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牧師、彭教授 何妨再考慮接資政

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資料照片
      
張昭仁/加州會計師、網路科技公司CEO

高俊明、彭明敏婉拒總統府資政職位,表面理由是年紀己大,實際上,坊間認為高,彭可能是因為蔡總統的用人,重要職位充滿老藍人或是蔡總統在處理互動上有所不以為然而婉拒。

我可以理解高牧師、彭教授的心情,對於蔡總統重用馬朝官員,台灣派的中生代,前幾年在政府相關機構裡,與馬朝官員直接衝突互動的生氣可能比高牧師、彭教授這些德高望重的人更有切膚之痛,我們的怒憤不只來自關心台灣前途的憂慮,也不僅止於眼睜睜的看著賣台政策的通過與賣台人士的趾高氣昂,而是活生生的直接衝突與被整肅。我們絕對有理由對蔡總統的用人生氣與不滿,但是經過六個月的觀察,感性上仍然不滿,理性上,可以等待與認可。

對一個國家領導人來說,台灣要站起來走出去,内部要尋求最大公約數,在最大公約數的共識下,才能走向國際。如何尋求社會最大公約數?如果一開始就以戰勝的心態對舊有官僚進行整肅,感覺上或許是很爽,但是第一我們落入他們當年的心態,第二我們將整批人當成敵對的人,這樣做並不利於尋求社會最大公約數。馬朝官僚也是各有不同,有些人是紅色代言人,有些人也只是迫於形勢比人強,將這些人依其對社會的傷害或貢獻分批處理,可用者仍然讓他們為國家有效力之處,紅色代言人就請他離開或繩之以法;這樣做,可能才是尋求台灣社會最大公約數的上策,因此,我們願意更有耐性的回應蔡總統的用人政策。

至於與蔡總統的互動的傳聞上,那都只是小事,每位總統都有他不同的處事風格,如果將那位強勢的女領導人當成自己家人或女兒,高牧師與彭教授可能會為有這位有能力的女兒而高興的。

高牧師與彭教授終生為台灣奉獻付出,坐黑牢,走海外,是台灣派中生代所學習敬重的前辈。除了奉獻付出之外,高牧師在宗教界的位階,彭教授在國際法上的造詣,更可為灣社會的和諧與國際地位的提升有所貢獻,旣然已憂慮的事表達不滿意,何不走出悶氣,接下資政的職位,一方面向總統提建言,一方面帶領台灣派中生代往前走,形成老、中、青台灣各世代,各就戰略位置,群策群力,為創造一個獨立、和諧、美麗的新台灣而奮鬥。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昭仁

張昭仁
加州會計師。前寶島新聲 TNT 台長、桃勤公司總經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