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w You! 習皇帝──英川通電的小語錄

 

1202的英川熱線通電,震撼全球。大概還要等川普進入白官後,一個又一個歷史劇的「請看下回分曉」後,才能知道「細節裡的魔鬼」在哪裡。圖/取材自Gage Skidmore@Flickr、臺灣總統府、維基百科 (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 CC BY 2.0),民報影像處理
1202的英川熱線通電,震撼全球。大概還要等川普進入白官後,一個又一個歷史劇的「請看下回分曉」後,才能知道「細節裡的魔鬼」在哪裡。圖/取材自Gage Skidmore@Flickr、臺灣總統府、維基百科 (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 CC BY 2.0),民報影像處理

 

1202的英川熱線通電,震撼全球,1個多禮拜了,雖然後續發展,恐怕連川普都莫宰羊(不知道),還是餘波蕩漾,佔盡媒體篇幅。我下載的媒體文章,就有20多萬字。喊讚喊衰、看好看壞的都有,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可說眾口紛紜,莫衷一是,讓我讀得霧煞煞。

川普明年1月20日就職,還有1個多月,英川通電,會是國際政治的茶壺裡的風波?還是美中(川習)新冷(熱)戰的開端?我這個「蛋頭」學者真的莫宰羊。電腦裡下載的20萬字文件,值不值得重視、細讀、分析,寫成學術論述,我毫無頭緒。

大概還要等川普進入白官後,一個又一個歷史劇的「請看下回分曉」後,才能知道「細節裡的魔鬼」在哪裡。不過,在一大堆的媒體報導裡,我抓到一些語句,有一針見血的重要性或黑色喜(鬧)劇的趣味性,值得一記、一讀、一笑。

首先當然是主角川普放在 Twitter 上的3句話:1是「The President of Taiwan CALLED ME today to wish me congratulations on winning the Presidency. Thank you! 」(台灣的總統今天打電話給我,道賀我贏得總統選舉。謝謝妳! )。

2是「Interesting how the U.S. sells Taiwan billions of dollars of military equipment but I should not accept a congratulatory call.」( 有趣的是,美國賣給台灣數十億軍事設備,而我卻不能接受一通恭賀電話)。

3是「Did China ask us if it was OK to devalue their currency (making it hard for our companies to compete), heavily tax our products going into their country (the U.S. doesn't tax them) or to build a massive military complex in the middle of the South China Sea? I don't think so!」(中國在把他們的貨幣貶值(害我們的企業難以競爭)、對我們外銷他們國家的產品課重稅(美國沒有這樣跟他們課稅)或在南海中央興建大規模軍事設施時,有來問過我們行不行嗎?我不這麼認為!)

這3句話雖非林肯 Gettysburg Address ,卻也已成歷史名言,可流傳百世。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最難堪、被「抓到褲子掉落在地」(Caught with pants down)的兩位仁兄,無疑地,是習近平和季辛吉。一位是中國的習皇帝,另一位是1971秘密跑去北京和周恩來與狼共舞、密謀聯中(國)抗蘇(聯)、出賣台灣的權勢政客。12月2日英川熱線前,兩位仁兄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歡聚。CCTV出現的鏡頭是,風光代表川普的美國共和黨元老,和專制中國的習皇帝握手言歡,共謀未來美中兩國和好關係的美好願景。

季老和川普是老朋友,行前兩人也見面長談,給人的印象是他代表川普去北京見習皇帝。有趣的是,幾個小時後,川普把他和小英通電的消息上網後,季老無言問蒼天,竟大言不慚地說,「very impressed at the calm reaction of the Chinese leadership (to Trump's call)」(對中國領導人的平靜回應深感欽佩)。他老人家是搞權勢平衡的國際政治學大師,心知肚明,川普要的是聯蘇抗中,玩的正是他37年前玩的同樣玩意,但聯誰抗誰,敵友對調,和他相反。

季老,習皇帝不是「平靜回應」,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季辛吉與毛澤東、周恩來在磋商中美關係正常化。圖/取自維基百科(Oliver Atkins / 公有領域)

50多年前,我去美國念研究所,攻讀國際政治,非常佩服當年在哈佛任教的季辛吉教授。1971他出賣台灣後,我非常不喜歡他。1977他下台後開顧問公司發中國財,替中國說話、做事,我非常看不起他。

至於一樣難堪的習皇帝,還算知趣,沒吭一聲,由他的傀儡外長王毅說話,「這只是台灣方面搞的一個小動作,根本不可能改變國際社會已經形成的『一個中國』格局。」「小動作」?要開打才是「大動作」?根本搞不清楚狀況,不知天高地厚,還胡說八道。他的外交部發言人也說出一樣莫名其妙的話,「不揣測川普及其團體言行背後的考慮。」「考量」?就是打習皇帝的臉(Xi-bashing),天下人人皆知。

