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 外交部要併入陸委會嗎


日前媒體報導,外交部李大維部長在接受監委詢答針對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之困境表示,「除非獲得北京方面的允許,否則確有相當困難」;期盼李部長此係一時失言口誤,並盡速澄清更正,否則李部長此番言論,著實甚為不妥,並恐對我未來國際參與與外交空間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李大維之言待商榷

我自1997年開始參與推動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運動,在走訪各國爭取支持的過程中,挫折最深者,並非那些直接表達反對台灣加入WHO者,而是部分人士虛應搪塞、兩手一攤地表示:「只要台灣跟中國談好,取得北京的支持,該國必當支持。」當然,倘循此途,必定遙遙無期,更使台灣在國際上完全矮化成中國的地方政府。 

採取「參與國際必須透過中國」作法,表面上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日漸增加,惟在法理上全部被矮化成中國的一部分,部分人士或許不察,反認此為重大外交突破,倘未來無法獲邀,反被視為重大外交挫敗,惟誠如過去8年,國內眾多學者已多次強調,我相關國際參與實已陷入「一中框架」,而逐屆邀請之方式,更授中國以柄,可動輒以此要脅,甚或藉以操弄我國內政治、坐收漁利。 

事實上,吾人亦確實了解,隨中國國力日隆、國際社會影響力日盛,對我參與國際組織的確構成莫大阻礙,惟台灣外交局面之困難,又豈僅於今朝今夕,作為台灣外交部最高主管,李部長理應呼籲中國撤回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各類歇斯底里的打壓,怎會自虐式地聲稱要獲得北京允許?如日後事事均要勞煩中國,外交部何不裁撤併入陸委會,前線外交人員亦落得輕鬆,一切端視北京高層是否允許,坐享其成,部分國家更可援引李部長此言以為搪塞。而助我甚多,甚至曾為我不惜開罪中方之美、歐盟、日等國,聽聞李部長之言後,又作何感想? 

期盼拿出更好政策

李部長從事公職已逾35年,除派駐美、歐盟、加、澳四國擔任大使外,更曾任政府發言人,外交專業與資歷的完整性,自是不在話下,尤其李部長擔任蔡總統的首任外長,各界期盼至殷,尤其李部長在上任時即表示「我無時無刻不在準備自己」,期盼未來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上,李部長能準備出比「獲得北京方面允許」更好的政策與答案,相信屆時「朝野共同努力」必會作為李部長最堅實的後盾! 

前立委、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