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族共和」到「五族自決」

 

圖/取材自維基百科,左起孫中山(公有領域)、袁世凱(Jindaihua/ CC BY-SA 3.0)及習近平(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 CC BY 2.0)
圖/取材自維基百科,左起孫中山(公有領域)、袁世凱(Jindaihua/ CC BY-SA 3.0)及習近平(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 CC BY 2.0)

 

2016年是孫中山150歲冥壽,也是袁世凱的中華帝國洪憲元年100週年。這兩者在今年出現一些交集。

今年11月12日,北京召開孫中山150歲冥壽紀念大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老孫的正統繼承人自居,講台下有從台灣來的國民黨五十幾位叛將為他背書。

習近平可以說是志得意滿,因為10月下旬召開的中共18屆6中全會,接納了習近平成為全黨全國的「核心」。這位以中國夢來重建中華帝國的中共領導人,終於成為類似袁世凱的中華帝國的皇帝。而時機正好是袁世凱稱帝100年之後。

袁世凱1916年洪憲元年元旦稱帝,因為反對者太多,所以當了83天皇帝就下台,接著就一命嗚呼了。這個人可說是不識時務,因為辛亥革命剛剛推翻華夏的幾千年帝制,連阿Q這種地痞流氓都要趕「共和」的潮流,他竟敢違逆歷史潮流稱帝,可謂死有餘辜。

習近平可是不同。中國共和了100年,從蔣介石到毛澤東到習近平,哪個不是皇帝?只是掛了「共和」名號的皇帝而已。孫中山是壯志未酬身先死,以其在世時的表現,晚年又「以俄為師」,如果完成他的統一大業,還不是一個「共和皇帝」?也因為這一百年來,不論總統還是主席,總裁還是總書記,至上或者核心,實際上也都是皇帝,國人已經習慣了這一切,所以習大皇帝出場,民眾已經見怪不怪,文武大臣山呼萬歲,習皇帝也該長命百歲了。

然而民眾有時什麼想法?中華民國元年,老孫原來的「驅逐韃虜,恢復中華」也該為「漢滿蒙回藏,五族共和」了。然而實際上真是五族共和了嗎?

作為五族,漢族一直是處於領導地位的大漢族主義,即使民國時代,藏、維(回)、蒙一直不穩,毛澤東在1920年還號召,除了兩個藩屬,其他27個省份都應該獨立建國,包括他所屬的湖南省都應該建立湖南國。到了共產黨執政一統天下,這些民族遭遇更加悲慘,不但居住地區被漢人大量遷入,反客為主,風俗文化與宗教信仰也被侵蝕,稍有不滿,即遭殘殺。在這個情況下,「五族共和」就向「五族自決」與「五族獨立」邁進。

當然,經過百年變遷,這「五族」已有不同,自決與獨立程度也有不同。最近在台北舉行的《亞洲人權迫害與自決》國際記者招待會,參與者的五族是台灣、香港、南蒙古、維吾爾、藏(圖博),因此變成了「台港蒙維藏,五族自決」。

其中,一直被中共視為「神聖領土」的台灣,一天也沒有被中共統治過,毛澤東當皇帝前也多次說台灣應該獨立,在上世紀末實現民主化後,台灣也的確成為獨立的民主國家,有民選的總統與縣市長,只是還借用「中華民國」的國號,可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毫無隸屬關係。也因為這樣,這個人權記者會才可以在台灣召開。

除台灣外,還有香港、南蒙古、維吾爾、西藏各民族的自治獨立運動。資格最老的是西藏,在印度還有流亡政府;最讓中共膽寒的是維吾爾人的暴力反抗;南蒙古因為外面有個蒙古(國)而分外敏感;最新冒起的則是香港民族,而且很快引起世人矚目,而其政治人物也最年輕,朝氣蓬勃。

1911年辛亥革命以後,中國各省出現自治與獨立運動,那時思想最活躍,各種意識形態從外國傳入,衝擊中國的封建文化。可惜這些後來被孫中山的武力統一所扼殺,中共更將外來馬列主義與本土封建文化相結合,殘害各族人民,包括漢人本身。

台港蒙維藏,五族自決,必將激勵中國其他27個省市自治區的自治運動。各地應該爭取自身的權益而抵抗中央的剝削與壓迫。與台灣一樣,地方的自治運動,將會逐漸發展成為本土民主運動。至於未來是獨立還是自治,當然由各地人民作主。

台灣作為最先獨立的民主國家,勢將成為照耀中國民主道路的燈塔。而在中國越來越強大的武力威脅下,其他地區的自治獨立運動顯然也是對台灣最大的支持,如果中國膽敢對台灣有所行動,也小心後院失火!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