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最美麗的身影——林秋滿

 

 
 
 
 
1990年3月野百合學運,林秋滿與袁嬿嬿帶領「進步婦盟」成員們,去李登輝總統官邸示威抗議,毫不畏懼鎮暴憲兵的阻擋。圖/林秋滿提供
1990年3月野百合學運,林秋滿與袁嬿嬿帶領「進步婦盟」成員們,去李登輝總統官邸示威抗議,毫不畏懼鎮暴憲兵的阻擋。圖/林秋滿提供

台灣民主運動路上,有些幕後工作夥伴,他們無私無悔出錢出力,不參選公職,不計較名分,即使不掛名都無所謂,成功不必在我。疼惜台灣,堅持「台灣獨立建國」的態度,一直持續到現在,三十年來都沒有改變。

黑名單闖關返台的幕後英雄

林秋滿,1947年生於台中。待人和善,是一位有台灣獨立建國意識的女士。從黨外到民進黨,一路積極投入台灣民主運動。1986年9月28日,民進黨在台北圓山飯店敦睦廳創黨,她負責最重要的1986年黨外選舉後援會總務收支工作。她也是「進步婦女聯盟」召集人。

1988年起,海外黑名單人士返鄉運動,林秋滿是冒著極大的風險,在幕後負責掩護台獨聯盟重要成員張燦鍙的妻子張丁蘭、蔡正隆的妻子葉明霞、世台會祕書長羅益世、公論報社長吳信志、台獨聯盟歐洲本部主席何康美、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的兩個女兒,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郭倍宏、副主席李應元等黑名單人士闖關返台的幕後英雄。

1986年的立委與國代選舉,我和林秋滿一起為競選立委的謝長廷助選。她總是率領一群媽媽們,在街頭巷尾為謝長廷挨家挨戶的拜訪發傳單。民進黨立委與國代候選人謝長廷、吳淑珍、周清玉、蕭裕珍等人和數百位支持者,一起前往台灣電視公司,林秋滿舉著海報抗議台視新聞抹黑民進黨,抗議台視新聞對「1130桃園機場事件」不公正的報導,要求台視必須澄清事實真相。

戒嚴時期發起「進步婦女聯盟」

1987年解嚴前後,台灣民主運動發展史上,在街頭運動中出現一個不一樣的抗爭隊伍:進步婦女聯盟。她們是一群有組織的女性抗爭隊伍,參加遊行的人都會身穿整齊劃一的背心制服,在每個階段的街頭運動抗爭中,給人深刻的印象。

1987年5月1日,當時台灣尚未解嚴,一群積極參與政治活動的女性:蔡明華、曹愛蘭、林秋滿、蕭裕珍、范巽綠、陳秀惠等人發起的「進步婦女聯盟」(簡稱進步婦盟)正式成立。該團體以「團結婦女力量,促進社會進步」為宗旨,號召許多熱心參與政治的女性加入,田孟淑(田媽媽)、袁嬿嬿、張秋梧、張冬惠、楊秀英、黃怡、吳寶玉、林玉春、郭相英、范徐淑卿等人,都是進步婦盟的成員。

1987年6月12日。為了抗議《國安法》強制表決通過,並聲援民進黨所發動的「只要解嚴、不要國安法」抗議活動,面對這些四十年不必改選的老立委與老國代,「進步婦盟」在立法院前,要求萬年老賊下台。這些柱著拐杖、提著尿袋、推著輪椅的老法統,都是民主殿堂的恥辱。在每一次民進黨發動的國會改選運動中,她們毫不畏懼地在立法院門前的鎮暴部隊面前來回抗議。

1988年8月26日,進步婦女聯盟重要成員林秋滿,披著白色罩衫,和袁嬿嬿走在台灣婦女運動先驅陳翠玉治喪隊伍的最前端。聽到長老教會林宗正牧師一聲令下,林秋滿穿著高跟鞋,率先越過公園路、直奔總統府。憲兵部隊措手不及,趕緊穿著紅短褲出列攔截,拿著棍棒阻擋陳翠玉送葬隊伍前進。她們衝撞總統府禁區,聲援返鄉無罪。

帶領「進步婦盟」去總統官邸抗議

1990年3月的野百合學運,數萬群眾在中正紀念堂要求「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提出政經改革時間表」。林秋滿與袁嬿嬿、蔡明華律師帶領「進步婦盟」成員們,帶著十幾張自製的勸退國會老賊海報與布條,毫不畏懼鎮暴警察的阻擋,從中正紀念堂衝去李登輝總統官邸示威抗議,要求老賊下台。

