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與川普「一六諒解」

 

蔡英文總統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電話,這是美國撤銷承認「中華民國」後,雙方最高層級的接觸,但川普畢竟尚未就職,只能寄望他上任後能落實兩國新總統的「一六諒解」,使雙方關係走向正常。

素患軟骨症的「中國通」批評川普「破戒」是因為「無知」,不瞭解中國對此事的「敏感性」,但川普絕非心血來潮亂接蔡總統的電話;他不但有政權轉移簡報,而且老鳥季辛吉早就厚著臉皮去對川普說三道四;他絕非「無知」,而是有意。

這一通電話不只是形式首例,內容也不尋常,川普的聲明提及雙方談到美國與台灣的「密切經濟、政治與安全關係」,小英方面說觸及「經濟發展、國家安全」及「加強雙邊關係」的議題。

依美、中建交協議,美國與台灣不能有政治(政府間)關係,美方不能明言的「安全關係」包括在「及其他關係」裡面。這次雙方直話直說,符合蔣經國在斷交時所作的要求,也符合川普直言的性格。

白宮和國務院急於指出他們事先不知情,擺出事不關己的態度,聲明歐巴馬政府的政策「沒有改變」。

但川普當選,吸引力就在翻轉政府,改變權貴政治,他重用鷹派軍人出任國家安全顧問與國防部長,重新檢視美國安全戰略;他重新啟動與俄羅斯關係,優先與安倍會晤,主動與菲律賓總統和解,並接小英的電話,作為與歐巴馬大不相同。

當然,國務院官僚在川普就職後,會搬出中國地位重要之類的說詞,把他框回到「一個中國」政策,但他和他的親信會主張強化與台灣關係,畢竟台灣人民已經自由選擇作為一個與中國不相隸屬的民主國家。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