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格蕩然

 

圖/資料照片,民報合成(由左上起分別取自中央社資料照、民報資料照 張良一攝,及翻攝自央視)

(某報稱本人十九世紀式思惟,謹此認罪。警告讀者,此文為二百年前的古董,若已發霉,敬請見諒。)

「尊嚴」「自尊」「面子」是神祕的動機。有國家為此宣戰,有人為之殺人(連自己子女也難免)。每一社會能忍受其尊嚴之受害,有一定的程度,超過此程度,則國不成國,無法做人。

台灣最近發生一連串的醜聞,有的已超過應該忍受的程度。

一、將軍失節。中國數十年來佈置數千飛彈瞄準台灣,公然威嚇,不聽話即以武力征服,甚至警告用武的日期。不論用什麼標準都算「敵國」,我國防部也如是定位。台灣軍人宣誓捐軀護國,但高層將軍,頻頻赴中與敵國軍人聯誼。最近我方退役大、中、少將結夥前往聆聽敵國主席訓示,對敵國國歌肅立致敬,國防部發言人淡然說這種行為「不妥,但非非法」,舉國嘩然。相信蔣介石地下有知,不跳起來把這些將軍包括那個發言人統統就地槍斃才怪。

二、無恥獻媚。李新凱先生一介平民,是退休國小老師,最近逝去。有人透露他是習近平的舅舅,一傳出不得了,台灣朝野上下大騷動。據郭寶勝先生描寫,李氏告別式在嘉義,招來了台灣各黨派政要爭先恐後殷勤關懷,隆重捧場。國民黨主席,民進黨和親民黨秘書長、市長、議長、小英之友會代表十名都來祭拜,總統贈花籃,簽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一介平民過世居然成為政要爭相拍馬屁舔菊的機會,如此極盡獻媚奉承之醜態,看了令人起雞皮疙瘩,也引起中國老百姓萬分驚訝和厭惡。反觀中國,連一個底層官僚或黨官都沒有派來,只有幾位親友當天趕到,匆匆祭拜即離開,低調之至。此醜劇後面,清楚看出國安高層不顧國格,黑手操縱的痕跡。

三、拜見神主。總統特使參加 APEC,回來一下飛機,就說「打了滿壘打」、「使命完成一百分」。以其智慧和經驗,遂未想到如此急於自誇,連非心理專家也會懷疑他在會中是否受了不可告人之虧,才有如此異常表現。他又說「與習主席暢談十分間」,國台辦立刻打臉澄清,兩人只有一分鐘的寒暄,於此,到底兩人會面多久,爭議頓起。在一分與十分之間,三分、五分、七分,莫衷一是。外交部也參戰,謂「比一分多些,比十分少些」(完美外交辭令,值得喝采)。特使一氣之下,大聲「我們見了八小時」(大概是指全體代表參加大會,一起坐了幾小時。不知,特使有無發言,發言內容如何?)

神主賜見,一分千金,十分萬金,加上面子之大,終身好用,當然分秒必爭,大官光天白日之下,為了芝麻事,小孩般爭吵,滑稽之至。最後有人放播神主完全不理特使的洩氣影片,爭論遏然消音。

醜劇彼止此起,國格不斷失色,真叫老百姓如何對憨囝憨囡,教育「愛國」。(全文原載於民報)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