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北韓交換台灣」傳言說起

在說到未來中美關係時,先引用美國資深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在《百年馬拉松》的兩句話:「在右翼,美國國防的鷹派,以及唐納.川普這類的貿易保護主義者。這些人是中國政府試圖『凍結』,盡可能將他們邊緣化的人。」「長期研究中國的學者都曉得,討論中國問題最值得信賴的人,是那些拿不到簽證進中國的學者、記者和作家。」川普本人及其國安團隊是這類人。

川普攻擊中國的主軸是經濟問題,最後可能觸及軍事。中國及其附隨者製造川普的「商人」形象,台灣可能成為交易籌碼。中國也的確這樣做了。據北京來的消息,在川蔡通話前,習近平已經向美國提出以北韓交換台灣的交易,但已被美國明確拒絕。

在這以後,北京會不會再以經濟利益做為誘餌?有這個可能,但是川普難接受。因為中國過去所做的一切承諾,被證明都是謊言。例如各式各樣的人權對話、經貿對話、軍事對話,美國得到了什麼?偷盜智慧產權,以及操控匯率,就讓美國出現天文數字的損失。然而北京還恬不知恥的要全球承認它的「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海盜扮成慈善家,更易劫掠行騙。

中美如果爆發經貿大戰,當然雙方都有損失,但是美國經濟實力比中國強許多,而且美國是中國無可替代的市場。只有壓制中國的經濟實力,才可以逼迫他們進行真正的自由化改革,否則將出現大動盪。

美國不是不知道被騙,但是因循苟且的官僚體系不願與中國翻臉;川普了解只有強硬手段,才能逼使中國就範。北京也知道現在川普要來真的,但是經濟不可能屈服於川普要求的規則,因為中國經濟正在下行,中外資金大量撤逃;編造人民幣不會貶值以及用假數據穩住中外投資者與民心就是一例。

中國在經貿大戰無法得逞下,唯有訴求武力,然而中國的武備又不如美國,因此唯有採取恐嚇手段。就如在西太平洋軍演;台港的中共附隨媒體一再展示中國的最新軍備,也是這個目的。中國以此阻嚇美國延緩戰爭的爆發,爭取時間偷盜更多美國軍事技術來縮短差距。

最近附隨媒體大秀中國第五代戰機殲-20也是這個目的。十一月在珠海航展中,既不讓人近看,在天空也只是做其他飛機都可以做的飛行表演,事先吹噓的功能沒有展示,紙老虎就此被戳穿。

中國軍方透過鳳凰衛視叫囂十九大前南海必有一戰(http://vip.v.ifeng.com/opinionvip/junqingguanchashivip/201611/027ec588-a8de-4533-af44-3c10560c5bce.shtml)。中國如要打,最近白宮交接期是美國最弱的時候,這個時間一過,紙老虎又將現形。

中美關係未來的主動權在川普手裡,台灣是必要的戰略配角而須善於自處。(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