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台不知所措

近平從3月到7月,分三個階段限縮陸客來台(見下表),但不甩習的兩岸買辦卻「陽奉陰違」,到目前為止,達成率不到一半,非但他的「窮台恐嚇」已不可能,還喪失各種「統戰籌碼」。所以他們「自找台階下」,由支那國台辦在8月邀請「藍八奴」,9月到北京敲鑼打鼓談「惠台差別待遇」;可是到了11月「洪習會」,再度改變態度,張志軍對洪秀柱表示「有困難」。現在來台的陸客團,到「綠營縣市」參觀的比率,還比到「藍八奴」的多。 
 

 

旅台增減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習下令 -66.7% -66.7% -66.7% -75.0% -100.0% -100.0% -100.0% -100.0% -100.0%
陸客實到 4.67% -12.21% -11.88% -15.03% -32.41% -37.79% -44.30% N/A N/A
總計 2.51% 1.87% 2.21% 1.88% -3.44% -7.78% -8.75% N/A N/A
 
旅客 2015年1~10月 2016年1~10月 增減
居住地 華僑 外籍 合計 華僑 外籍 合計 華僑 外籍 合計
總計 4,618,281 3,859,124 8,477,405 4,288,379 4,473,645 8,762,024 -7.14% 15.92% 3.36%


習近平對台「經濟打壓」,已經是反覆不定;對台的「外交打壓」也出現缺口,中共從封鎖宋楚瑜參加APEC,一退再退,到最後「面都見了,話也談了」,打趴整個支那「涉台系統」,不只國台辦、「知台」學者們、統戰部、宣傳部與解放軍的媒體完全喪失「權威性」(見下表),連國民黨跟台灣統媒的「公信力」都賠掉了。
 

支那官媒
《人民日報》海外網 宋楚瑜參加APEC的機率不高 《環球時報》社評 宋楚瑜“很難去得成APEC大會” 無法進入會場裡
《中評社》記者束沐 宋楚瑜在行前特意談一中釋放善意,或許只能決定著兩人握手寒暄時間是十秒鐘,還是十五秒鐘的區別。
 
台灣統媒
《中國時報》 宋楚瑜出席APEC 陸否決 《聯合報》 蔡總統指派宋楚瑜出席APEC 陸不接觸、不交談
老宋披綠袍 習不會買單 宋楚瑜任APEC特使 竹籃打水一場空?
宋楚瑜赴APEC 陸學者:難成行 宋楚瑜出使APEC 李艷秋:冷板凳坐到燙屁股
 
國民黨
宋楚瑜去不成APEC 國民黨幸災樂禍 國民黨南投縣黨部主委洪榮章:APEC會議蔡英文與宋楚瑜都誤判形勢
傳宋楚瑜出任APEC特使 王育敏:代表性稍嫌不足 蔡政府擬派宋楚瑜任APEC代表 國民黨:自我矮化


事後為了圓謊,中共官方有如作賊心虛,無力反駁,如國台辦僅宣稱「只是在會場的休息室進行了自然簡單的寒暄」;接著,不在場的張志軍連忙找來前國民黨立委高育仁降低傷害,「習近平和宋楚瑜是舊識,在公開場合打招呼,是禮貌」。
 


而《旺報》就氣急敗壞,大罵「宋楚瑜演很大」,並憑空捏造出一位「大陸知情的涉外人士」,稱「兩人簡短寒暄根本不到1分鐘」,不是十分鐘;國民黨還大動作補開了一個記者會,批宋「自己在家裡爽」;《聯合報》則是故作鎮定,「宋習會可正面看待 不必過度解讀」。
 


鬧到最後,如果不是支那網路上,有人剪接這段「不是在休息室」、「習近平不理宋楚瑜」的錄影畫面(見以上動畫),支那官方、台灣統媒與國民黨都還不知怎麼替習擦屁股。
 


順便一提,最近國台辦又弄了一個大笑話,旗下《中評社》25日才找來「前任」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余克禮,大罵「馬英九執政八年,對兩岸政治關係傷害很大」,29日又刊載傳言請辭的「現任」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之談話,讚揚「馬英九執政的八年時間裡,國共兩黨在反對台獨和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不斷探索解決分歧之道,持續深化合作方式,實現了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共同推動兩岸關係進入60年來最好的時期。」

雖然我們無法得知支那官場鬥爭的內幕,但卻驚訝,「現任」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打臉「前任」所長余克禮;況且周未任所長前,還是余的助理兼副所長。看到習近平用左手打自己右手,除了解讀為「自蔡英文當選,已經逾10個月,仍然對台不知所措」之外,實在無法多說什麼。

周志懷竟然還說,「大陸並不反對在九二共識之外,建立具有創造性的替代性共識」;張志軍更表示,兩岸無論談任何共識,皆要體現「兩岸同屬一中」原則。但問題是,我們還記憶猶新,520那天、周上午對蔡英文演說的善意回應,下午就被習近平否決,後來還傳言他為此請辭及宋楚瑜順利出席APEC之後,我們不得不多問一句,不論是余克禮、周志懷或張志軍,誰有習近平授權代為發言?

近來中共刁難海霸王在支那各地分店,於馬來西亞打壓馬英九,及在香港扣押新加坡裝甲車,又是北京的「經濟打壓」與「外交打壓」之舉。可是今年6月,美國2049研究所研究員伊斯頓(Ian Easton)就拆穿此一策略,「支那在蔡英文就職前,已祭出許多手段逼使蔡接受『一中』立場,未料台灣人與蔡英文都沒有屈服於支那的恫嚇,反而讓北京『不知所措』」;他還強調「專制政權常以脅迫來壯大自己,但也經常在對方無所畏懼的情況下感到無力」。

如今,在支那自己內部都有上述這麼大的防堵漏洞顯現之下,能有多少作用?



 

 
 
< 資料來源:pfge·s 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