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則可供蔡政府參考的「川普語錄」

 

 
幾則可供蔡政府參考的「川普語錄」
蔡英文的「執政百日」早已過了,川普的總統任期,明年1月20日才要開始,台灣人正睜大眼睛,看看兩者表現會有什麼不同。圖/維基百科,攝影者: Marc Nozell,20170317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一言一行,現在是全球關注焦點。他不是政客,有願景、有全新觀點,根據CNN最新民調,美國人對他處理經濟問題,比對前任幾位總統都還有信心。他每天發出的推特,約有1500萬人在看,幾萬人轉發,10萬人按讚。以下摘譯幾則「川普語錄」,對於目前民調下滑的蔡英文政府,或有振聾發聵之效。

--「經驗教我幾件事。其一,有些事情要聽從你的本能 (Gut),不管書面上講得多好。其二、信賴你所知道的,通常結果是比較好。第三,你的最佳投資往往是那些你沒去做的。」

這句話與我們的生活經驗十分吻合。我們很多人買房子,賺了錢,不是因為投資,而是要解決住的需求。另有人擁千萬績優股票,也不是因為投資,而是年輕時投效這家公司,你努力工作,公司給股票分紅,公司發了,你也跟著發了。

個人如此,國家亦復如此。台灣產業各有其發展脈絡,最早可回溯到日治時代。例如現在是台灣創匯大宗的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是由早期電子電氣產業發展出來的,而電子電氣產業的發展,則又根基於1960年代的家庭電氣化需求,由進口替代發展到加工出口,其間還有日本及歐美著名大廠的投資與技術合作。

因此,當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提醒蔡英文,不可光想著要發展「創新產業」,而忽視了現有產業時,蔡總統就不必急著發新聞稿辯解。特別是,現在美國對貿易及投資有了新思維,更不可忽視對現有產業的協助。

套用孫中山先生愛用的一個寓言:「創新產業」好比是彩券,而現有產業則是2300萬人靠它吃飯的扁擔,蔡政府不要彩券獎金還沒入袋,就把扁擔給丟到河裏去了。

--「我畢業於華頓財經學院,這是最難進去的學校。我是很棒的學生。」

川普講話沒什麼修飾與條理,但如認為他無知無識,那就大錯特錯,人家可是長春藤名校出身。重點是,他還是有經營實績的億萬富豪及家族企業負責人,1塊錢會當2塊錢用,有100萬元會想把它變成200萬。他不相信官僚能辦事,因官僚有100萬,只會把它分掉或吃掉。他也不相信政客,因政客光說不練。

--「小布希不是偉大總統,但歐巴馬做得更爛。他搞了很多反商,民怨四起,法規及法規限制一大堆,讓你幾乎做不了事。」

這句話台灣工商界聽起來,可說是心有戚戚焉。上週川普拜訪《紐約時報》透露,他已經和微軟的比爾蓋茲及蘋果的庫克通過電話,他會大幅減稅、大刪法規限制,以爭取他們在美國蓋大型工廠,不要再跑到中國或越南設廠,他又說,他提出的政府獎勵措施,會讓這些大公司滿意到難以拒絕。

在台灣,營運半世紀以上的台化彰化廠,卻可以因為環保標準不符合新政府要求,一夕間被迫關廠,「創造」了2000人失業。難怪台塑總裁王文淵要說:人家川普是主張減稅、鼓勵製造業回流,台灣卻反其道而行,增加課稅、提高法規限制、推動「新南向政策」,殊不知,這些都會讓工作機會及稅收不增反減。

川普被批搞民粹,但他沒有反商的問題。最近全球股市因「川普經濟學」有利經濟擴充,正呈現一片榮景,美元漲勢也蠢蠢欲動。台灣經濟若要趁勢成長、提高薪資與生活水準,沒有健全而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民間工商界共同努力,是絕對不可能的。蔡英文政府不可讓工商界有「幾乎做不了事」的怨嘆。

--「我每天醒來所想的,就是替美國那些被忽略、被忽視、被放棄的人們,提供更好的生活。我拜訪了那些被極端不公平貿易協定所摧毀的社區及關廠工人,這些是我們國家被遺忘了的男男女女。」

台灣也有很多「被遺忘了的男男女女」,病徵和美國幾乎是一模一樣,工廠大量外移,薪資20、30年停滯不動,食安問題層出不窮,燒炭自殺時有所聞,平均壽命持續下降。蔡政府「每天醒來」有無在想這一個問題?或者還是在忙著自己的待辦事項?

