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的最後身影

 
獨裁者的最後身影
蔣經國(左)和卡斯楚(右)。圖/取材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民報合成

 

世間上許多事情很巧,2016年11月25日,古巴獨裁者卡斯楚,以90高齡走完革命的一生,留下:「勿以卡斯楚當路名,或廣場名稱的遺願」。這一天,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推動的和共產黨叛軍「FARC」和平協議,第二次簽署,希望拉美最後一個內戰國家,停止戰火。六十年來,拉美的歷史證明一件事:獨裁者爭奪政權,不分顏色,也不分左右,過程中血腥暴力,迫害人權,控制言論自由,完全相同。但是,實施社會主義專政的國家中,卡斯楚算是一個獨裁者典範,至少政府官員清廉,貪污事件很少,在美國經濟制裁下,沒有傳出飢荒,國民教育水準很高,醫療水平在拉美居冠,如果和北朝鮮獨裁者相比,如同天壤之別。

卡斯楚晚年身體衰弱,隱居幕後,但是,最後推動和美國死敵和解,算是最大的貢獻。此舉,能否讓古巴融入世界,仍然有待觀察。有一句老話:「人之將死,其行也善」,這一點,卡斯楚和蔣經國很雷同,一個是左派獨裁者,一個是右派獨裁者,但是,死前也想為人民做好事。

蔣經國當然是獨裁者,這是歷史上可以蓋棺論定的事,絕非不讀書的洪秀柱主席所瞎掰的:「蔣經國是台灣轉型正義推手」。鑑定政權是否獨裁,有三個特點:言論管制、特務統治、司法不獨立,卡斯楚和蔣經國全部具備,而且蔣經國堅信獨裁,是自己認證的。

1972年,台灣已被逐出聯合國,老蔣當選第五任總統,隱居幕後,嚴家淦副總統只是虛位,蔣經國擔任行政院長,開始成為政策最終拍板者。當時,許多黨內開明派,衝著他所喊出的「革新保台」新政口號,建議他讓台灣轉型為民主國家,蔣經國回應說:「面對共產獨裁法西斯政權,我們當然只能以法西斯獨裁對抗」。小蔣統治台灣15年,他推動十大建設,任用台灣人,有功台灣,他在位期間,正好是台灣國際局勢最糟糕、中美關係最灰暗的時候,卻也是經濟發展最快速的年代,這些功勞可以感念,卻不能因此除去小蔣獨裁者標籤。

1980年,蔣經國在台美斷交後,身體開始走下坡,一直到1988年1月13日過世,總共動了五次手術,住院時間長達半年。翁元在《我在蔣家父子身邊的日子》一書中說:蔣經國在身體衰弱時間,情緒控制很差,經常對身邊的人亂發脾氣,相較於對外親民溫和,形象反差很大。

但是,小蔣對台灣最大的貢獻,卻不是十大建設,而是1986年9月28日,民進黨在戒嚴之下,成立政黨,小蔣一念之間的決定。因為一念之善,成就了民進黨,也讓民進黨能有今天執政。如果那一天,小蔣一念之惡,下令抓捕,黨外菁英勢必全部下獄,如同美麗島事件翻版,台灣民主化進程,恐怕會倒退幾十年。我猜想:那一天對蔣經國而言,一定萬分煎熬。

根據已經曝光的小蔣當年隨身侍衛的訪談筆錄:民進黨在1986年9月28日建黨,從租借圓山飯店開會,到宣布成立政黨,突破黨禁,全程都在蔣經國一手掌握,和默許之下進行,否則不可能借到圓山飯店。根據郝柏村日記所述:「當天蔣經國指示:低調處理,和平落幕」,小蔣下令自己的侍衛隊親自操辦此事,和調查局聯合成立一個工作小組,稱為聯合指揮中心,自己坐鎮七海官邸,監聽並監控所有過程。當天,圓山飯店四周,路上,至少有2000名便衣,服務生全部換成自己人,飯店內及廁所角落,竊聽器超過一百個,可以說是滴水不漏,如果想抓人,一個也跑不掉;但是,當時所謂建黨十人組,費希平或張俊雄等人,是否已經被暗示,政府並不打算抓人。到底是誰?擔任和小蔣通話管道,至今仍然是歷史謎團。

