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包彈──「一中原則」和「一中政策」

 

川普在電視訪問時說,他完全了解「一個中國」政策,但不懂為何美國要遵守「一中」政策。圖/翻攝自 Youtube 影片 (@ARIRANG NEWS)
川普在電視訪問時說,他完全了解「一個中國」政策,但不懂為何美國要遵守「一中」政策。圖/翻攝自 Youtube 影片 (@ARIRANG NEWS)

12月2日,台灣總統蔡英文(小英)打了一通電話給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掀起了國際政治千層浪。

10天後,川普在電視訪問時說,他完全了解「一個中國」政策,但不懂為何美國要遵守「一中」政策,除非在其他事務上「我們能和中國成功交易」(I don’t know why we have to be bound by a One-China policy unless we make a deal with China having to do with other things)。真是火上加油,鬧得全世界雞飛狗跳,喊「狼來了!」的叫聲此起彼伏,中國更是氣急敗壞,暴跳如雷,好像地動山搖,要開戰打台灣了。

令人看得目瞪口呆,啼笑皆非。其實大家冷靜來下,理性分析,會看清楚,中國的文攻武嚇,美國的出賣台灣,就像以前老毛(澤東)笑罵美(帝)國、阿輝伯(前總統李登輝)笑罵中(帝)國紙老虎、空包彈。

中國的話說很兇:如果試圖破壞「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中國核心利益,「最終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外交部長王毅);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的言行,都無異於玩火,動搖中美關係的根基,如果這一基礎受到干擾和破壞,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和兩國重要領域合作就無從談起(《新華社》);「一個中國」不能當籌碼來叫賣,若沒有「一中政策」,台海將會出現「真正的風暴」,屆時武力統一台灣,將成北京政府首要選項《環球時報》。

武嚇也讓親中統派人士滿有感,拼命叫「狼來了!」:中國戰機繞著台灣飛來飛去,耀武揚威,好像要台灣人看到,中國打台灣易如反掌,要美國人看到,中國海空軍可以衝破美國西太平洋的第一島鏈戰略防線,美國協防台灣,沒用,要付很大代價。

我宏觀、全球、尤其是美中戰略權勢關係地看,這些文攻武嚇的動作,都是外強中乾、虛張聲勢,連台灣人、更不要說美國人,都騙不過、嚇不到的冷戰伎倆。

「狼來了」叫多了令人討厭。我認為,這幾天專制中國的歇斯底里,和1996台灣大選期間試射飛彈的野蠻動作一樣,都是阿輝伯說的空包彈,嚇不到台灣人,更嚇不到美國人。

今天,連最親中反台的季辛吉、陸克文(前澳洲總理)等政治人物、戰略學家,都公開承認中國軍力落後美國起碼20年,甚至50年,中國一定打不過美國。那是紅色人士的客氣話,我認為中國100年都不可能武力追過美國。


季辛吉。圖/維基百科 (By David Shankbone/ CC BY 3.0)

當然,我戰略輕視中國,並不是也要總統小英戰略輕視中國。小英當然要非常重視、慎重因應中國的文攻武嚇。我是老百姓,只能對自己負責;小英是台灣總統,要負責2300萬台灣人民身家性命的安全和福祉。

其實,我寫這篇短文的目的不只是要反駁中國的文攻武嚇,我要指出的是,中國的「一中原則」根本是劃在沙灘上的一條線,以它作為武力犯台、甚至和美國一戰的理由、原因,實在荒謬絕倫,理不直、氣不壯。我也要指出,美國的「一中政策」更僅是政策,美國要保護、要出賣台灣,會根據美國國家利益、政經社會文化、自由民主人權價值決定。

首先,中國的「一中原則」和美國的「一中政策」不同。還有,人說的原則,更不要說人作的政策,很少有恆久不變的道理。昨天的原則,今天可能不再是原則;昨天的政策,今天更可能不再是政策。

還有,國家、國際政治千變萬化,原則、政策不僅可能變動,也可能是國家利益交易的籌碼,賣來賣去,絕對沒有「聖牛」(Sacred cow),不可買賣、交換、make a deal。

尤其在「無政府狀態」的國際政治競技場上,講的是權勢、國力,不是各國自立的原則或自制的政策。連聯合國(UN)制訂的原則、規範和政策,都常常沒路用,沒人理會,沒人遵守。

1971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把蔣介石(中華民國ROC)趕出聯合國後,中國的「一中原則」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1972美中「上海公報」確定美國「一中政策」: The United States acknowledges that all Chinese on either side of the Taiwan Strait maintain there is but one China and that Taiwan is a part of China. The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does not challenge that position. It reaffirms its interest in a peaceful settlement of the Taiwan question by the Chinese themselves(美国認知台灣海峽两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對這一立場沒有異議。美國再確認它關心的是中國人經過和平程序解決台灣問題)。

1971以來,PRC「一中原則」的前兩點,美國承認、接受,但第三點「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美國沒承認、沒接受,世界很多國家也沒承認、沒接受,台灣當然更不承認、不接受。其實1949年PRC建國以來67年,台灣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世界多數國家和人民,包括170多個承認PRC、不承認ROC的國家,都如是認定。

1972以來美國的「一中政策」認知(acknowledges)但沒有承認(recognizes)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這一個基本分別,很多人、甚至美國國會議員,都不清楚。而且,美國認知的是「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立場」,並不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所以,8年後,1979, 美中建交後美國國會馬上通過《台灣關係法》,美國可以依法武力協防台灣。


