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以「黨產會」為對照組

 

新政府上台六個月,做了什麼讓國人最有感的事情?追討國民黨黨產的效率,一定會名列前茅。全球最富的黨產,盤據台灣已經超過半世紀,之所以能夠在短短時間,有節奏地一步一腳印,撥開陰霾走向曙光嶄露,不但揭示了政黨輪替的意義,這種以專業為支撐的態度意志,更當垂範於新政府的其他施政領域。

黨產處理的行事曆上,標示著幾個重要時間點:七月底立法院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授予相關法源,將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所有非黨費、政治獻金、政黨補助金、競選經費之捐贈、孳息以外之財產,都推定為不當黨產。八月底,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掛牌成立,隨即在九月下旬行文相關銀行凍結國民黨帳戶;並在十月開辦一系列聽證會後,在十一月二十五日決議:國民黨應在收到處分書的三十天內,將所持有的中央投資公司、欣裕台公司全數股權移轉為國家所有。黨產會甚至已經就下一步進行預告,明年元月將就四個財團法人基金會展開聽證,確認其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言下之意正是一旦確認,即屬不當黨產,也將立即收歸國有。

前述這個過程,不似傳統政府部門「等因奉此」的官僚習氣,相當具有目標清楚、步驟明確、績效至上的活力企業精神。尤其,上週五的這項決議至關重大,中投與欣裕台以及旗下投資的所有事業,長期以來是國民黨的主要金脈,每年都透過上繳豐厚的股利或財產信託管理收入,源源不斷挹注國民黨從事政治活動,構成嚴重的不公平競爭之餘,更是敗壞台灣選舉文化的淵藪。

因此,當黨產會的拆除巨手行進到這裡,等於已經抵達了國民黨中央黨部的門口,準備就要直搗黃龍了。無怪乎,國民黨氣極敗壞,痛斥「民進黨是土匪政府」,黨產會「比共產黨還共產黨」,還稱是「民主史上最醜陋的一頁」。此話,出於自二○○五年國共和談以來,就與共產黨大跳探戈的國民黨口中,真是讓人不知如何描述這種政黨居然可以在這塊土地上存活至今,歸根結柢,不就是黨產在養虎貽患嗎!

截斷國民黨金脈這事,不只要決斷的勇氣,還要靠細緻的手段。外界當可發現,黨營事業盤根錯節,牽涉眾多的從業人員與其家庭,黨產會在力促這些事業體由黨營轉國營的同時,特別強調相關公司員工的權益未來不會受影響,此舉等於把廣大基層與國民黨分開,結合大多數,縮小打擊面,既理性,也符正義。

同時,外界亦能預期國民黨此後訴諸冗長的訴訟必然複雜費時,但是黨產會也已考慮,若國民黨在三十天內不予回應,有關中投與欣裕台股權移轉國有的處分,將由行政院組成接收小組逕行處理。換句話說,當國民黨不服處分,不論是聲請暫時停止執行,或再提起行政訴訟,在未有判決之前,國家都將先行接手這些事業。

一個僅有十餘人的組織,面對如此棘手的轉型課題,何以行動力如此,除了成員的素質整齊、共識度高外,成功的領導應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因此顧立雄的角色無法視而不見。如果再問顧立雄的條件是什麼?除了他個人的性格、履歷之外,若與其他政府部門比較,恐怕更有趣的是:這是一個獨立的單位,上面沒有公公婆婆,就這些人自主管理、自己決定。倘使說這是黨產會溝通快速、效率增強的原因之一,亦完全符合扁平式組織特性的學理基礎。

新政府當初可能沒有以黨產會為試點的構想,但是若以結果論,現在新政府的許多方面,值得拿黨產會來自我對照。總統府執政協調會議是整合大軍步調,還是權力收攏到一人?林立的委員會是貫徹指揮、還是疊床架屋?大政委制度是強化協同,還是部長變小、甚至前線弱化?任何架構沒有絕對的好壞,執行的人、共事的文化、檢討的制度,才是決定成敗的元素。半年了,已屆思考這個問題的好時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