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最近納粹的討論

 

這篇主要談論最近高中生扮演納粹,結果導致大風波事件的一些心得。

先講結論,就是這些高中生需要的是教育,不是狂罵腦殘一通再說,有問題的是學校的行政跟教學端,這些人才該死,筆者個人的意見,從校長到班導都該直接撤職取消教師資格,不然依照我國教育體制的慣性,大概就是記兩支不痛不癢的過,退休金一樣可以領,然後學生怨懟這個社會拿他們當消氣筒,相關教職人員則會躲在辦公室那詛咒這個世界小題大作。

結果會怎樣?對台灣社會來說就是船過水無痕,繼續等待下一個納粹事件爆發。這種例子少嗎?過去十幾年有好幾起了,只是狀況有沒嚴重到會上報兩天,引起相關駐台單位關切罷了。你不重懲到相關人痛,其他人怎麼會看到怕,怕到知道講解這方面議題需要小心。

至於會不會引起寒蟬效應,導致所有人講到納粹都乾脆跳過,只講課本比較安全,讓學生失去了解歷史,跟深入探討這些議題?

哇哈哈哈,講這話是沒念過中學,還是以為每個歷史老師都「很了解」納粹整套的故事?知道的人,又有幾個人有能力編寫教材,弄出一套教學SOP,讓學生有系統的了解,深入的去理解呢?從古至今都是善惡二元化,考試就是把納粹當壞人寫就好,其他的不考就不會教。

台灣啥時候突然很重視教育意義了?笑死人。

筆者下面要說一些個人觀點,大致分三個層次,其一是如何去理解納粹,其二是什麼叫做一碼歸一碼,其三是在台灣的教育系統內,怎樣去改變到可以讓學生理解整段歷史。

納粹的歷史這幾天突然多了很多探討,筆者就不說了,為何納粹是一個極大的惡,惡到我們必須將其符號禁用,防範任何的致敬或崇拜?這道理很簡單,納粹觸犯的是反人類本身這件事,不僅僅只是屠殺猶太人,納粹上台初期,無證關押跟處決了不知道多少左傾人士,後來權力越來越大後,擴張到少數族裔跟性向不合者,包括吉普賽人與同性戀者,猶太人只不過是名單上之一,而人數佔了最多而已。

網上近日有一種因為是猶太人被屠殺,所以才會被重視的言論,基本上就是鬼扯一通,整套德國反省歷史的過程,圍繞的不是猶太人三個字,而是為何一群正常人可以在國家體制下,泯滅人性的進行這種集體屠殺行為,猶太人是案例極多,不是只有猶太人。

這類以為我們要在乎納粹大屠殺,只是因為猶太人掌握金融或是以色列控制美國等,大概腦袋只裝得下陰謀論,根本不需要花時間去跟這類人討論。

納粹是如何進行有效率的種族清洗,把人性中的良知驅除殆盡?大致上來說,台灣經歷白色恐怖的應該會有點概念,你把白色恐怖升級很多倍就是了,納粹做的更多更狠更兇,而且被密告與誣告而入獄者不知凡幾。若你以為這些事情其他國家也有,那該比較的是數量跟規模,不是拿著少數的例子,反證其他人也一樣。

這種人性的惡極致化,你怎能還高舉所謂的相對概念,或是猶太人現在也屠殺阿拉伯人作為辯解?這種類比根本是不倫不類。以色列不是一個純粹猶太人國家,也沒有把猶太教當國教信奉,其中還有不少阿拉伯族裔的國民,甚至巴勒斯坦人也有,先前以色列被大肆宣揚的「屠殺」事件,讀者有多少人知道,參與者又有多少巴人「同胞」。

以色列被詬病跟被罵是活該,但要搞清楚他們做的事情是什麼,這嚴格說是一種隔離政策,不是系統性的屠殺,更沒有變成政策,企圖混淆其中差異的人,筆者這些天看到的,除了想要證明自己見解不凡外,大概就是人文素養太差,只是想要替台灣內部也有出現過很糟糕歷史做抹粉而已。

你真要拿例子類比,現在在非洲出現的一些血腥清洗還比較像,只不過看來台灣也沒幾個人在乎。

再來,什麼是一碼歸一碼?簡單說就是納粹是個混帳,共產黨也是個混帳,然後讀者你認為台灣的前總統也是個混帳。好吧,就當這些通通都是混帳好了,所以在我們大罵納粹之前,必須要先同等的力道指責共產黨,或是先罵一罵國民黨的過去,然後才有資格?

混蛋就是欠罵,想要模仿混蛋的小鬼跟師長被罵叫做活該,被修理是應該。而某人會拿著因為B也很混帳,你必須先反對跟罵B,不然就沒資格去處罰A這種言論到處招搖,此人更該罵,因為他根本不在乎事情對錯,只是要顯示自己的不同跟中立。

一碼歸一碼的意思是,納粹的過去被清理與反省,所以我們以後不要重蹈覆轍。然後現在共產黨還沒被殲滅,歷史也還沒被清算,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繼續吧;國民黨在台灣的威權時代製造了一堆冤案跟悲劇,讓我們一起努力清算跟消滅它吧;以色列今天竟然還在製造巴勒斯坦悲劇,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的譴責他吧。

每一件事情都是分開的,你我都沒有資格說丟別人石頭前,自己要先沒有罪,因為你我都不是耶穌,有資格這樣講的是神子,不是我們這些凡人。

最後,台灣的歷史教育怎樣去改進?依照筆者在現場的觀察是,目前的狀況是完全不可能。光是要理解整套納粹歷史,即使只是談論部分,剩下給學生查資料,當前的教學空間是幾乎沒有的,課程進度跟考試需求壓力太大,根本做不到。

要深入討論就必須要花時間,現在中學歷史課一周剩下兩節,光是要把台灣、中國跟世界史的概論講過去,幾乎就消耗光了,你又不可能開社團課去專講歷史,實務上是沒有做到的可能。

但是,教師可以,教師研習還是有時間,學生沒有空去做這種研究,但是教師沒有理由說沒空,你可以說考試都沒空了,哪有時間教,但沒有理由說學生拿一套納粹扮演計畫說要實行,你還笑著說沒關係。

教師的義務就是在這種時候,要花時間去指正跟引導學生,今天學生會蠢到去拿納粹當展演,至少表示有那個興趣,你此時費工夫去教育的效率最好,結果沒有做就算了,還反過來說學生投票過了,就只好一起參與。

不修理你要修理誰?

台灣人若真的很想做這種歷史教育的部分,第一個要改的不是教材,是教師本身,而且要在大小地方都著手進行,不是只有上歷史課需要。這道理不是只有人文教育,數理教育同樣也是,流於考試的形式,就是連數理都沒學好,除了考試以外什麼都不會。

別去怪學生了,教師跟行政團隊自己不長進,一點敏感度都沒有,出了事情才在討拍拍,本來就是活該欠罵。

最後,筆者在某同溫層看到一些很神奇的看法,大致上只能說,你們鍾愛的黨之所以會慘敗到今天,熱愛的信念都沒人鳥,就是因為你們在乎的,台灣大多數人根本不在乎。

醒醒吧。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