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蜘蛛巢城

 

「君不見,迷惘之城今仍在,魂魄不散如往昔,執迷不悟修羅道,古往今來無不同。」日本電影大師黑澤明的經典之作《蜘蛛巢城》用這首詩開場,歷史上並無蜘蛛巢城,但它無所不在,一旦進入政治叢林,欲望如蜘蛛黏纏,人陷迷巢,再難脫身。

政治的淵藪主要來自權與錢。國民黨從馬英九以降,歷代黨主席都不願讓黨產話題成為敵對政黨的選舉提款機,不惜喊出「黨產歸零」的口號,最終還是無法抗拒肥滋滋的黨產誘惑。如非顧立雄領軍的不當黨產委員會步步進逼,兵臨城下,要直取咽喉了,國民黨不會急著召開國際記者會,大打悲情牌,卻渾然忘卻了黨產問題是台灣家務事,鬧到國際上,不但於事無補,反而讓人看破國民黨手腳:世界上有哪個政黨可以有上千億的黨產,任意揮霍?

最重要的是,民氣支持清算「不當」黨產,國民黨若非心知「不義」,當初也就不會承諾歸零。結果卻一再跳票,如今換民進黨來幫國人結算國民黨的歷史債務,誰曰不宜?國民黨就是背離民心,才會失去執政江山,如今病急亂投醫,豈不徒增民眾不齒?

黨產問題多數有歷史清冊,白紙黑字逐一攤算,不難解決;火拚鬩牆、爭權卡位,才是國民黨停損無期的關鍵。

洪秀柱的崛起,主要來自前朝強人怯戰,一再曖昧、一再猶疑,才能趁虛而入,如今群雄逼宮,她也不顧吃相,滴水不讓,每天上演黨內有黨、內鬥內行的權鬥鬧劇,只有春秋夢,沒有鴻鵠志,還真是拖棚歹戲。

民主時代,一黨獨大並非好事,但是讓不爭氣的反對黨從舞台上消失,亦非壞事,《蜘蛛巢城》最後只剩一根柱子,此柱非彼柱,國民黨最後會剩下什麼呢?(藍祖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