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很難──小英和川普

 

看人很難──小英和川普
圖/取自川普臉書(Facebook @Donald J. Trump)及總統府提供,民報合成

 

我常講,人很複雜,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歷史人物,尤其是政治人物,更複雜、難懂。人看人,即使是公正的歷史學家,也都必然有其個人的性格、學養、經驗、價值、歷史觀的偏見。看對人、看錯人,是貶、是褒,見仁見智,充塞每一本的史冊。

至於心理分析來看人,說明、評論人的性格、行為,連心理學家都無法科學驗證,看得清楚,只能各看各人,各說各話,莫衷一是。

我們寫文章,尤其是寫政論文章的「蛋頭」學者、名嘴、評論家,更是一天到晚胡謅亂道,謬論連篇。

雷根、尼克森和川普

這些日子,我被問到、說很多、寫很多的政治議題,台灣是小英(蔡英文)、美國是川普。我看很多,說很多,寫很多,但越看、越說、越寫,越發覺我在胡說八道。這兩位政治領導人都非常複雜、難懂,她/他們的政治生涯、成敗功過,歷史路程,才開始走,我們就要指手劃腳,評頭品足,作歷史論斷,豈只太早,簡直是莫名其妙,荒謬絕倫。

回想過去,40多年前,我拿到加大博士,學位證書上第一位簽名的是加大總校長、加州州長雷根。我認為他是三流演員、三流州長,以他為校長為恥,不敢把證書掛起來見人。後來他竟選上美國總統,我更不看好。結果,是我看錯人,歷史角度來看,他被蓋棺論定,說是可以比美林肯的美國最好的總統。他在柏林Brandenburg Gate 大聲吶喊,「Mr. Gorbachev, tear down this wall!」(戈巴契夫先生,拆掉這道牆!),像海嘯,沖毀了東歐共產主義,讓他留名青史。

再看尼克森,本來是大力支持台灣的反共急先鋒,結果出賣台灣和老毛的專制中國戰略聯盟,後來還爆發水門事件,惡名昭彰。我看他,認為他是美國最壞的總統。

下週,我要演講分析川普,是好人?壞人?是英雄?狗雄?是雷根?尼克森?我根本霧裏看花、霧煞煞,我的瞎子摸象的說法是,他不會像他競選時口不擇言、口出狂言、給人的印象那麼壞,但也不會選後馬上改邪歸正、變成正人君子,真像君臨天下、雄才大略、領導世界和民主美國的超強總統。他重用種族歧視的Steve Bannon當白宮的首席戰略顧問,很糟糕,請本來大力反對他、印度後裔的South Carolina州長Nikki Haley出任UN大使,卻很好。中國認為(希望)川普會搞「門羅主義」撤離亞洲,放棄日本、南韓和台灣,讓中國橫行霸道,權勢獨領亞洲風騷。那是痴人作夢,異想天開。


由左至右分別為雷根、尼克森和川普。圖/取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川普圖片由Gage Skidmore via CC BY-SA 3.0)

小英到底怎麼了?

回看台灣,半年來,很多人都在問,小英到底怎麼了?

藍營罵得臭頭,什麼都罵,那是台灣政治生態,不罵才怪。綠營也有人大罵,罵她不綠,綠營幫她選勝,她卻維持現狀,讓藍營(老藍男)執政。深綠的金恆煒、施正鋒大罵特罵,有人說罵得有道理,有人說罵得沒道理。看你怎麼看,可能橫看成嶺側成峰。

連前總統阿輝伯(李登輝)都說重話,要小英有「勇氣和決斷力」。什麼是「勇氣和決斷力」?怎麼展現「勇氣和決斷力」?阿輝伯最懂日本。戰國時代,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兩位梟雄人物的「勇氣和決斷力」,很不同。

政論家老包說她是「被寵壞的小英」,指出:「最近碰到台派綠營的人,大家都在問相同的問題;包括綠營的政治菁英,臉上也多掛著這個問號。台派有史以來,最具有看頭的完全執政,卻沒有人感受到應有的『民主的喜悅』。每天醒來,大家都有一種揮棒落空的懊惱。」

