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當展現他們的自尊

極光製圖

譯者:TOTTORO

台灣作為一個中型的國家,當然也有一些國家常見的問題、挑戰、和困境。然而,最近發生的一些事務再次證明不僅如此;台灣面對的是更大的挑戰,也就是向其他國家取得和維持台灣國際地位的挑戰;然而對台灣的公民而言,這就是困難所在。

中國當然是不斷試圖阻止台灣與其他國家之間的直接互動。而且,儘管主要是為了經濟的利益,但這些國家等於是和中國一個鼻孔出氣。最後的結果是,這些國家發現他們被迫在中國的陰影下,困難重重的與台灣進行貿易和來往。這是一個玩了幾十年的奇怪的遊戲。

然而,根據以下的證據,國際的空氣中似乎聞到了一絲變化:首先是蔡英文總統對美國新當選總統川普的祝賀電話後,國際間長達幾個星期的騷動。然後更令人驚訝的是,川普又在之後追加說,他可能要重新考慮美國政府的「一個中國」的立場,雖然他的說法其實是模糊不清。但有了這些暗示性的變化,「接下來會有何進展?」的問題就變得更明顯了。

當然,川普是難以預測的;然而,這通電話實際上是給予台灣人民一些尊重,因為它再次引起國際對台灣問題的注意。它還迫使所有其他國家提出這一個基本問題:「為什麼我們該忍受如此愚蠢的慣例,特別是當中國的經濟影響力已經開始減弱了。」

這個問題是那些國家都必需面對的問題。然而,台灣所面對的卻是另一個不同的議題。台灣人民的自重程度為何,而他們應該向國際世界要求什麼?最後,他們的國家意識要如何與這個自尊心聯繫在一起?

半開玩笑的說,有些時候台灣人民或許就像喜劇演員羅德尼·威廉菲爾德(Rodney Dangerfield)的一句知名的短語︰「我就是得不到適當的尊重」。這個說法有一定的真實性,因為台灣經常必須走侯門才能進入國際組織。

然而,從一個不同的和更深沉的角度來看,現在是台灣人該積極主動站起來的時候了。他們需要認真了解Fyodor Dostoyevsky的小說〈侮辱和被侮辱者〉的內容:「如果你想被別人尊重,最重要的是尊重自己。只有通過自重,才能強迫別人尊重你。」這是台灣人民必須明白的。

台灣人也許不能控制別人對他們的看法,但他們可以控制他們對自己的想法。也因此,所有台灣人民必須問自己的一個問題是:「即使我們有時被誤認為是個孤兒,而且有時在國際事務中必需走後門,但作為一個國家,我們是否看重自己?」

在回答這個問題時,台灣人民顯然需要區分他們對自己以及別人對他們的感覺,特別是當其他國家為了貿易利益而犧牲並假裝不理會台灣時。因此,在這方面台灣人民必須先發展和促進對他們每個個體對歷史有更清楚的理解。他們必須看到台灣人是如何經過許多過去的殖民政權,直到實現台灣今天的民主和經濟力量。這種對歷史和身份的了解,會形成一個真正的意識是,台灣人必須自己負責承擔。因為沒有其他的國家會為他們這樣做。

台灣人民還必須負責如何評估他們與其他國家的相對地位。他們不能忘記,台灣是一個中型的國家,不僅人口數目超過75%的聯合國國家,他們的GDP也列於世界前15%的國家。這些個人的觀點是台灣人民可以繼續主導和認可的觀點。

到底台灣人要如何主導這些觀點,有一些例子可以參考。先從兩個知名的國家開始,一個是歐洲的國家,另一個是太平洋的國家。這兩個國家的人口都比台灣小得多,但每個都是眾所周知的國度,而且都和台灣一樣是海島國家。這兩國雖然人口少,卻有著獨特的民族自尊感;他們是愛爾蘭和紐西蘭。

在人口方面,台灣比兩者都大約三到四倍。在經濟上,愛爾蘭是凱爾特(Celtic)虎;台灣則是亞洲虎。在貿易方面,台灣與紐西蘭有良好的關係。然而談到GDP,不論是名義上的GDP還是平均個人所得,台灣比這兩個國家都高,但這並沒有減低這兩國人民有獨特的意識和自尊。沒有人必需問愛爾蘭人或紐西蘭人他們是否為自己國家感到自豪;那是天然生成的。台灣人民也應當向全世界推廣和闡述相同的意識和自重。

我們也可以從旅遊業得到不同的視角。近日台灣才歡迎它2016年第一千萬名的遊客。一千萬是一個令人驚訝的數目,尤其是一個在許多人的觀念中存在於中國陰影下的國家。這個數目相當於這個中型國家台灣人口的近一半,而且在年底之前還會增加。是的,儘管中國努力「懲罰」台灣,並限制其公民來此旅遊,許多台灣人也許沒有領悟到,台灣是一個到國際遊客喜好的地方。

對比一些其他受旅客歡迎的國家,如斯堪的納維亞的國家,丹麥、芬蘭、冰島、挪威、和瑞典被喜好的程度。這些都是眾所周知的旅遊地,而且是一些人民有獨特意識和自豪的國家。

中型大的台灣,其人口數再度高於任何三個、甚至四個如果包括冰島的總和。而且若再次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2016年10月〈世界經濟展望〉的數據,台灣的GDP都大於任何斯堪的納維亞國家的國內生產總值。

「如果你想被別人尊重,最重要的是尊重自己。」作為一個中等規模的國家,台灣必須認知其價值和它對世界的貢獻。台灣有一個普及但隱藏的美麗和價值,是台灣人民經常不了解的。

如果像上述的「小國」有自己的自尊,台灣也應該有,這個自重它必須來自內部。台灣已經走了很長的路,而且有很多的優點;現在是大家承認這一點的時候了。

台灣人是走遍天下的旅行者,所以當他們在其他國家旅行和享受之際,他們也該讓別人知道,對他們來說,不管如何,沒有其他的地方比得上自己的家園。他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重可以和任何愛爾蘭人、紐西蘭人或、斯堪的納維亞人一樣的偉大。

(譯者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學博士,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極光 希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