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航母軍演,自曝其短!

中國航母「遼寧號」等艦23日起進行跨海區演訓,圖為日本防衛省25日公布日方拍攝的遼寧號照片。(路透)

 

川普原先只是說對「一中」政策要研究、研究,也不過是禮貌性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北京卻無事生非大動干戈,文攻武嚇台灣,還「劍指」川普,結果效果適得其反,現在川普不但要推「聯俄制中」大戰略,至於調整「一中」更將是預期可見了。

前一陣子,中共派軍機干擾台、日、南海上空外,近日又派了個航母遼寧號及附屬艦隊,大動作繞行台灣外圍海域,不但引發我國國防系統警戒,也引發國際高度關注(通通被美日諸國監控)。此對沒有航母的台灣而言,或許算是秀「肌肉」;但在老美眼中,充其量不過是塊「雞肉」罷了!若真要認真比較,中國的海軍實力,恐連日本都不如!據美國《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不久前的報導,日本才是亞洲最好海軍的國家!雖然海上自衛隊僅是「自衛部隊」,但目前則已克服國家憲法對於武裝部隊限制,未來在艦隊方面將堪稱是一流!(註:由此不難了然,何以川普希望日本在亞太地區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共有114艘軍艦,其中主要部分由46艘驅逐艦和護衛艦組成,而水面艦艇中威力最強的是配製飛彈導引的金剛級驅逐艦;分別為金剛、霧島、妙高及鳥海4艘同型艦。金剛級驅逐艦總體外型和配置都是參考於美國亞里勃克級驅逐艦,核心為神盾作戰系統,能夠追蹤和參與區域航空威脅,而武器主要是防禦性,前後甲板擁有90Mk 41 Mod 6 垂直發射系統,並攜帶8枚魚叉反艦導彈,以及SM-2MR防空導彈等。

面對中國增強的海軍實力,日本亦正在建造一支22艘潛艦編隊,並由較老舊的親潮級潛艦與新型的蒼龍級潛艇組成;其中蒼龍級潛艇水下排水量達4,100噸,水面最大航速13節,水下最大航速20節,並搭配6533毫米HU-605型魚雷發射管,最多可以攜帶20枚各型導彈和魚雷。日本並已擁有3艘類似小型航母的大隅級坦克登陸艦,威力頗強;而日本海上自衛之所以是亞洲最強的海軍,因為在311地震時,橫須賀鎮守府高島廣見中將擔任臨時總指揮角色,在事發45分鐘後第一艘船就出發,18小時內更有17艘救援物資的船前往支援。艦隊的迅速出擊能力,是對自衛隊專業技巧和效率的真正考驗。

據一項統計,世界上共有12個國家擁有航空母艦:美國(13艘,11艘現役)、英國(3艘)、義大利(3艘)、印度(3艘)、中國(1艘)、俄羅斯(1艘)、法國(1艘)、西班牙(1艘)、泰國(1艘)、巴西(1艘)、韓國(1艘)、日本(?)。中國在2012年才有首艘改製前蘇聯的航空母艦「遼寧」號,現正自製另兩艘航母中。美國的尼米茲級航空母艦則是美國一種多用途大型航空母艦,亦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戰艦,所有這個級別的艦艇都是以核動力推進的,共有10艘,包括「雷根」號。

另據2015年瑞士瑞信銀行(Credit Suisse9月底按國家常規戰力、軍隊規模、飛機、航母等軍事裝備的數量,公布全球最強軍力排名報告,結果顯示美國居冠,其次是俄羅斯,中國位居第三,台灣則排名第13。報告亦指出,美國在常規戰爭能力方面具有明顯優勢。美國擁有13900架戰機、920架攻擊型直升機、20艘航空母艦(包括戰機航母和直升機航母)、72艘潛艇,遠遠超過任何其他國家;去年國防支出6100億美元,也遠遠超過排名210名的國家軍事支出的總和。 報告同時引述專家指出,目前常規武器已不是衡量國家軍事實力的唯一標準;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數據顯示,俄羅斯和美國還擁有世界上90%的核武器。

