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台灣人」談川普的電話

      最近川普和蔡英文總統通電話的新聞讓台灣上了美國媒體的頭條,住在台灣的美國人普遍接到來自美國家人和朋友的關心:「你們台灣人怎麼看川普和你們蔡總統通話這件事?你們好嗎?Okay 嗎?你們難道不知道川普是狂人嗎?等一下他觸怒了中國,可是會打到你們台灣那邊去喔!」

      這幾天下來,可以看出美國主流新聞界明顯的親中,自由派媒體不但只反川普,而且以「支持中美長期友誼」的理由來打擊台灣,指責台灣是被世界各國普遍排斥、胡亂搗蛋、製造麻煩的國家,是中國一個反叛的省份、是「新以色列」─ 對美國左傾自由派而言,以色列建國就是世界大亂的根源。有位專門用諷刺來評論政治而非常受歡迎的藝人甚至叫小英「流氓領導者」(rogue leader)。我還真佩服有人可以看著小英的照片 ─ 戴著一幅細框眼鏡、梳女學生頭、有圓圓臉頰的一位中年女性 ─ 而叫她「流氓」。真正的諷刺是,一向在美國譴責川普不民主、不尊重人權的政治評論員,對這 件事居然一致站在一黨專政的中國那邊,卻把民主自由的台灣視為世界公敵。在美國的親戚朋友面對這種舖天蓋地的新聞,又不甚了解台灣,難免會擔心他們在台灣的家人會受到戰爭臨頭的威脅。


(圖/擷取「The Late Show with Stephen Colbert」Youtube頻道,談論「川普碰到中國最敏感之處Donald Trump Already Touched China's Most Sensitive Spot」,主持人Stephen Colbert稱台灣總統是流氓領導人)

      正當我在煩腦要怎麼回美國朋友的來信時,我遇到一位退休的同事。安娜教授是一位愛台灣的美國人,她在台灣已居住三十多年了,精通中文,長期融入台灣社會,打算晚年都留在台灣直到去天堂的那一天。她已經多年想歸化為台灣公民,不過因為台灣僵硬的移民法規,加上她自己在美國家人的情況不能完全放手不顧,讓她遲遲不能當台灣人;就因為這樣子,我稱她為我們學校的「榮譽台灣人」 (honorary Taiwanese)。我有一位老師,研究英國人在中古世紀到了愛爾蘭,結果變成了道道地地的愛爾蘭人的這種現象,我想他會稱安娜教授為「投奔本土」(gone native) 的台灣人。正因爲她沒有特別的政治色彩,她平日所想的多少反映出普遍台灣大眾的看法,尤其在選舉時,若要了解選民的心態就可以和她談談;2008年的選舉她欣賞馬英九,最近則喜歡小英。 她退休的時候在學校為她辦的送別會上公開開玩笑說:「人家問我退休了為什麼不回美國,我說,我怕川普啊!」事後她告訴我:「那時候講是要讓同事們笑一笑,哪知道這真的變成我不回到美國住的理由。」

      像我,她也討厭川普。這幾天安娜教授看到我的時候說:「這些美國人怎麼搞的,選了那川普,他們的社會福利金、歐巴馬給他們的健保制度(Obamacare) 都要被取消了,他們生活要怎麼辦啊?每天在那邊吵什麼「美國要再次偉大」 (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偉大到自己要遭殃了啦!」

      當我點頭笑笑時,她突然間低聲跟我表示:「不過我蠻喜歡川普打電話給蔡英文的,那是川普唯一做的一件好事!」我哈哈大笑,因爲這幾天在台灣剛好已經有好幾個人這麼對我說了。安娜教授接著輕推了我一下:「哎呀,人家做對的事就要肯定啊,我們就事論事。」她繼續說:「美國那邊來問我,你們在台灣怎麼看川普和你們蔡總統通電話這件事?中國要打過去囉!我想講,中國欺負我們台灣太甚了,他們敢打什麼?他們有什麼實力啊,放屁!」


(圖/總統府提供)

      我說:「美國這些自由派的媒體丟臉極了,竟然稱台灣為中國的一個反叛省份、是世界上一個流氓政府,怎麼可以把一個愛好和平的民主小島國寫成這樣子,反而把中國當成好人,說什麼川普不懂禮貌。」安娜教授也大笑:「哈哈,跟我講中國懂禮貌,誰相信啊。」

      我跟她說我正在煩惱怎麼回答美國來信關心的朋友。她靠近了一點,就說:「我跟他們說,我寧願住在台灣、被侵入的中國大陸來的解放軍打死在這裡,也不願意老年又窮又沒有健保,在美國街頭流浪。」這時候我又忍不住哈哈大笑了,她繼續說:「就儘管叫台灣為流氓政府吧,台灣有世界上最好的個人隱私,這裡有健保,人活的有尊嚴。我老了在這裡出門有公車、捷運、遠一點有高鐵,走了幾步就有一家便利商店,我台灣的朋友就等同我家人,他們的孩子就像我自己的兒女、孫子一樣,我晚年在台灣活的是很充實快樂的。」她停了一下,想想,又說:「我們可是已經選了我們第一位女總統,而且她沒有一位跟別人睡覺、到處惹麻煩的老公。」眨了一下眼,她開玩笑地說:「不過她養了那些貓,妳想,有問題嗎?」

      安娜教授對台灣的愛結合了現實面和感情的付出,跟出生地、血源、族群沒關係,而是因為個人的經歷,愛上這片土地:為了工作她來到台灣,她當老師長期在台灣社會勞心勞力,這塊土地也沒有虧待她,她退休可以在台灣過個有尊嚴、有意義的晚年。就因為她長期受到台灣社會的扶持和擁抱,她寧願面對中國解放軍的威脅、也不願意回去故鄉。對我來說,她就是正港台灣人,她愛的台灣是一個有愛心的公民社會、照顧人民的法治國家,也因此她願意為台灣付出她自己的生命。我希望這種台灣意識,依土地、制度、和法治,而不是依「漢文明」、族群意識、或血源關係為中心,將是未來台灣國最先進的立國基礎。

 

 

作者:金守民
現職:清華大學外語系副教授,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英美文學博士,專門研究西方中古世紀和早期現代文化與歷史、英國文學史、知識暨文化史。

自述:幾百年前移民來台的中國人的後代,感謝台灣這土地給我家幾百年來落地生根的機會,讓我們當台灣人。

< 資料來源:綠色逗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