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蔣會砍吳敦義的頭

行政院不當產處理委員會日前召開臨時委員會議,決議國民黨所持有的中投及欣裕台公司均為不當黨產,全部股權移轉為國有,中投與欣裕台旗下十八家事業,淨值約一五六億元資產全遭沒收。這當然僅是冰山一角,君不見遍佈全台的國民黨地方黨部,皆是國庫、黨庫一氣呵成的世界奇蹟事實。

前副總統吳敦義獲邀到花蓮參加觀光論壇,強調:「國民黨對台灣的貢獻不容抹煞。」他日前赴美還特別至胡佛研究所翻閱兩蔣日記,強調在那個「中樞無主年代」,黨跟國的命運連成一氣…。吳自負滿腹墨水,信手拈來「中樞無主年代」,當家作主的老蔣倘若依然在世,必遭砍頭。

他表示,若非國民黨政府積極推行法治國理念,民進黨在三十年前可以組黨嗎?如今連村里長都直接民選,民主法治的觀念深植人心,國民黨對此沒有貢獻嗎?吳實將台灣自家民主體制的成長、茁壯及深化改革,死硬拗成國民黨的功績偉業。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則強調,「不是護黨產」,「這(指不當黨產)不是法律問題,是政治問題,政治問題要以政治方式解決…。」一位是中華民國前副元首,一位則是中華民國前立法院副院長。兩位也都算是國民黨當下的領導班子。然而其所陳述的字裡行間,在在顯示黨國思想的價值餘孽,如影隨形、揮之不去。

這些號稱國民黨的菁英領導班子,就如同傀儡般,受制於幾條黨國思想的無形懸線操控而不自知!是故明知不當黨產為不義之財,依舊大放厥詞、講得理直氣壯;是故明知轉型正義是民主深化之大勢所趨,精神上卻是順理成章地化身為孤臣孽子。難道被視為接班領導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會否認內心深處所受制的那幾條黨國思想之無形懸線?

(作者為樹德科大建室所助理教授,巴黎國立高等建築學院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