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婚姻平權的兩個故事

 

有關婚姻平權的兩個故事
莊委桐說:民進黨的朋友們,你們希望十年、廿年後大家回顧婚姻平權運動這段歷史時,對你們有什麼樣的評價?圖/張良一

 

最近有關婚姻平權沸沸揚揚的爭議,讓我想講兩個看似迥異,但本質相通的故事。

1986年民進黨組黨,同一年,我在海軍陸戰隊司令部服預官役。民進黨組黨的消息,我是在服役單位每週例行的莒光日節目中的新聞得知的。民進黨組黨後很長一段時期,軍中刊物總是以「X進黨」來稱呼民進黨。莒光日時段總免不了有政令宣導,所有軍官都要發表感想。長官們很喜歡第一個字沒捲舌的「X進黨」和捲舌的「差勁黨」交互使用。因為大學唸的是理工科,學校又在新竹,所以我對政治幾乎可說是門外漢。根據那時候的法律,組黨是違法的,所以我打心裡不認同民進黨組黨的行為。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拿黨名開這種玩笑有失厚道。在狐疑間,我私下蒐集相關訊息,對民進黨這個「非法組織」,從一開始的反對、同情、轉而支持。也因為這樣,我自己在發表莒光日感想時,總是努力避免去罵「X進黨」,但同時又要想方設法不讓長官們發現我非但不肯入黨,而且還是同情民進黨的異類。這件往事我一直沒忘記,因為上述那段不能暢所欲言的時期,讓一向自認口才還不差的我,口吃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

我相信,民進黨當年組黨前,如果要訴諸民意,應該多數是反對的吧!當時,在軍政媒及「多數民意」反對下,夷然無懼而發起組黨的前輩們,你們當時秉持的信念是什麼呢?這次面對婚姻平權的爭議,你們心中所依循的準則又是什麼?

第二個其實不是故事,而是台灣的現狀。生活在台灣的人民,多數都認為我們有權決定國家的走向、決定自己的未來。無奈在中國共產黨的威逼之下,不要說各國官方政權少有支持,連台灣內部也有疑懼,深怕中國共產黨突然暴走,引發區域動亂戰禍,台灣立即大禍臨頭。台灣人民在出國時,簽證上國籍被改為中國風波,時有所聞;連我們要參訪聯合國,都會被嗆:「拿中國護照再來!」

這是目前台灣在國際上的現狀,因為深怕觸怒中國民族主義的基本教義派、為了維持國際社會的和諧,「多數民意」拒絕給予台灣合理的待遇,即便自由民主是國際上多數國家,包括我們台灣,所信仰的普世原則。

我一直相信,婚姻平權,終究會像黑人平權、女性平權等議題一樣,成為像我們生活中空氣和水般自然的一部份;即便這次無法成功修改民法,但十年、廿年後終究會成功。

只是,民進黨的朋友們,你們當初那份不懼威權、堅持引領民意、扮演民主道路前鋒的信念還在嗎?你們希望十年、廿年後大家回顧婚姻平權運動這段歷史時,對你們有什麼樣的評價?

對台灣在國際間遭到不平等待遇而憤憤不平的朋友們,將心比心,同志們爭取婚姻平權,和台灣爭取在國際間的平等權利,是不是有幾分相像?如果對於同樣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少數同胞,都吝於以同理心來想像他們在社會上所遭受的屈辱和不公,我們又有何立場去要求國際間對我們的訴求公平對待?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