川普念茲在茲的,就只有「工作機會!工作機會!工作機會!」 為了工作機會,他高喊退出NAFTA、TPP、對中國貨課徵45%關稅,還不惜幹上環保團體,認為這會降低美國競爭力與投資誘因。

川普還設定了GDP年成長比原目標增加1.5個百分點,工作機會增加180萬個,10年增加1800萬個的施政總目標,能不能達成是一回事,至少是政策主軸清晰、不互相矛盾、有利部門動員。

成長乎?穩定乎?蔡總統在《經濟學人》說,要讓台灣再次成為亞洲一隻猛虎,可說是亡羊補牢,猶未為晚。希望不是說說而已。

--「2017年1月21日在我宣誓就職之次日,美國人醒來會發現,法律終於得到伸張。我們會體諒、同情每一個人,但我最同情的,還是那些生活中掙扎的公民。」

川普這句話說得很硬、直入人心。根據民調,川普支持者比希拉蕊支持者熱情很多,他們就是要看到改朝換代、看到川普到華府「清理一灘臭水」(Drain the swamp)。支持者相信,川普會貫徹他的鷹派改革路線,他們在選戰中聽到的,會在川普總統任內得到實現。截至目前來看,川普也沒讓人失望。

當歐巴馬在APEC峰會上說,川普許多政策在他上任之後會有所調整時,川普立刻在推特發表錄影重申,「上任第一天」就會發布6道命令,包括退出TPP、調查工作簽證發放弊端、禁止官員離職5年內從事關說、取消有損工作機會的環保禁令、強化重大建設安全防護、每頒布一項法令限制須先取消2項舊規定等。

川普內閣人事安排,也顯示了他的改革決心。首席國安顧問、中情局局長、司法部長、國防部長等要職,不是鷹派高級將領,就是共和黨保守派國會議員出任,白宮幕僚長及策略長兩個核心職位,分由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及一位右翼的媒體老板擔任。商務及教育部長則請理念相同、有經營能力的企業人士出馬。另方面,川普清除了白宮交接團隊中,所有具有說客(Lobbyist)背景的成員。

蔡英文的「執政百日」早已過了,川普的總統任期,明年1月20日才要開始,台灣人正睜大眼睛,看看兩者表現會有什麼不同。

--「我想這個國家的大問題是講求政治正確,很多人挑戰我,坦白說我沒有講求完全政治正確的時間,而且老實說,這個國家也沒有這種時間了。」

美國是一個多元社會,連牧師都講求「政治正確」,政客更不用說。例如美國已遭到好幾次恐怖份子的攻擊,但歐巴馬至今仍拒使用「穆斯林恐怖主義」(Muslim Terrorism)的字眼,而寧願使用「激進穆斯林」(Radical Muslin),來稱呼這些恐怖份子。影響所及,航空公司要區分旅客,連「中東人」這種字眼,都不敢使用。

美國政客不只不敢惹穆斯林,對於環保人士、同性戀者、墮胎合法論者,也大多三緘其口。川普則不管這些,言所當言。競選時他還在南部各州向拉丁裔美國人喊話,美國是一個英語國家,住在這個國家,大家都該講英語。結果他在南部各州仍然大獲全勝,可說是打破了「政治正確」的神話。

