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還是正義轉型?

蔡英文獲美國《外交政策》期刊評選為百大思想家之一。翻攝外交政策官網
     
郭翰林/退休人士
    
光復高中學生扮納粹,引起以色列及德國的抗議,總統府向相關國家致歉,認為學生的校慶活動是對苦難人民的不尊重,更是對近代人類歷史的無知。教育部也火速拔掉該校的優質高中認證,還將扣除明年獎助款全額兩百萬元,並要求學校一週內提交懲處名單及檢討報告,而現任校長也立刻請辭。這一連串的行動企圖宣示政府高度重視人權、歷史及轉型正義,很值得肯定,但反思在台灣類似的苦難歷史卻得等三年才有「真相報告」,這是外國月亮比較圓,外國的轉型正義必須立即且刻不容緩,還是台灣的轉型正義有著政治算計,等三年,剛好碰上總統大選改選,藉此收取政治效益與選票?外國和台灣的轉型正義差異之大,真不知這是轉型正義還是正義轉型?

二二八事件研究者、二二八受難家屬阮美姝等不到她要的正義就走了,不知蔡政府還要人民等多久才能看到轉型正義?每逢選舉,二二八、白色恐怖就彷若競選口號般的炒作,不論藍綠或其它色彩,不乏企圖從歷史的悲劇中撈取選票或政治利益,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大拜拜式的追弔之後真相依然無解,兇手依然逍遙法外,還是「時代偉人、民族救星」或者還是坐領18%,這樣的事實,簡直就是對政治受難者的二度傷害,更是對台灣民主重大斲傷。

林義雄血案發生前,林家被嚴密監視的情況下還能出現祖孫遭殺案件,兇手可以躲過監視、逃出現場而不留下破案的蛛絲馬跡,這用「腳頭窩」想也知道誰在搞鬼!在美為美麗島雜誌募款的陳文成教授,返台被警總約談後翌日竟被發現陳屍台大校園,至今真相未明。馬英九時代重啟調查,得到結論卻是林宅血案時間久遠、偵查難以突破,陳文成案無積極證據推斷為他殺或自殺,不排除意外墜落的可能。

小英承諾三年內完成第一份國家的「白色恐怖真相調查報告」,但陳水扁追查上述案件時,許多資料與敏感檔案已不見,在國民黨或情治單位的資料甚至被掩蓋、銷毀,追查真相、實踐轉型正義有著莫大的困難度,小英若不拿出黨產會的規格與魄力從人事上積極展開追查,恐怕效果有限,即便真相報告出爐了,可能只是虛應故事或者反成了為國民黨當年威權統治背書或解套的圖章罷了,屆時,全民反成為台灣民主的受難者!

學生的校慶活動搞創意搞出要立刻究責,更想問台灣歷史上的苦難是不是更該究責,而不是等三年後才公佈真相,遑論究責。蔡政府拿出被國際認證的「全球百大思想家」,希望小英或英派不只勇於挑戰強權,也願突破心中藩籬、積極迎戰過去威權。不要輕率認為任用具有威權資歷者為司法院長就可以在轉型正義上有所突破,相反的要有不惜「不惜動搖國本」的決心,更有能夠「戳那頭熊」(poking the bear)的勇氣,那麼台灣才能有真正的轉型正義!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