多舊勢力名單,而排除長期為司改奮鬥的人士,其依然故我的傲慢,可知一斑。

稍有歷史意識的人都知,小英能在二○一六當上總統,不只因為小英的個人條件,更是長期的民主運動犧牲多少生命、青春、財產、幸福,多少辛酸血淚的歷史累積而成。不僅三一八的公民覺醒有以致之,用年鑑學派的眼光看,早在一九二○年代蔣渭水前輩們的公民覺醒,就為台灣的民主埋下伏筆。我們要謙卑面對歷史,勇敢策勵未來!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