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報」已失去基礎

 

川普與蔡英文「那通電話」,中國抗議,歐巴馬政府重申「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未改變,但值得注意的是川普絕口未提「三公報」。

「三公報」最荒謬的開端是四十五年前的「上海公報」。對美國而言,它已失去基礎;對中國而言,那已成自打嘴巴的丟臉文件。美、中都有理由把「上海公報」丟進垃圾桶。

歷年白宮和國務院官員,碰到中國政策只會和尚唸經「三公報」,不知檢討這幾十年來的時空環境:蔣介石佔領台灣,不願政權交給台灣人,也不願台灣被中國奪走,只能炮製「法統」神話,自稱中國,繼續佔地為王。

美國勸蔣介石接受一邊一國不成,尼克森與季辛吉便不顧舊金山和約規定,「認知」兩岸「所有中國人」主張「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立場,美國聲明不持異議。

這種在台灣民意無從表達,主張「一中一台」要坐牢時代的謊言,已經因為民主化而被揭穿。蔡英文總統力抗中國壓力,拒絕接受虛構的「九二共識,一個中國」,而正如余英時教授所言,小英也沒有權力決定台灣前途。

中國堅持在「上海公報」列入「反霸權」條款,以對抗蘇聯擴張,但舊蘇聯已解體,川普與普廷打得火熱,並不認為俄羅斯對美國安全是威脅,反而認為取代俄羅斯在東亞尋求霸權的中國對美國安全是威脅,並有聯俄制中的念頭。

「上海公報」基礎已失,中國專撿對它有利的謊話,強調美國接受「一個中國」,卻違反公報規定,恣意在東亞尋求霸權,新總統川普有充分理由不必再提「上海公報」,讓「一個中國」政策走入歷史。(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