圖/資料照,民報合成

還有,很多人忽略的是,1972台灣在蔣介石專制統治、白色恐怖洗腦、威脅下,沒人敢說「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說了會殺頭。所以,那時的「台灣海峽两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也許有些道理,很多(絕不是所有)台灣居民可能認為自己是「中國人」。但是,44年後,台灣自由民主化了,多數(80%)的台灣居民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不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甚至認為「一個中國、一個台灣,海峽兩邊一邊一國」。

如是,不僅是中國的「一中原則」,連美國的「一中政策」,都已不再符合現實,已時過境遷,典範移動,原則、政策已成不切實際的昨日黃花。台灣和美國以前不應該、現在更不應該接受中國的「一中原則」。美國的「一中政策」也該大肆修正,不能再認知「海峽两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荒謬立場。

最後,最令人匪夷所思的,還是作夢67年不醒的ROC。1949被中國共產黨打敗、趕去台灣、1972被PRC取代趕出UN的ROC,還在台灣作白日夢,自稱、自慰是「中華民國」,真是名不正、言不順、滑天下之大稽。統治中國的「中華民國」1949就滅亡了(蔣介石說的),世人皆知,只有馬英九、洪秀柱等國民黨的信徒、少數(10%)台灣人,還在作這個荒誕不經的「中國夢」,真是自作孽不可活。

小英總統領導台灣還是走不出這個「一中」神(鬼)話的「中華民國憲政體系」,川普都叫妳「台灣總統」,妳偏偏要叫自己「中華民國總統」,那不是自作孽不可活,什麼才是自作孽不可活?

台灣反對「一中原則」武力侵吞、「一中政策」make a deal出賣台灣,當然不能忽視習近平的文攻武嚇、川普的地產大亨生意人的make a deal;但歸根結蒂,台灣自己要名正言順、正名制憲、主權立國、完全切割「中國」。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的發揚光大外,要民主鞏固、經濟發達、軍力增強、擴張民主外交、建立民主戰略聯盟。

到頭來,台灣的生存要靠台灣人,不能靠美國人,更不能靠中國人。這是艱鉅的建國大業,說易行難,所以我只說,小英要去作。(2016.12.18)


圖/總統府(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話後,川普公開將「一個中國」政策說當作對中國貿易政策的籌碼,中共外交部長王毅12日在瑞士表示,如果試圖破壞「一個中國」原則、損害中國核心利益,「最終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川普在12日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說,他完全了解「一個中國」政策,但不懂為何要被「一中」束縛,除非中美在貿易等其他議題上「達成協議」(make a deal),此番談話也被外界視為美國是否要用利用台灣作為貿易談判的籌碼,最後再把台灣賣掉。

耿爽說,「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如果這一基礎受到了干擾或破壞,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和兩國重要領域的合作就無從談起。」

耿爽稱,「我們敦促美國新一屆政府和領導人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中美關係大局受到嚴重干擾和損害」。

美總統當選人川普質疑一中言論,引發大陸不滿。大陸《環球時報》昨發表社評痛批,「一個中國」不能當籌碼來叫賣,若沒有「一中政策」,台海將會出現「真正的風暴」,屆時武力統一台灣,將成北京政府首要選項。

鷹派的《環球時報》昨以「特朗普(川普)請聽清楚:一個中國不能買賣」為題發表社評,強力回擊川普。

新華社暗批川普,美國沒有任何一位在任和候任總統在一中問題上發表過不負責任的言論,並強調任何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的言行,都無異於玩火,動搖中美關係的根基,如果這一基礎受到干擾和破壞,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和兩國重要領域合作就無從談起。

新華社並強調,世界上不管什麼人、什麼勢力,如果試圖破壞一中原則, 損害中國核心利益,最終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環時嗆聲,若川普要玩「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狂野遊戲,中國應堅決奉陪,而不可能失敗,北京應從嚴懲台獨勢力做起,並探討通過非和平手段給台獨不同程度懲罰的可能性,需要有能力在必要時將台灣「黎巴嫩化」,通過武力徹底收復台灣成為真實的選項之一。

2016台美日暨亞太區域夥伴安全對話研討會昨天登場,主講人之一的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在會中提到,根據美中《上海公報》,美方從未承認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他還特地詢問與會的美國眾議員博達悠,美國是否從未承認此事?博達悠回應「我不太確定」;陳建議博達悠「回去研究《上海公報》」,交鋒引人矚目。


前外交部長陳唐山(中)擔任主持人。圖/中央社資料照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期刊近日公布「百大思想家」(Global Thinkers)名單,總統蔡英文因敢於挑戰強權,和德國總理梅克爾及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等人一同入選「政治決策者類」的百大思想家。

《外交政策》選出蔡總統的原因是「for poking the bear」(字義指去戮熊,激怒對方,意指挑戰中國強權)。文指,蔡英文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後,將台灣主權議題列為優先,和先前的親中政府劃清界線。她主動撤回政府對太陽花學運示威者的控告,並廢止強調與中國文化連結的微調課綱案,「蔡的國慶演說籲北京重啟協商,還說北京應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正視台灣人民對於民主制度的堅定信仰。」

自從蔡英文總統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了一個電話後,有關美國的「一中政策」問題,成為近來熱門討論話題,川普更直嗆「我不知道我們為什麼要受『一個中國政策』朿縛」。此話一出,引發台灣希望與恐懼的兩極反應。

美國前國會議長、川普幕僚之一的金瑞契強調,美國不會鼓勵台灣獨立,但也不會對中國武力統一坐視不管。

The United States acknowledges that all Chinese on either side of the Taiwan Strait maintain there is but one China and that Taiwan is a part of China. The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does not challenge that position. It reaffirms its interest in a peaceful settlement of the Taiwan question by the Chinese themselves.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