「政治正確」不只是美國的大問題,也是台灣的大問題。今年7月,一個動保團體只是因為有士兵虐狗,居然可以跑到營區向國軍興師問罪,在電視機前大聲咆哮,不管訴求多麼崇高,行為卻極端荒繆。

在此之前,蔡總統視察國軍時曾宣示說「國軍榮辱就是我的榮辱」。如果這是總統的信念,就不該讓興師問罪的事情發生,如發生了就要替國軍講話,雖然會讓動保團體不高興,卻能贏得全國軍民的讚許。川普說,這種事他經驗很多,講出內心真話,為信念辯護,最後結果反而讓自己聲望更高。此話值得蔡政府參考。

--「紐約冷得要死、還在下雪──我們需要地球暖化!」

川普才準備要振興美國產業,如他還把節能減碳掛在口上,那就是頭殼壞去。他說地球暖化是「中國搞出來的陰謀」,目的在削弱美國產業競爭力。前者不一定為真,後者則是千真萬確。台灣產業競爭力也受威脅,卻還有人常把「京都議定書」掛在口上,要用一個台灣沒有參與制定的國際規定,來綁本國產業的手腳。

1997年各國承諾減碳的「京都議定書」,美國參議院至今還沒批准,未來4年更不可能批准。4年之後,「京都議定書」剛好到期終止,各國還要另訂新約。由於防止地球暖化必須全球一體實施,才會有效果,要簽定一個有約束性的新條約,並獲得所有國家批准,目前看來短時間內是不會實現。

因此,蔡英文政府在減碳問題上要想清楚:你是要台灣繼續「善盡國際義務」呢,還是要「台灣優先」?川普已表明了「美國優先」的立場,蔡英文政府何不研究,人家如何排除國際規定,自訂一套兼顧國情與經濟成長的環保標準?

--「最終來說,你的表現不是由你做多少事,而是由你成就了什麼來衡量。」

這是企業管理的一項規則,川普在當選後,曾對選舉期間不斷貶損他的記者,故意閃開並告訴他「你被開除了」,因為最終成敗顯示他以前說的都是廢話。將來他會不會用這條規則,來整頓美國官僚系統,很多美國官員正在「剉咧等」。

台灣公務員考核也有只管「預算達成率」,不管最終成敗的通病。以「新南向政策」來說,最終是要看台灣與各國的貿易、投資、文化交流,在各國對外交流的比重上增加了多少百分比,而不是要看各部會「做了多少事」的統計數據,例如辦了幾場活動、服務多少廠商等等。蔡英文政府不應再讓文官這樣鬼混下去。

--「高爾夫好玩是因為,每個人打球都是客客氣氣,看人打球如看其人,他是不是為人正直,抗壓性怎樣。」

最後,來點輕鬆的。今年6月下旬,川普在總統選戰方酣之際,曾專程飛到英國,表面上是替他的高爾夫球場開幕剪綵,其實是在與英國脫歐做「策略聯盟」。根據BBC報導,他在143碼的第9洞,用7號鐵桿打到旗竿3呎以內。BBC說,川普知道打球靠節奏與時間點,不靠蠻力。

川普對美國總統選舉與高爾夫比賽,曾有個妙喻。他說,各州分別決勝負以取得選舉人票數,等於是高爾夫的逐洞賽,若由全體選民總票數決定,等於是看高爾夫的總桿數。他強調,不論規則怎麼訂,他都有辦法勝出。如由選民總票數決定,他會只跑6個人口大州,不像現在要跑22個州才會贏。

美國總統不管共和黨或民主黨,幾乎沒有不打高爾夫的,他們不怕被批評,因為在美國高爾夫是平民運動,且自今年里約奧運開始,已列為奧運項目之一。小布希說,打高爾夫讓他當總統頭腦更清楚。

台灣總統自李登輝以後,就沒有人再打高爾夫球,不僅總統不打,一般政治人物也很少打,「不打高爾夫」成了另一種「政治正確」,這對於已躋身高所得國家的台灣,不能不說是一大諷刺。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