台獨政治犯的最佳信使

1990年的黑名單返鄉運動,台獨聯盟的主要幹部李應元、郭倍宏、王康陸、張燦鍙等人先後被捕,被監禁在土城看守所。由於他們的家庭當時仍在美國,曾任進步婦女聯盟召集人的林秋滿遂義不容辭,充當他們兩位與海外家人的最佳信使,將他們的家書信件,利用傳眞機快速傳送,使其家人能快速知道他們在獄中的狀況。林秋滿還幫這些政治受難者訂報紙雜誌,每天送入獄中,讓他們知道外面最新消息。她是台獨政治犯的守護天使,這種「福份」,都是以前的政治犯難以想像的事。

1991年10月,林秋滿參與廢除刑法一百條運動,這是一條箝制言論、思想自由的惡法法源,由李鎮源院士、台大教授林山田、陳師孟等人發起,要求廢除刑法一百條運動、釋放政治犯。林秋滿和林宗正牧師、簡錫堦、鍾佳濱、羅文嘉等「一百行動聯盟」成員大約七十人,在總統府前參與非暴力的抗爭演練,結果林秋滿被憲兵部隊用四腳朝天的方式抬走。1992年5月15日,刑法一百條修正,廢除了「和平內亂罪」,言論自由獲得確保。

拒領「王康陸人權獎」

美國的台灣人權會和王康陸基金會聯合頒發「王康陸人權獎」,給對台灣民主有貢獻的人士。1990年頒發給陳菊,1991年頒發給田孟淑(田媽媽),1992年頒發給林秋滿,表彰她們對台灣民主運動的貢獻。林秋滿認為這不是什麼功勞,拒絕領獎,她認為這是為台灣民主運動義無反顧要做的事。

1996年10月6日,「建國黨」在台北市士林舉行成立大會,第一屆黨主席為李鎮源院士、副主席林山田教授、秘書長李勝雄。這是第一個主張台灣獨立建國的政黨,林秋滿就是負責建國黨的總務工作,一起推動台獨建國運動,他們愛台灣的精神令人敬佩。

高舉「獨立建國  台灣獨立」標語上街

2005年3月26日,民進黨舉辦「百萬人民手護台灣」大遊行,林秋滿自行製作標語布條,對於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所構成對台灣安全的進一步威脅,表達強烈抗議與不滿。包括林秋滿在內的一群女性隊伍,手舉「獨立建國、台灣獨立」等標語,希望能喚起台灣人的覺醒力量,也成為這次遊行隊伍中相當醒目的隊伍。

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林秋滿也製作「反黑箱、反服貿」的標語,和進步婦盟一起去凱道聲援太陽花學運。這場公民不服從運動,她也在背後聲援學生。

在獨立建國路上,三十年來,在每一個歷史現場,台灣基層都有許多默默奉獻心力的人。和這些街頭小人物接觸,你很難不被感動。一心致力獨立建國,建立新台灣,林秋滿總是站在最前線,用心愛台灣。


進步婦盟帶著十幾張自製的勸退國會老賊海報與布條,在李登輝總統官邸前示威抗議,要求老賊下台。圖/林秋滿提供

1986年林秋滿和周清玉、謝長廷在台灣電視公司前,抗議台視新聞抹黑民進黨。

1987年1月,林秋滿舉著「怨」字海報,和婦女新知團體在監察院前救援雛妓。

1987年6月12日。為了抗議《國安法》強制表決通過,進步婦盟在立法院前與鎮暴部隊對峙。

解嚴前後,在街頭運動中出現一個最美麗的抗爭隊伍「進步婦女聯盟」。

1989年12月30日,林秋滿(左三)、陳菊(左二)與進步婦盟到士林地方法院聲援被捕的世台會秘書長羅益世。

無役不與的林秋滿,參加1990年的反軍人干政運動,反對郝柏村組閣。

1991年10月,林秋滿(右二)參與廢除刑法一百條運動,與吳寶玉(左一)、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的妻子張丁蘭(左二)、李應元的妻子黃月桂(右一)合影。

2009年12月,林秋滿與謝長廷在台中市舉著「陳雲林滾滾滾,滾回中國」抗議標語。

一心致力獨立建國,建立新台灣,林秋滿手舉「獨立建國」等標語,總是走在最前線。

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林秋滿自掏腰包製作「反黑箱、反服貿」參加這場公民運動。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