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對川普時期的新重點

 

截至台灣六日晚間,川普、蔡英文通電話的相關報導,仍分別佔據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以及彭博網站最多人瀏覽文章的第三、九、一、八名,同時,也是CNN網站上的頭條新聞。相關討論並非僅限於學者專家,意見之多元更非少數「中國通」所能「一言以蔽之」。

有趣的是,川普剛當選時,同樣的一批專家學者,還將他的外交政策解讀為美國新一輪的「孤立主義」,而台灣,則會因為美國注意力的「內部化」,再次成為「亞細亞的孤兒」。這些煞有介事的「棄台論」,馬上就被川普、蔡英文一通電話給打了個大巴掌。

平心而論,如果美國「主流媒體」與「外交菁英」的意見,真能代表美國人民,那麼,今天當選的人,應該會是希拉蕊,而非川普。

總結而言,從川普的當選,到「川蔡電話會」的發生,台灣應該學到的經驗是,不能再僅由傳統的「菁英」管道來了解,以及影響美國的外交政策!而是應該加強對社群媒體、意見領袖,乃至於對台友善人士的經營,如此,才能更好的洞悉未來四到八年,川普當政時期的決策邏輯,並且把握機會。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