中共的國際宣傳報紙《The Global Times》,倒直言,「 Trump's China-bashing tweet is just a cover for his real intent, which is to treat China as a fat lamb and cut a piece of meat off it」(川普的鞭中推特就是在掩蓋他的真實企圖,要把中國當肥羊,割掉牠的1塊肉);「China would have to meet Trump's "reckless remarks" head-on」(中國應該「頭衝」川普的胡言亂語)。該報還社論威脅,「中國可以拿掉台灣若干個『邦交國』,讓台灣社會看到,這就是蔡英文與特朗普(川普)通10分鐘電話的代價。」這還像是習皇帝在說話。

台灣最荒腔走板、荒謬絕倫的是統派報紙《聯合》和《中時》。他們一開始洩露的反美親中心態,令人目瞪口呆。當川普的第2個推特「有趣的是,美國賣給台灣數十億軍事設備,而我卻不能接受一通恭賀電話」出現時,《聯合》即時新聞以「他不應該接這通恭賀電話」報導,《中時》隨後也跟進以「他(覺得)不該接這通賀電」解讀川普發文,引發網友譁然。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網友整理大報的即時新聞與入口網站翻譯指出,這就是直接丟到 google 翻譯出來的高中英文吧!曾任蔡英文即時口譯的趙怡翔批評,要說這水準只有小二等級,是侮辱了小學生。其實不是英文壞,是心態壞。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僅冷冷表示,只要是對國家有利,都樂觀其成。她的發言人胡文琦加上一句,「國民黨除感謝美國對中華民國的支持,並樂見蔡政府與美國持續過去8年國民黨執政下的零意外外交政策方向,並在此一良性架構下,發展有利於雙方人民的政策」。

人家川普講的是「台灣總統」,他偏要加上沒人講的、要的「中華民國」;人家就是在搞「意外」,他要小英「零意外」。就是小鼻子、小眼睛,小氣,酸味十足。

至於該黨副主席郝龍斌強調的「我覺得跟誰通話不重要,把老百姓照顧好、讓人民有感最重要」,那是政治白癡說的話,比白開水還無味。

美國政學界當然被川普搞得分崩離析、雞飛狗跳。這一期的《時代》週刊選川普為2016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封面就直稱「PRESIDENT OF THE DIVIDED STATES OF AMERICA」(分裂美國的總統)。


圖/擷取自 youtube 影片

要列舉美國各界對英川通電的評論,工程很大,需另寫論文。這裡我只引正反、藍紅(親中、反中)兩方代表性的幾句話,聊表意思:

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 Walter Lohman 說,這通電話是「深思熟慮,而非偶發意外」。川普的首席經濟及亞洲事務幕僚 Peter Navarro 形容台灣為「亞洲民主燈塔」。川普的另一位經濟顧問 Stephen Moore 說,「Taiwan is our ally. That is a country that we have backed because they believe in freedom. We oughta back our ally, and if China doesn't like it, screw 'em」(台灣是美國的盟友。我們支持這個國家因為他們相信自由。我們應該支持我們的盟友,如果中國不喜歡,「那就去他的」)。

另一面,參院外交委員會參議員 Chris Murphy 批評川普,「 What has happened in the last 48 hours is not a shift. These are major pivots in foreign policy w/out any plan. That's how wars start」(過去48小時發生的不是移動,是沒有計畫的重要外交政策的翻轉。那會觸動戰爭)。

前白宮國安顧問、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 的高級研究員 Evan Medeiros,一樣叫「狼來了!」,「The Chinese leadership will see this as a highly provocative action, of historic proportions」(中國領導會把它視為歷史性的高度挑釁); 「With this kind of move, Trump is setting a foundation of enduring mistrust and strategic competition for US-China relations」(如是動作,川普奠下美中關係長久沒有互信、戰略競爭的基礎)。

雖屬紅營(?)但我還滿尊敬的華府 CSIS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 China Power Project 主持人 Bonnie Glaser 則置疑,「I would guess that President-elect Trump does not really comprehend how sensitive Beijing is about this issue」(我猜測總統當選人川普沒有真正瞭解北京對這個議題的敏感度)。

當然川普非常瞭解。最後,呂秀蓮前副總統說:「從蔡總統打電話後,我想就不用再維持現狀,因為,世界正在變,我們也要加緊變,求變和求新及求好。」


圖/總統府

說得對。說得好的是台灣網友。小英最近要去中美洲友邦國是訪問,路過美國。原有傳聞,會去紐約,甚至可能和川普見面。中國馬上聞風跳腳,警告美國不要讓蔡英文過境,「避免對『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訊息」。

PTT網友就拿中國將台灣視為一省的觀念諷刺,酸說「北七喔,你不是說你的領土,你不要讓蔡英文出境不就好了。」這一句回應讓其他人大讚「七樓一針見血」、「七樓中肯,海關不要給小英過啊」、「七樓一語驚醒中國人」、「中共可以沒收蔡英文的護照啊,跟西藏一樣」。

蝦米碗糕?我這個出生時是日本人,有原住民血統的客家台灣人,後來被當「中國人」,50多年來旅居南太平洋的老學就,不完全聽懂這些太陽花的網路語言,但不知為何,就是聽得很爽,爽得發瘋、發飆,想大叫「習皇帝,screw you!」。阿彌陀佛!善哉!善哉!(2016.12.10, 世界人權日)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