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學生怒了嘛?跟學長比差遠了!


新竹市光復高中二年級某班學生,23日下午在校方舉辦的活動中,竟全班穿戴納粹服裝,手持納粹旗幟遊行。    圖:翻攝網路

 

台灣還真是個憤怒島。2016年歲末,一個奇怪的中學連鎖店,出了一個奇怪的文大史學系畢業的中二導師,校慶時搞了一個奇怪的變裝秀,引來以色列與德國的抗議。向來被國際忽視的台灣,終於被這群奇怪中二生推上了全球媒體版面,偏偏國際網站《9GAG》分享照片時,標題卻寫著「Just some Nazi students in Thailand」,又將這所奇怪的中學搬到了泰國。最後又來了奇怪的憤怒學生在網路怒嗆蔡英文,荒謬的鬧劇就是無法謝幕。

12月23日,位於新竹的光復高中舉辦校慶,師生在「歲末感恩,光復有愛」變裝遊行進場時,高二廣設2班學生在教歷史的導師劉習正(37歲)率領下,穿著納粹軍裝、高舉納粹旗幟大喊:「快向希特勒敬禮,不然坦克壓過你們,把你們抓進毒煙室!」全場鼓掌歡呼,扮演希特勒的劉習正還走下紙箱做的戰車接受歡呼,並拍照上傳該班臉書,開心說:「霸氣的咧!」沒想到被鄉民轉貼至PTT引發撻伐,不到2個小時,照片就被刪除。

在此之前,台灣已多次發生無知學生模仿納粹的爭議事件。2006年畢業於東吳政治系的許娜綺,跟一群學生組織「國家社會主義學會」,遭到以色列駐台辦事處關切;2011年3名學生穿納粹軍服,參加國防部舉辦的暑期戰鬥營,國防部出面向以以色列駐台辦事處道歉;2013年反同大遊行中,又有1名年輕人穿著納粹軍服參加活動,以色列駐台辦事處大概是該國最忙碌駐外單位。

別說中二生不懂事,歷史老師不懂歷史;島上這兩大黨的白目程度,照樣也不輸中二生。2001年7月,民進黨播放「嗆聲新世代」的政黨廣告,畫面中出現希特勒畫面,引發以色列駐台代表與國際猶太組織的抗議,民進黨在國際壓力下才停播。2004「313遊行」前一天,國民黨刊登廣告,也將陳水扁比喻成希特勒,遭以色列駐台代表與國際猶太組織抗議,國民黨才撤了廣告。

軍中有句諺語說︰「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的。」以色列駐台代表處都要改名為駐台抗議處了,光復中學卻還是要挑戰禁忌。校長程曉銘第一時間還輕描淡寫的說,老師在活動前已確定無殺戮情節或偶像崇拜與口號呼喊,服裝則是由西裝校服拼貼而成,造型戰車也只是用紙箱製作,因而尊重學生創意發想。

程校長的說法引發眾怒,鄉民一面倒地直斥學校卸責,這次不僅是以色列,連德國也加入抗議,逼得總統府與教育部都對校方說了重話。教育部長潘文忠不但痛斥該校,宣布扣減該校1年200萬元的私校補助款,並在1個月內撤銷該校優質高中的認證。也發函給學校董事會,要求對相關人員疏失進行調查懲處。校方下午才緊急開記者會道歉。但26日《中國時報》卻刊載〈光復學生怒了,怒批總統不挺自家人〉︰「新竹市光復中學校長程曉銘為平息納粹變裝風波,25日宣布辭職負責,晚間在網路上流傳1則疑似為學生撰寫的憤怒信,要光復學生們明天(周一)到操場挺校長,強調『我們沒有做錯,為什麼我們全校學生及老師要受到這樣的羞辱?』」

信件內容看得出憤怒情緒,筆者指出,當天只是一個單純的變裝活動,為何校長要為此辭職,要扣學校補助款,行政人員要受處罰?「我們只是變裝打扮人物,我們只是高中學生,沒有政治活動,沒有政治色彩,我們只知道在學校讀完高中三年,我幹嘛要了解希特勒這個不行那個不行,我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人,我們只愛自己的國家(它叫台灣),我們只是盡力把希特勒的造型,模仿到最像。」

