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川普與習近平之間的季辛吉

 

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圖/美國之音VOA資料照片
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圖/美國之音VOA資料照片

 

在美國候任總統川普與台灣總統蔡英文熱線通話所造成的震撼中,前美國總統尼克森的國務卿季辛吉扮演了什麼角色,令人玩味。

之所以好奇,是由兩則新聞引起:

一則是英國BBC報導,川普11月17日在紐約川普大廈會見了季辛吉,同季辛吉討論了涉及中國、俄羅斯、伊朗和歐盟的對外政策問題。川普在同季辛吉會面之後說:「我非常尊敬季辛吉博士,並且讚賞他和我分享自己的想法。」季辛吉以其國際政治的均勢理論,在1972年促使尼克森總統訪問中國,開始了「聯中反蘇」政策。因此兩人談得最多的,應該是中美關係。

一則是12月2日(應該是下午)習近平會見季辛吉,新華社報導是一片官話,突出的是習近平要求不衝突、不對抗;「維護兩國互利的經貿關係持續穩定發展,充分發揮政府間機制性對話磋商的作用,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把經濟放在首要地位,顯示北京很擔心會有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的傷害肯定超過美國,除了雙方經濟實力的差距,還因為目前中國經濟下行,而美國正在緩緩回升,對維穩的影響更不可同日而語。

習季會晤是哪一方主動提出?按常識判斷,應該是中國方面。因為中國要摸川普的底,並且希望季辛吉去影響川普的中國政策,因為川普聲稱非常尊重季辛吉。這次會見不大可能是季辛吉主動,否則他似乎有到北京向習近平匯報他與川普會面情況,那他不是成為中國的諜報員?

然而就在習近平與季辛吉會見當晚(北京時間),蔡英文就與川普通了熱線電話,川普還主動在推特與臉書寫出來,並且稱呼蔡英文是「台灣的總統」,挑戰北京的禁忌。

季辛吉事先知道川普會有這個行動嗎?不管是否事先知道,習近平是吃了一記悶棍。如果知道,那是不是季辛吉擺了習近平一道?

季辛吉既然是主張國際政治力量的均勢,那麼在中國崛起,成為美國最大威脅的時候,如果他反四十多年前的主張,將當時的聯中反蘇改為聯俄反中,也很自然。只是據說因為他過去親中拿了中國不少好處,如果現在反叛,似乎對中國太不道義了,雖然他給了中國更多。然主要季辛吉是美國人,他愛美國一定超過愛中國,何況國際政治中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而根據中華文化的詮釋: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根據美國資深的中國問題專家、曾經是「擁抱熊貓派」白邦瑞近年進行深刻反省而撰寫的《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一書中多次提及季辛吉,因為他也是當年打開中美關係的重要推手。

季辛吉與中國關係密切程度包括:他向中央軍委副主席葉劍英與外交部副部長喬冠華簡報蘇聯部隊沿中蘇邊境部署的情況;美國給中國的秘密援助(包括軍事援助)保密三十年,連中央情報局都被蒙在鼓裡;美國不僅切斷中央情報局秘密支援達賴喇嘛的計劃,也取消美國海軍例行經過台灣海峽的巡邏等等。

然而卡特總統提供中國情報支援,幫中國發動懲越戰爭,讓季辛吉感到震驚,或許因為他打開對中關係,卻創造出一頭中國怪獸。這是季辛吉在2011年在他的《論中國》一書中所說的。想見他的看法後來有改變。既然季辛吉與川普談到中國與俄羅斯,那麼政治上的翻雲覆雨與縱橫捭闔又有什麼不可能?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