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高中生的疑問?什麼是行憲紀念日?

 
 
近年來在人權保障與民主制度方面,都已經形成台灣獨特的不成文憲法。台灣人民應該否定沒有正當性、合法性、不存在的中華民國憲法之效力,讓它隨風飄洋過海回去中國。(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近年來在人權保障與民主制度方面,都已經形成台灣獨特的不成文憲法。台灣人民應該否定沒有正當性、合法性、不存在的中華民國憲法之效力,讓它隨風飄洋過海回去中國。(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建國中學為什麼稱為「建中」,高雄中學為什麼不稱為「高中」,台中中學可以稱為「台中」嗎?建國中學不能用,主要是因為不可以想建國、不希望有國家。明明是施行中華民國憲法紀念日,為什麼稱為「行憲紀念日」,因為中華民國憲法根本沒有施行,中華民國憲法也不存在了。這是高中生時期,自我思考的解答。

蔣介石逃亡台灣落草為寇之後,認定國民黨的中華民國政府已經滅亡,把中華民國憲法丢棄垃圾場,實施戒嚴法長達三十九年。中國國民黨政權以軍警特務統治台灣,高喊漢賊不兩立,強迫台灣人當兵、納稅,跟他一起去反攻大陸消滅共匪,不服從就以司法判重刑。蔣經國繼續以特務統治台灣人,警備總部繼續製造政治犯,嚴禁人民思想叛亂。這期間那有憲法與人權,什麼行憲紀念日?

這部中華民國憲法 連兩蔣自己都丟棄

李登輝上台當總統,在台灣人民抵抗壓力下,去垃圾場撿回被兩蔣丢棄的中華民國憲法,欺騙台灣人以修憲的方式,把中華民國憲法修改的體無完膚,成為骨架基礎都不存在的一部憲法。還容許中華民國叛亂體制與中國國民黨一起在台灣合法化、正當化,繼續統治壓迫台灣人。這一部亂改後的憲法對台灣的人權、民主與主權繼續危害,這又是什麼行憲紀念日?

馬英九當總統馬上去垃圾場,撿回「一個中國漢賊不兩立」的招牌,只是他不想當漢只想當賊。「習馬會」中習近平向馬英九指出,依「台灣現行規定」是一個中國原則。馬英九終於達成心願成了賊,把「中華民國憲法」改為「台灣現行規定」,比法律、條例、命令還低的位階。已經成為一個規定的「中華民國憲法」,還需要行憲紀念日?

蔡英文當總統,口口聲聲中華民國討好北京,呼籲北京政府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卻被習近平打臉:「我們北京政府非常重視中華民國,目前就是以中華民國代表資格出席聯合國開會」。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法」是什麼憲法?

立法院開會修改法律,中國國民黨的立法委員都會要求正當性、合法性, 一部中華民國憲法沒有正當性、合法性,他們卻毫不在意。 依據憲法學理,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九四六年由包括中國大陸人民與蒙古人民在內的憲法制定權力所制定。這一部憲法與這些人民是不可分割的,這些人民有權制憲,當然有權廢除這部憲法,實際上也早已宣布廢除。這是一部沒有正當性、合法性的中華民國憲法,還要行憲紀念日嗎?

荒唐的是中國國民黨目前竟然還敢以違憲為由,阻擋人民追討黨產、追求轉型正義、司法改革、年金改革等運動。中國國民黨一黨專制統治下,連法律都可以違反,竊盜公產、圖利吾黨、拿台灣人的稅金給婦聯會、救國團花用,並累積巨額財產,操控司法打壓人民,請問中國國民黨這時憲法與人權在那裡?

何況,現在「中華民國憲法」已經被中國國民黨的總統馬英九降格為「台灣現行規定」,立法院依據台灣人民的意志,所制定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或是其他追求轉型正義、司法改革、年金改革的法律,其法位階當然比「台灣現行規定」高,怎麼會有違法的問題?

台灣人民應該否定這部憲法的效力 讓它回歸中國

近年來在人權保障與民主制度方面,都已經形成台灣獨特的不成文憲法。台灣人民應該否定沒有正當性、合法性、不存在的中華民國憲法之效力,讓它隨風飄洋過海回去中國。台灣不要像國王的新衣一樣,穿著不存在的中華民國憲法鬧笑話。台灣繼續遵守中華民國憲法,用什麼中華民國、中國的台灣、中國的台北、中國石油、中國時報等等,難道怕國際社會不知道台灣是中國的嗎?近日美國著名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CFR)發行的《外交》(Foreign Affairs)雜誌,再一次告訴台灣人民:早日拋棄「中華民國」才是台灣之福!

台灣人民應該落實沒有中華民國憲法的台灣,實行類似英國的不成文憲法。世界上任何國家在成立之後,都是沒有成文憲法的狀態,一開始也是以人民的意志形成不成文憲法規範,組織政府制定法律,甚至最後制定憲法,這就是制憲權,沒有什麼實定法可以限制的自然形成憲法規範。

同樣的台灣目前應該遵守的憲法就是:台灣人民一步一腳印所寫下的,包括國會定期改選、總統直選掌握行政權、人權保障與民主制度等各部分,已經形成的台灣的不成文憲法規範。待時機成熟再將之條文化,成為一部台灣憲法。

 

許慶雄(法學教授,台灣憲法學會理事長)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