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同婚正走向傳教失敗的老路

在做事情之前,先評估成本效益,別只是在發洩你的信仰。(資料圖片)

 

台灣的反同婚團體基本上由多個基督宗教教會組成,因此其公開活動總是有著濃濃宗教味。他們透過大量的廣告與片面資訊傳播,對中老年人形成海量的「資訊壓制」,意圖擴張自身的理念到所有非信徒之上。

許多同運人士對此感到憂心,因為此種宣傳方式需要大筆金援支持,同運團體無力反制。但其實不用特別在意,因為這種宣傳是教會一貫的做法,而且在過去,一直是失敗的。

台灣基督宗教團體雖然經歷過長時間的在地化,但因為仍以經典為信仰核心,因此其價值根源主要仍是西方一神教式的,而這種價值態度會和多數台灣人「漢字文化圈式」的東方價值觀起衝突。這衝突主要發生在三個方面。

首先,是基督徒通常認為自己和抱持不同信仰的人群有根本的道德地位差異。這和一神教信仰認為真神唯一,其他信仰都是邪魔有關。但東方的價值觀通常認為各種價值信念是能併存的,也應共享一個生活空間,為彼此保留餘地。

其次,基督教認為信徒也有向外推傳「好訊息」的責任,這種「己所欲施於人」的態度,和東方「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想法有巧妙的差別;前者會主動作一些事,後者則相對保守,是「不動作」。因此基督徒假日去按你家門鈴要傳福音的時候,你通常會覺得不爽。

第三,基督教主張一種制度性的存在分級安排,除非透過信仰,否則這種級距難以改變。這種安排是經典定的,不但男女老幼有別,而且人和萬物也有一定秩序,不可打破。但東方人常有「眾生平等」主張,甚至修練得道,還能變換外在形象。

這些價值差異讓基督宗教在漢字文化圈一直無法有效傳播,除了在南韓獲得了一定的進展,在其他地區傳播了數百年,基本上都無法突破總人口數的10%。就算進行了許多在地化的嘗試,也不可能因此改變其核心價值觀,是以最常見的傳教進展,往往是從其他教會搶信徒。

最近在反同婚的文宣戰中,我們又再次看到上述三種精神的展現。「否定和我持不同價值觀的人」、「認為大家就是應該接受我給的好消息」、「人必須因循既定存在模式」。

我要強調,並非所有基督徒都持這種想法,但多數「反同」基督徒的確是這樣認為。他們也無力自省,甚至為了這三種目的,做什麼事、說什麼謊都可以。

表面上看來,他們聲勢十足,但是在基督教會組成的反同團體「護家盟」出現後,支持同性婚姻的比例,就從2010年約30%開始往上竄,目前支持反對已成五五波。他們並沒有創造出更多的支持者,反而製造出更大的對抗力道。

為什麼?因為他們真正挑釁的,不是少數的同志群體,而是多數台灣人的價值核心主張。

說真的,如果這種搞法真的有效,台灣基督徒早就過半了,但目前只有約7%。而且他們的內在信心似乎也不足:就算他們總宣稱自身信仰堅定,但根據國科會2011年調查,在台灣的基督宗教徒改信率(改信其他宗教或轉變為無神論)高達一半以上,而傳統的民俗信仰或佛道信仰者,改信率都不到兩成。

有些事可以唬爛,但科學結論是沒什麼空間可以凹的。在做事情之前,先評估成本效益,別只是在發洩你的信仰。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 - 周偉航 部落客作家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