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一通電話開啟美中新賽局

 

川普和蔡英文熱線,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藉由台灣,劍指中國。川普新政權正式向中國叫陣,一場美中新賽局已醞釀展開。

中國不斷宣稱「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問題」,要世界各國向「一中政策」磕頭,這種昭然若揭的態度,正好暴露台灣一直都是中國的「軟肋」(最脆弱的部位)。川普陣營對中國「佔盡美國便宜」的不滿早有所聞,從川普競選期間多次對中國的辛辣發言即有跡可循。此次藉由一通電話拉攏台灣,並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擊中中國最弱的軟肋,這是川普給中國上的第一堂震撼課,也是美中開展新賽局的第一回合。

美國養大中國反咬自己

川普不按牌理出牌的行徑和「美國至上」的信念,加上共和黨陣營的幕僚團隊,讓這位素人總統極有機會重新檢視這隻他們自己養大、現在要反咬自己的「大怪獸」─中國;重新翻修季辛吉所訂下四十年不變的「一中政策」;以及重新聚焦「中國是美國在二十一世紀最大的對手」。這是美國輕忽「中國崛起」、累積了四十年的嚴重後遺症,川普一聲「轟天雷」,企圖轟醒沉睡中的美國媒體和政界。我覺得對美國絕對是好事,對台灣也是歷史性的絕佳機會。

回頭看歷史,有助於我們了解川普陣營的憤怒其來有自。冷戰時期,美國為了「聯中制蘇」積極拉攏中國,從尼克森、福特、卡特、雷根等歷任總統,都相繼對中國提供大量援助計畫;中國則先利用蘇聯和美國敵對,榨取蘇聯援助,等到中蘇失和,中國就轉向美國聯美制俄。換句話說,中國是玩弄美蘇對峙下的最大贏家。

一九七八年美中建交,當時中國的鄧小平已開始鋪排壯大中國的路。他相信,中國有一天要超越美國成為經濟大國,唯一方法就是徹底發展科技,而最根本的捷徑就是取得美國已有的先進科技。美國為了「聯中制蘇」,積極協助中國壯大,將能源、商業、國防科技、太空科技、軍事先進武器和網路作戰技術等全部都轉移給中國,甚至幫助中國強化陸、海、空軍的作戰實力。

幾十年下來,中國在美國有計畫的培育和資助下,「韜光養晦」逐漸壯大經濟和國防實力,目前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甚至積極展現搶奪世界資源和霸權擴張的姿態。中國不但想和美國競爭全球、區域霸權地位,甚至使用許多不公平的經貿手段,重創了美國本土的經濟。

川普競選時對中國強烈抨擊,包括「這個國家正在『強姦』美國」、「中國是最惡劣的匯率操縱國」、「中國搶走美國人的工作機會」等,早已鋪陳川普陣營對美中貿易摩擦和南、東海緊張局勢等問題的極度不滿,對中國的經濟和軍事霸權擴張也有高度警戒。

除了美中貿易逆差,中國政府向來利用匯率控制、政府補貼和對進口品課重稅等許多不公平手段,讓美國失去貿易優勢,在世界市場上節節敗退,讓經濟蒙上陰影。經濟發展疲軟和中國的霸權擴張,都讓川普陣營、共和黨人士和軍方難以消受,他們在等待一個反擊的時刻。

蔡政府要面對三問題

現在看來,美國反擊的時刻已經到了。英普熱線,美國藉由台灣,劍指中國。川普從中國的軟肋重擊,讓中國知道「美國這次是玩真的」。至於台灣,應該如何來面對川普所揭開的美中新賽局?

二次戰前,亞洲除了兩個獨立國家外,其他都是殖民地國家;但是戰後,二十幾個殖民地都紛紛獨立,只有台灣至今依然身分不明。美國為了「聯中制蘇」,壓制台灣成為獨立國家已近四十年。此次川普稱蔡英文為「台灣總統」,等同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其陣營大將葉望輝也直白說「這就是事實」。蔡政府該如何接收此重要訊息,進而開展國家正常化的短中長期戰略準備?川普已經「打破現狀」,蔡英文還要繼續「維持現狀」嗎?這是蔡政府必須思考的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川普政府極有可能重新檢討尼克森以來的「一中三公報」和對台政策,我們要如何接球?蔡政府國安幕僚單位是否已展開相關檢討?如何在有利台灣的新局中創造優勢?台灣在擺脫依賴中國的過程中,能否重新接上美日的經濟軌道以及新南向政策,開啟台灣的經濟發展新模式?

第三個問題,蔡政府也必須鄭重告誡中國,中國如果再繼續欺壓、孤立台灣,最後只會將台灣推向美國和日本。台灣願意和中國發展平等互惠的「兄弟之邦」,前提是中國必須尊重台灣是獨立國家的事實,如同川普尊重台灣一般。

借力使力壯大台灣

台灣在美中兩大國的夾縫中求生存絕非易事,但小國有小國的生存之道。我們必須展現靈巧和謀略,懂得掌握時機、創造先機,在時代新局中站穩腳步,讓台灣立於不敗之地,甚至轉敗為勝。

川普新政府把台灣視為「聯台制中」的戰略夥伴或其他考量,蔡政府當然必須審慎應對,但是「借力使力」蓄勢壯大台灣,都可以事在人為。請全力備戰,迎接一場歷史性的硬仗吧!

(作者王美琇,專欄作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