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八團的水果採購鬧劇

話說兩岸關係陷入窒息停滯之際,卻突然由對岸「部級」單位組「友善城市農特產及特色伴手禮踩線團」來台,深入幫國民黨目前執政地方八縣市首長拉抬聲勢,規劃如何在這八縣市的旅行行程。其中最值得玩味的,仍是此團在結束前宣布了「採購台灣3000公噸水果」的「意向」。看起來,之於台灣,特別是台灣的農業縣、農民的統戰,中共對台單位仍然沒有記取教訓,依然認為政策採購是一條可以收買台灣人心的捷徑;藍八團來台觀光旅遊採線、農產品採購,最終仍會是鬧劇落幕。

中國「部級」單位組「友善城市農特產及特色伴手禮踩線團」來台,深入幫國民黨目前執政地方八縣市首長拉抬聲勢,規劃如何在這八縣市的旅行行程。(中央社)

兩岸關係在進入蔡英文政府時代後,其實已經不是施政要點;要不是這陣子還有秘魯APEC總統特使宋楚瑜到底見了習近平幾分鐘的新聞被鬧大,在北京已定調冷處理下,兩岸就是一個僵局。對國、共兩黨而言,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一趟北京行後續,國台辦不能不跟進維持國共平台的話題溫度,並藉由拉高國、共兩黨關係來邊緣化民、共關係,逼迫蔡英文政府接受所謂的「九二共識」。這次由中共國務院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組團來台,表面上是為了下個月於北京展開的「藍八縣市農特產和旅遊推廣會」暖身,但實際上是基於鞏固國共關係的戰略目的,唯有認清這一點,才能掌握箇中奧妙。

媒體報導,這次所謂的「友善城市農特產及特色伴手禮踩線團」,成員包括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台辦副主任劉婷、農業部市場與經濟信息司處長王松、上海市果品公司、南通市果品食雜公司、中國茶葉流通協會等;特別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大陸的各是形形色色的「農產品流通協會」,在過去馬政府執政八年期間,台灣方面特別也成立了相對應的「對口單位」,而台灣方面的對口其實就是連系人馬的外圍。連系外圍流通協會則在過去這一段期間,退位轉向農業休閒與農業技術等輸出,較少涉入農產品採購事宜。這也說明了,馬政府過去力主兩岸交流,擴大兩岸關係,但卻又十分忌諱連系人馬,這是原因之一。

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長期以來則扮演國台辦對台農產品採購的分身,同一任務但分屬農業部台辦制約的另一單位則是香港上市公司「福建超大集團」。供銷總社、超大集團,一官一民、一國台辦一農業部,在馬政府八年期間,成功扮演穿梭搭橋工作,幾次重大的中方對台農產品採購,均由這兩個單位執行。只不過,停頓多時的對台農產品採購,特別是水果這個「統戰品項」,為何又會在這次的採線團結論中被提出?

根據瞭解,這其中除了回應洪秀柱訪中議題、滿足當前國民黨執政縣市首長需求之外,更有間接制衡民進黨政府新南向政策的深一層戰略意圖。即使最後採購需求並未完全落實,也已經起了「安定南部農民的心」的宣傳效應。

熟悉台灣水果外銷市場的人都知道,當明年春季屏東鳳梨上市之後,是否能繼續像過去這三年大幅成長的情況,不無疑義。下表就充分顯現了台灣鳳梨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的證據。(受到今年初寒害、秋季連續風災影響,明年初台灣水果生產數量大不樂觀;而明年春節的應景水果,也幾乎都供不應求,不可能再有多餘的量可供外銷)

一些專門收購鳳梨外銷中國上海、廈門的貿易商、集貨中間商,開始擔心鳳梨出口衰退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從2012年鳳梨出口中國市場開始緩步成長,到2014年巨幅爆量,這要感謝菲律賓政府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對幹,引發中國當局的貿易報復所致。但大家都很清楚,菲律賓新總統杜特蒂上台上,隨即走訪中國,習近平也毫不客氣地送上30億美元的金援大禮。事實上,只要中方宣布解除對菲律賓的鳳梨進口管制,台灣鳳梨超過1萬公頃產能,將面臨價格崩盤壓力。

這次藍八團技巧性的宣示了對台灣3000公噸的水果採購,但並未公布細節。因為,藍營執政八縣市,沒有太多的水果可買;而馬上會面臨問題的鳳梨,包括主要的屏東、高雄、台南、嘉義,全都是民進黨執政縣市。因此,這個採購團宣布的採購數字,不僅是個鬧劇,更是個騙局-如果中方供銷總社為了照顧台灣農民而真的採購了鳳梨,不就違背照顧藍營八縣市的初衷?據聞,為了解決這個困境,中方也想出了一個「阿Q」解方,就是由派駐在台的中方質檢公司代為出具「產地與檢疫證明」,屆時只要「農產品是從某縣市購買的(但未必是某縣市生產的)」就足以向藍營首長、農民與官方三邊交代。

這藍八團水果採購,不是場鬧劇,又是甚麼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