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在完全執政?

 

立法院處理《勞基法》修正案,朝野協商宣告破局,先前遭到抗議人士毆打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他今天看到台灣民主輓歌了,台灣民主已走到末路,台灣工運走上絕路。勞工休假、工時問題,國民黨時代便已定案,新政府竟然搞得如此荒腔走板,民進黨在國會佔有優勢也徒歎奈何,而且儼然成為導致新政府民意滿意度直直落的原因之一,真是令人感慨萬千。半年二十六週,吵吵鬧鬧又一週,跌跌撞撞一路看來,真不知完全執政為何?真不知誰在完全執政?

新政府的決策模式,的確與眾不同,即使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決策協調,還是一團亂。所以,這應該是「系統性失靈」,而不是單一部門的凸槌而已。何以導致「系統性失靈」?據我們觀察,重大政策行政院長林全沒有定見,相關部會首長冒進冒退,而層峰也缺乏慎謀能斷的決斷力與勇氣,於是乎,民進黨在立法院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有人只好為自己而戰。勞工休假問題,勞動部放火燒山,行政院隔岸觀火,總統府靜觀其變,落得有心人士不斷曲解,不斷動員,從而也變得不知為何而亂,為誰而亂。結果,天下大亂,形勢大壞。

令人憂心的是,《勞基法》修正案只是例子之一,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荒腔走板的例子,還所在多有。探究原因,恐怕從五二○以來就埋下禍根了。蔡英文靠民進黨的招牌打天下,治天下卻換招牌唯恐不及,尤其忌諱本土派經驗老到的有識之士,遂形成了蔡英文、特定派系、老藍男、老文青的非典型權力系統。他們未必是勝選主力,卻分享了主要權力,對於主流民意缺乏敏感度,而且對過去八年執政失敗之後人民望治心切的心理缺乏掌握,台灣民主簡直像是急驚風遇上慢郎中。而庸人自擾的部會首長,從未遭到問責,這算哪門子的責任政治?

照理說,民進黨在立法院占優勢,改革、進步議題幾乎可以勢如破竹。但是,蔡英文、特定派系、老藍男、老文青,缺乏國家願景、核心價值、執政目標、改革經驗、國際戰略,所以立法院的優勢席次形同睡著的獅子。半年來,許多議題大幹快上,沒有講究輕重緩急,結果把不同議題的反對聲浪集結在一起,徒然讓國民黨借力使力,干擾改革、進步議題的推動。而期待民進黨完全執政面目一新者,看到總統府、行政院各部會自亂陣腳,不僅是搖頭嘆息錯失勵精圖治的大好時機,甚至對新人新政也開始負面評價,民調會說話。蔡英文必須小心,這些負面評價一旦定型化,未來的完全執政更將面臨完全挑剔的檢視。

完全執政,完全無力,有一個重要的關鍵,那就是國安團隊的能力與經驗。老實說,目前的國安團隊,真正的「國安專才」不足,他們對國家機器的運作,還停留在紙上作業居多,遑論訴諸文青論述。例如,一例一休修法,婚姻平權修法,在社會已經引起兩極對立,相關各造顯已情緒化了,但行政院各部會解決不了,連總統府的發言也無益於排難解紛,彷彿文青感言交代就算了,這就莫怪社會上的怒火繼續延燒了。最可怕的是,優柔寡斷,反受其亂,原本沒有特定立場的民眾,也眼睜睜目睹政府無力解決問題乃至加劇衝突,完全執政從期望變成了憂心。

所謂的維持現狀,本屬消極思維,一般人還能接受,乃是希望藉由兩岸的模糊策略,換取強化內部改革的時間與空間。可惜,完全執政至今半年,維持現狀付出推進國家正常化的代價,卻沒有在內政改革與活絡產經創造有感政績。反倒是,產經活力、就業所得尚未確定復甦之前,改革、進步議題反而綁住了新政府的手腳。此情此景,如何應付美國川普政府可能的政策大幅調整,以及來自北京更大的政經統戰進擊乃至安全威脅?跡象顯示,政黨輪替以來,習近平已經做好對台工作的調整了,新政府卻連一隻腳都還沒有站穩,如此完全執政不得不令人直冒冷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