筆者另怒指蔡英文總統沒站在學生這邊,文中指「蔡英文你這是那一國的總統,你震怒,幫著以色列及德國,修理自己的人民,自己的學生,這樣對嗎?你當總統有跟我們學生說這個不能作嗎?我想你也不知道,是因為以色列震怒,你怕得罪以色列及德國,只好修理我們學校修理我們學生,這樣對嗎?」

其實鄉民們真的不要譴責這些中二生,因為這就是台灣缺乏轉型正義的典型案例。戒嚴時代的私立學校與媒體以及妓女戶一樣,都是黨國體制下的特許行業。光復中學就是新竹這裡「大光明私校連鎖店」的始祖店(大華工專、光復中學與明新工專),人家享有一所私校執照都不容易,他們卻能連鎖到3家,當然要從特務頭子的創辦人說起了。

光復中學名義上的創辦人是監察院長,也是書法家的西北大老于右任,但實際上,能在1950年代拿到私校執照,非老蔣嫡系人馬的于右任,根本不可能被相信,關鍵人物其實是特務頭子陳建中。這樣說鄉民可能還是聽不懂,就是歌手許慧欣的外公啦!

陳建中,字懷璞,1911年10月12日生於陝西省富屏縣,讀上海大學社會系時加入共產黨,1933年在中央軍校第7分校(西安)擔任教官時,被中統逮捕後宣布脫黨,並在南京加入中統。1935年,前中共領導人瞿秋白被捕,在上海被槍決前,中統派來勸降的就是陳建中。1949年,陳建中來台,長期任國民黨中央黨部第六組主任,主管對大陸心戰和策反活動。

不過,陳建中能爬到這鷹犬頭子的位置,當然心裡有數,老蔣把兒子放在他底下當名義上的副手,就是要他少管事,大小事都交太子裁奪。因此,陳建中來台後,除了赴韓國執行所謂的反共義士歸來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在新竹建立他的「大光明私校連鎖店」,而光復中學就是他學店版圖的起家厝。

「我們是時代的驕子,我們是民族的精英。」這是光復中學校歌裡的一段歌詞。別看今天這群中二生敢扮納粹,還敢嗆蔡英文,就以為他們有多敢衝。比起戒嚴時代,他們的學長敢用罷課、鬧學潮來爭取自己的權益,今天這些在網路上匿名叫囂的俗仔,根本算不上是個咖。

1953年,陳建中以光復補習學校為名,占用了日治時期海軍子弟學校的校地,作為現在光復中學的校地。軍方要求光復遷校,但在陳建中的奔走斡旋下,校方僅付了11萬元,就從軍方手裡搶來了這塊校地。之後,補校又改為高中,不過那年頭大學不多,考大學比今日考博士還難,私立中學畢業,大學聯考根本不用浪費報名費。

為了廣招學生、擴充財源,1959年光復中學高中部在普通科之外,增設工、商兩科,隔年又自行增設土木科一班,招收33人。招生簡章上說,該校土木科設有特別教室,將來還會增設建築材料試驗室與木工廠,畢業後,可獲乙種土木技師或建築師資格,保證有就業機會,或可自由開業營造廠。

招生簡章寫得這麼動人,在「錢」景光明下,桃、竹、苗3縣都有學生前來就讀;豈料一年過去了,試驗室與木工廠還是空中樓閣,而省教育廳也未核准該校設立土木科,交了一年學費的土木科學生,擔心成為根本沒學籍的黑市學生,於是請求新竹縣的省議員鄭宋柳,向省教育廳陳情承認他們的學籍;不然,就讓他們轉入設有土木科的其他職校。

但光復中學不准土木科學生轉學,代教務主任陳觀成說,就算拿不到土木科的學籍,他們還是會有普通高中學生學籍。問題是繳了比較高的職校學費,卻拿普通高中的畢業證書,既不可能考上大學,也沒有工作機會,憤怒的學生揚言9月30日起要罷課抗議,這在戒嚴時代是叛亂行為啊!

陳代教務主任一再澄清,該校絕無學生罷課。但他沒說出口的就是︰「搞清楚這是誰的地盤,有人敢在太歲爺頭上動土嗎?」不過,敢跟特務頭子爭權益,這些半世紀前的中二生才真正是有種。今天嗆蔡英文的光復學生「怒」了嗎?其實跟學長比還差得遠了!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 資料來源:NewTalk - 新頭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