復次,美國國防部在今年7月表示,最新一代的核動力航艦「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CVN-78),耗資130億美元(新台幣4240億元)打造,綜合戰力號稱史上最強,(美國海軍數據資料顯示,福特號驅動系統全面升級,甲板更大、艦載機數更多,擁有比尼米茲級Nimitz-class航母更優良的作戰能力),即將在明年服役。尤有進者,在今年4月初,美國海軍在俄勒岡州波特蘭(Portland)軍港為一艘專門獵殺潛艦、自主航行的無人駕駛艦艇,舉行下水典禮,並命名為「海獵號」(Sea Hunter)。美國《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雜誌宣稱:「中俄潛艦的剋星出現了」。

「海獵號」是一艘「持續追蹤反潛無人艦」(Anti-Submarine Warfare Continuous Trail Unmanned VesselACTUV),最快可在2018年正式服役。

《路透》分析指出,這是美軍對抗中國、俄羅斯海軍投資的核心戰略,預示著美國在機器人作戰(robotic warfare)領域取得巨大進展。無人駕駛,可在大洋水面航行23星期「海獵號」無人艦長約40公尺,可以自主航行,測試時最高速達27節(時速50公里)。在無人駕駛或無人遠程操縱的方式下,「海獵號」可在大洋水面航行23星期。反潛一直是世界海戰的一大難題,而該船的耐力和自主性使其成為獵殺潛艦的最佳選擇。

美國智庫「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 Foundation)機器人作戰專家辛格(Peter Singer)指出,「我們研發反潛技術並非因為這些戰艦看起來很酷。而是我們對中國和俄羅斯在這一領域的進展深切關注。」「海獵號」將前往駐防日本的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繼續進行海試,而「海獵號」的核心技術——海底追蹤科技,可以在海底部署偵察器,深入追蹤敵方潛艦。另據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公布的作戰研究計劃,美軍開發的這一革新科技,足以改變海底作戰模式,有如無人機(drone)的出現改變了空域作戰。

所謂數字和科技實力會說話,老共的海軍或科技實力和美俄比,是高中生和研究生等級,如果只會「欺弱怕強」,根本不是「英雄好漢」,況且自己又非美俄對手,拼命逞強,徒曝其短!(連新加坡故總理李光耀都說過,中國軍力比美國差450年,就算拼命趕超仍然有限)

據《多維新聞》近日的軍事評論指出,這次遼寧艦號的行動,雖然達成了突破第一島鏈的目標,但也暴露了編隊的許多弱點,例如對西太平洋的海洋環境和水文氣象條件仍十分陌生,此自然因素在戰時的影響不容小覷,因此相較於熟悉的中國近海海域,遼寧艦編隊在提升遠距離行動能力、整體訓練與作戰水準方面,還需要更多時間來磨合。也就是說,遠海作戰,是防衛有餘 進攻不足。同時,目前遼寧艦的噸位與載機量遠不及美軍。 此外,《觀察者網》亦分析指出,遼寧號在遠海預警搜救、編隊反潛協同等航母關鍵指標上,尚未能達到實戰的要求。而關鍵性的反潛作戰方面,至今仍是中國海軍的最大弱點。

相較之下,美國海軍則對航母編隊瞭如指掌,早在1956年,美國就嘗試組成以單艘航母為核心的特混大隊。1995年美國海軍作戰部正式規定,一支標準航母戰鬥群有10艘艦艇,由1艘航母、6艘水面艦艇,2艘攻擊型核潛艇與1艘戰鬥支援艦組成。2003年伊拉克戰爭後,美國海軍將航母戰鬥群規模縮減為航母打擊群,艦艇數量也從10艘減至6艘,包括1艘航母、1艘巡洋艦、2艘驅逐艦、1艘核潛艇和1艘戰鬥支援艦,以確保有限兵力能部署更多地區。即便如此,美國航母編隊的武力配備及實力仍讓人咋舌!

中共近來在「文攻武嚇」層面,無所不用其極,連同台灣內部的「同路人」,亦復配合呼應,就是要威懾台灣人民,以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像遼寧號航母「突破第一島鏈」,或正在自製的航母如之何,整天敲鑼打鼓,結果還是被老美及日本揭穿了,原來不過爾爾,令人遺憾。

< 資料來源:自由限時批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