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與小英民調探底

台灣民意基金會兩次有關同性婚姻調查,在是否贊成「同性婚姻合法化」這一題上面,上個月底的調查結果是贊成者佔四十六.三%、反對者四十五.四%。本週公布的第二次調查結果,卅七.八%贊成、五十六%反對,出現驚人逆轉

而週二晚間觀看「政經看民視」,電話民調「小英民調再探底,您認為最大原因是老藍男?同婚立法?藍扯後腿?核食進口?」第一項老藍男得到一千九百多票;第二項同婚立法得到一千四百多票;還比第三項藍扯後腿的四百多票多了近一千票。核食進口則只有一百多票。

貴報報導台灣民意基金會新聞中,引用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陳宜倩的說法,指這是反同動員比賽成功。陳教授有失厚道,因為挺同這一方也在動員啊!陳教授又說,「平等自由的問題,絕對不能仰賴民意導向」。這個帽子太大!何況,同婚法案是不是該列入平等自由問題,這中間還有很多、很多的哲學思辨空間。

挺同反同爭議之大,是跨藍綠的!是跨世代的!台灣不需要急匆匆地要在這件爭議上「揚名國際」。民進黨似乎也不需要急著拿這件事情賭選票。小英更需要了解全國公民的意向,而不只是年輕網民一面倒的聲音。何況,國事如麻,民眾更關心如何面對中國挑釁,如何儘早完成年金改革,應該約束黨籍立委,別再捅同婚法案這個馬蜂窩了!

(作者曾任職民調公司,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