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多大?

澳洲MONASH大學亞洲語言與研究榮譽退休教授,前林家血案遭誣賴的家博,來南社演講。開場白,他問,台灣是什麼。有人回答,是島嶼。他說,不算錯,但不滿意。有人回答是國家。他燦爛地笑起來,說,對了。結論,他說,台灣人不要自以為台灣很小。台灣不小,在世界排名上:土地面積第四十位,總人口第五十位與澳洲人口差不多,網路人口第十四位。又有優質的人力資源,經濟競爭力強,GDP佔第十二位。台灣不小。

「台灣總統」一通電話,川普的回應,可以引起世界媒體的騷動,中國不安不悅,普亭的聲贊。台灣到底有多大?阿基米德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可以把地球撐起來。台灣就是那個支點。

川普把遮罩台灣的虛假「中華民國」面紗掀起來,台灣不能再自囿自甘於為小,羞怯不敢露臉見光。台灣是應該抬頭挺胸說,是的,我就是台灣。蔡英文是台灣總統。

AIT駐台北兩位前處長,司徒文和楊甦棣,呼籲川普要強化美台關係,也建議蔡英文總統讓川普身邊的人多了解台灣。我們也要讓外國人多了解台灣。譬如全世界都還在使用的採尿驗毒法,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發明的;熱帶醫學發源於打狗醫館─PATRICK MANSON(萬巴德醫生)在打狗行醫後,回英國創立倫敦熱帶醫學校。烏魚─「台灣鮭魚」─故鄉在高雄茄萣到東港一帶。高雄有世界最高的花─雷公槍 (密毛魔芋,在自然環境中的記錄有二六八公分)。台灣是候鳥南遷的中繼站,又是黑潮、親潮交會所在,是鯨、豚戲遊的好去處。台灣自然生態多元而熱鬧。台灣要抬頭挺胸,呼吸順暢。

(作者為台灣南社社員,雄中老師退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