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總統府資政」爭議說起

台灣綠營內部為了「總統府資政」的人事,出現了一些爭議。我不了解資政與國策顧問設置的歷史及其動機,但是根據目前的現實,我把它看做類似中國「政協」的職務。

政協的設置,骨幹由中共元老、國民黨叛將與「第三條道路」者組成,有影響力而沒有實質權力,是某種榮譽職務。同任何建言機構一樣,為當政者青睞就是建言,否則就是榮譽而已。台灣無給制,中國有特權。

中國政協還發揮統戰分化對手的作用,台灣深感其威脅。台灣在這方面還沒有顯著的功能,宋楚瑜被任命這個職務,已經引發大反彈。我不認同宋楚瑜的「一中屋頂」,也不喜歡他的自吹自擂;但如果他認同民進黨政府的某些做法而願意合作,為台灣出力,我接受。我看重他的實際行動甚於他的道歉。馬英九為二二八與白色恐怖道歉過多次,有屁用?如果任用宋楚瑜有助於牽制國民黨的聯共制台與緩和國民黨煽動的藍綠衝突,我樂見這點。朋友越多越好,哪怕是暫時的朋友;如果情況有變,到時再說。

有民調說,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不滿的多於滿意的。顯然,不滿的是深藍與深綠。而不滿馬英九兩岸政策的,則是全綠與淺藍。如果深綠能夠諒解蔡英文兩岸政策的不得已,支持度就會提高;但是如果不諒解,就達到與深藍一起「亂蔡」的效果。其他的改革議題,例如司法改革、年金改革等,也有類似情況。即使蔡英文沒有被亂象擊倒,二○一八年縣市長與議員的選舉,民進黨也會受到重挫,是時代力量獲益,還是國共獲益?大家不妨深思。

我對蔡英文政府自然也有不滿之處,主要是改革步伐過慢,對中國太軟,工作中心不明確,對民粹妥協。然而這是進步較慢,卻不是倒退,至少沒有阻攔黨產會的轉型正義;因此對這個政府應是努力督促而不是反對,更不可「為反對而反對」。過去國民黨是為反共而反共,不是普世價值,所以造成白色恐怖,被誘之以利,就轉為媚共、投共。

台灣已經是獨立國家,但是還不正常,因為國共在摧殘她。台灣很少人了解中共的真正能耐與他們的滲透手法,才把台灣國家正常化看得簡單,或夸夸其談討好民粹,以致強敵在前卻陷於內亂。蔡英文的國安團隊也缺乏能力,縱容中共第五縱隊橫行,目前亂象不可能沒有中國因素。

現今工作中心應該是維護主權,發展經濟,司法、黨產與年金改革。民進黨全面執政落到如此亂象,令人痛心。我不知道餘生能否看到我國得以「台灣」正名。如果不把我這些話當做「其言也善」,就當做「其鳴也哀」吧。(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