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川普看台灣走出國際的一大步

蔡英文與川普熱線,影響深遠。

陳勇順/國會助理

日前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熱線消息曝光,引發各界討論,因為除了罕見的一改以往透過轉述對話方式,改為由總統直接對話外;更突破以往低調處理,川普也直接在推特發言,而內容也直接對蔡英文稱呼為台灣總統。

而這樣的舉動也造成中國不滿,更特別發表言論表示,「這只是台灣方面搞的一個小動作。」並且喊話認為美國不會改變政府多年來堅持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英國和日本媒體也認為川普此舉恐怕觸怒中國。

其實中國發表這樣的言論,不令人意外,因為這代表,川普認為台灣就是台灣,而不是中國。雖然在川普確認當選時,除了美國本土跌破眼鏡,認為不可思議以外,台灣民眾普遍也抱不太樂觀的態度。

但沒想到,或許因為川普不是典型的政治人物,也才會有今天這樣有別於傳統人物精密計算後的發言,當然也有可能是經過精密計算,不過無論如何,這都是令台灣人民振奮的言論。

因為這背後所代表的是,台灣在國際上更加邁進了一大步,名正言順地獲得定位。這也顯示,蔡英文總統所堅持不談九二共識的路,終於有了進展,獲得認可。

或許,在過去美國政府一直不敢如此的對外名正言順稱呼台灣總統,甚至與我們光明正大的交流,可能跟我們自己本身的不確定性有關,俗話說,人助也要自助。

不過雖然獲得了美國方面對於台灣地位的承認,可是這也代表在未來,中國政府對於台灣的打壓,力度只會更加強,態度一定也會更加不友善。

所以我們除了要更加堅持立場以外,更要拿出自己的態度,讓中國知道,我們是台灣,不是中國。你當然可以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但是一個中國的立場,不包含台灣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