他說:「柯P獨創公開遴選的用人法,找來一堆平庸之輩;至於小英,則是誰也不信任,單打獨撐,用文青模式來自我陶醉。」

他建議小英「超越自己的自卑心理障礙吧!別在鏡子裡找人,尋求最佳互補人才吧!別忘了妳是民主時代,擁有最大執政能量的總統!」

我認識的長期在小英身邊工作的朋友(沒得到他們同意,不點出姓名)看法完全相反。他們認為,小英心胸開闊、視野寬廣,台灣認同堅強,意志堅定,做事深思熟慮,但大開大闔,大事抓很緊但小事看很開,讓下屬放手去做,用人大方、不疑,絕不鏡子裡找人。

他們認為,小英沒有自卑感,沒用大老(老綠男/女),如呂秀蓮、蘇貞昌、游錫堃等,是有代溝障礙,但問題兩邊都有,「大老能/願被她用嗎?」有人問,「她不是用謝長廷、陳唐山、邱義仁用得很好?」。

他們指出,小英努力在做艱苦的轉型正義工作,大力追討國民黨的不義黨產,追得轟轟烈烈,那不是顧立雄厲害,是小英用他,大力支持他,讓他放手為之。18趴的年金改革,阿扁(陳水扁)、馬英九都不敢碰,她碰。中國硬要她接受「九二共識」,她不接受就是不接受。她的現狀是台灣民主主權獨立的現狀。


圖/總統府資料照

我們都話說太快

上面正反兩面看法,金恆煒、阿輝伯到小英身邊的朋友,我都尊重,認為有對也有錯,是峰?是嶺?各有看法,有道理,也有歪理。我傾向於正面的看法,卻也多少瞭解金恆煒、施正鋒、老包的反面說詞,但認為他們看錯小英。我更認為,我們都話說得太快,正反論斷都言之過早。

小英領導的台灣,國不國,內憂外患,內有國民黨外有共產黨。專制中國虎視眈眈,隨時要一口吞滅台灣。馬英九8年留下的爛攤子,4年、8年都很難清理乾淨,要180度轉彎,從馬英九的中國路轉到小英、阿輝伯的台灣路,路障一大堆,哪有那麼容易?

當然,我希望明早起床,看到台灣升起的是綠色的國旗,聽到的國歌是《台灣翠青》。但今天那是夢,明天能否圓夢,要看小英,更要看我們2300萬台灣人民。

月前在台灣一群深綠朋友的餐敘上,有前副總統呂秀蓮的死忠在座,我替小英說話,說她是目前台灣最適當的國家領導人,被罵得臭頭。我反問,那麼你們認為誰最適合?誰能領導今日台灣?呂秀蓮?蘇貞昌?我得到一片沉默,沒人回答。

前總統阿扁最近說話被電台播出,他說,現在蔡總統所面對的國內外困境,險峻程度遠遠超過他那8年,「總統很難做,台灣的總統更加難做,現在的蔡總統更加難做。」

我同意這個看法,認為小英不是「被寵壞的小英」。她非常瞭解自己的處境困難、挑戰嚴峻。在這期的《經濟學人》週刊,她寫了一篇短文說,「I now find myself Taiwan’s leader at a time of vast economic and political challenges. Slow growth, rising inequality and new security threats are testing economic and political institutions around the world」(我現在發覺我是面臨很大經濟和政治挑戰的台灣領導人。成長遲緩、不平等惡化和新的安全威脅考驗著全球的經政制度)。「In 2016 the people of Taiwan entrusted my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DPP) with the twin tasks of reform and renewal. We want to make Taiwan an Asian tiger once again」(2016台灣人民把改革和復興的雙重任務交付給我的民進黨。我們要讓台灣再成為亞洲之虎)。

4年後人民說話才算數

小英高票當選,台灣人民說了話(People have spoken),當然是台灣最適合的國家領導人。川普低票當選,一樣美國人民說了話,是美國最適合的國家領導人。他/她有4年來推動政策,「證明他/她們自己」(Prove themselves)。小英的任務比川普要艱辛百倍、萬倍。

我們當然有權、應該說話,評論、批判他/她們治國的言行、方針和方法。不過,我們應該盡量公平公正。問題是,我們是凡人,不是神仙,不能同時橫看也側看、看人面也看人心,很難公平公正。到頭來,民主地看,最公平公正的論斷,還是4年後人民說的話、投的票,才算數,這叫民主。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