有人認為是陶百川居中聯絡官邸,因為陶百川不請自來,在飯店門口被傅正請走,費希平告訴傅正說:「不要讓陶百川加入,以免大家被抓捕後,外面少一個人救援」,可見,創黨十人組並不知道小蔣當天準備放水,讓民進黨建黨成功。果然,本來是一場黨外公政會的推薦大會,轉變為宣佈建黨,當場簽字者為第一批黨員,一共123人,比起1921年共產黨創黨50人多出一倍有餘。


民進黨建黨。圖/邱萬興

民進黨建黨後十天,10月7日,小蔣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才說:「國民黨準備開放黨禁報禁」,向美國傳達訊息。

1987年7月15日,小蔣宣布解嚴,11月開放探親,這個時候,小蔣身體已經敗壞,自知陽壽有限,一位獨裁者對跟隨他來到台灣的老兵,內心充滿虧欠,只能以准於返鄉回報。從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中國對台灣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同意老兵返鄉探親以來,一共拖延八年之久,小蔣才下定決心。當時有人擔心,老兵是否一去不回,但是,這樣的人卻是少數,因為生活經濟差距很大,老兵對老共仍然存著恐懼。

1988年1月1日報禁解除,報紙開放申請,不限制三張;再過12天,小蔣辭世。有人說:美國在江南事件後,給小蔣很大壓力,美國民主黨的甘乃尼和索拉茲,成立推動台灣民主化基金會,小蔣必須回應。也有歷史學者認為:蔣經國明白讓黨外人士成立政黨,化暗為明,更利於管控,不見得是壞事,畢竟台灣過去就有不少花瓶政黨,翻不了天。

蔣經國在晚年,出於良知善心,為民主打開一點光,讓思鄉老兵返鄉,都是事實,這是人性中溫暖一面;但是,對於中國老共,卻放不下心頭之恨,這是人性陰暗弱點。從1979年以來,真中國和假中國,地位互換,漢賊已經易位,這是局勢使然,但是,小蔣當時面對改革初期的小鄧,仍然緊咬「三不主義」,不承認中共政權,結果換來對等的中國不承認台灣,如果當時就算不想承認中共合法,至少雙方可以達成「互不否認協議」,所謂:智者千慮,必有一失。這一失,使台灣處於國際談判下風地位,困難翻身。

為獨裁者蓋棺,和轉型正義無關,可是,國民黨黨徒遇到逆境,不思悔改,卻喜歡拿獨裁者當擋箭牌,這種作風才要不得;把這種風氣推諉給洗腦水喝太多,是不負責任的態度。懷念獨裁者,是民主進步的阻礙,也因為這種不健康的懷念,失去政權的國民黨,才會熱呼呼去擁抱另一個同樣獨裁的政權,自己卻絲毫不以為忤。

16世紀啟蒙時代之前,歐洲最早的自由主義者拉伯埃西,在《論自願為奴》這本書中,把人民對獨裁者非理性服從,視為中了巫術毒藥;其實,使人對獨裁者下跪默拜的力量,來自心理學上所謂恐懼和服從而已。這些中巫者,心裡只愛獨裁者,理智上是「皮龍主義者」,排斥所有非獨裁者的言論,當你告訴他雪是白色的,他就會說雪是黑色的;當你告訴他雪不黑也不白,他就會說雪又黑又白;你生氣想砍他的頭,卻不能改變甚麼?現在,立院的國民黨立委諸公,正是如此。

拉伯埃西的書在二戰後再版,書名改為《反獨裁者》,這本書準確預言三百年後,所有獨裁國家的狀況,希特勒、史達林、毛澤東、墨索里尼、蔣家父子。

非洲獨裁者阿敏,人稱吃人魔王。阿敏從1971年到1979年統治烏干達八年,屠殺50萬人,最後被趕出國門,先到利比亞,後來到沙烏地阿拉伯。2003年,美聯社記者訪問阿敏和他的跟隨者,記者問:「你知道他是殺人魔獨裁者,為何還願意跟隨他?」,隨從說:「那是一種愛吧,請問:你可以回答我,為什麼一個男人會愛上瞎眼的女人嗎?」,記者很無言。

對那些愛上國民黨、被國民黨黨國體制綑綁一生的人,除了給予同情,你還能說甚麼?當他把黑說成白,當他霸占主席台,當他破壞台灣民主,當他大方擁抱中國獨裁者的時候,你只能無言。

蔣經國和卡斯楚一樣,走完一生時候,有人哭,必有人笑;但是,蔣經國和卡斯楚並不傻,不像蔣介石,人走了,還留下一大堆中正路,供人隨地吐痰。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