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政策與一台各表

      打從蔡英文總統那通向川普祝賀當選的電話之後,我們與多位美國朋友的談話幾乎都是這樣起頭的;朋友問道:「你們對那通電話有什麼看法? 你認為它會改變美國和台灣之間的關係嗎?」

      坦白說,台美的關係,以及綑綁台灣幾十年的「一個中國原則」,哪裡是三言兩語就能解釋清楚。但針對好友的詢問,基本上我們的回覆不外乎是以下幾點:

      第一,要說這對台美關係會有什麼實質效應實在是為時過早。 更別忘了,電話可是在川普入主白宮之前發生的。

      第二,川普此人難以預測。 千萬別忘記,此人可以從一個句子的開始到結束之前就改變他的立場。光看他一輩子如何做生意、逃稅、坑殺投資者的記錄,誰都知道對川普而言,道德和是非絕對不是他的處世原則,了不起頂多是談判中(或選舉中)說嘴的籌碼。

      第三,據本人的判斷,川普只可能在一種情況下對台美間的關係主動作出積極正面的改變,也就是如果這個變化可能對川普有利。 我甚至向好友們強調,這裡所謂的好處與美國的國家利益也不見得會劃上等號,真正的要點是川普本人必需受益。

      尤其是第三點,華盛頓郵報在近日(12月26日)的一則報導中,就把川普的個人特質做了最好的描述。報導是如此起頭的︰「雖然川普把中國稱為是美國的“敵人”,也是世界的威脅和國際的賤民,因為他們作法向來是說謊、欺騙、和偷竊 , 然而,至少在過去的八年來,川普的連鎖旅館一直試圖要進軍中國。雖然談判至今還沒有具體結果,但川普旅館集團已經發佈了信心的預測,表示將在接下來的一年中於中國開始設立20或30家豪華旅館⋯⋯」。

      也就是說,假若川普事業持續其前進中國的努力,那麼在他擔任美國總統期間內的外交政策的關係,至少美中兩國之間的談判將會非常的複雜。至於台灣是否會成為川普和中國之間的夾心餅乾?這當然是我們不樂見的發展,也因此12月中旬才有經由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以及包括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等多個台美人組織所共同發起,於華盛頓時報刊登廣告,標題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不是談判籌碼」。這份全版的廣告中也同時強調「台灣人民自決的權利」以及「一中政策已經過時」的聲明。


(圖/華盛頓時報全版廣告,轉自聯合報華盛頓記者張加)

      沒錯,「一中政策」確實是造成台灣在國際社會窒礙難行數十年的元兇之一。然而,若真要解決任何的問題,我們必需了解造成問題的根本和發展脈絡;就好像治病不找出真正的病原體,最後可能只會治標不治本而苟延殘息。

      總之,當我們氣憤這個掐住台灣脖子的「一中政策」的同時,台灣全體人民也必需清楚明白,我們自己在這個全世界一起玩了幾十年的謊言中的責任。事實上,在1950年到70年代之間,流亡於中國之外的蔣介石政權的「漢賊不兩立」在美國政府的撐腰之下,成功的把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排除於聯合國之外;這就是所謂「一中原則」的開始,所以坦白說中華民國(ROC)才是它的始作俑者。結果就當年擁有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它的廣大人民也曾經因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的政策而被排除於聯合國之外。

      可悲的是,當國際政治潮流開始對蔣政權不利,在60年代末到70年初期間,當美國和諸多盟友敦促蔣介石以「兩個中國」的方案留在聯合國時,蔣介石卻仍堅持ROC是中國唯一的合法政府。最後因蔣介石的私心和獨裁,台灣人民變成了國際孤兒近半世紀,幾十年來被排除在聯合國普世人權的保護之外。

      當然,台灣人可以說當年蔣家獨裁政權的決定不是人民可以置喙的;今天的我們也不想在聯合國中爭取所謂的「中國代表權」;也許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會贊成以「台灣」的名義加入國際組織;甚至,當任何國家或機構把台灣列名為「台灣,中國的一省」時,氣憤的台灣人民會發動正名運動,要求這些組織更正他們的錯誤。如此的正名運動當然重要,但坦白說,自己在多次參與這些過程中對此舉向來是心虛的,總覺得「要刮別人的鬍子,怎麼沒先把自己的刮乾淨?」原因無他,正是因為台灣的正式國號當中,就有斗大的 CHINA 在裡面。更何況到今天為止,即使是在台灣本土舉行的國際體育賽事,不僅台灣的主辦單位,連台灣新聞媒體還是東一句「中華台北」和西一句的「中華健兒」;對於這個當年因蔣經國的堅持,而被強加在台灣人民身上的羞辱甘之如飴。

      沒錯,這個世界確實很荒謬。當全球都以台灣稱呼我們的時候,假若台灣明天決定舉行公投正名自己的國家,可以預見的是排山倒海的壓力將會撲向我們而來。但我們也別忘了另一個存在於台灣內部的荒謬。猜猜看中國國民黨和新黨甚至親民黨的諸公們,即使他們在選舉時也都是開口台灣閉口台灣,這些人會乖乖的尊重民主方式,以制度來決定他們抱了一輩子的神主牌的去留嗎?然而,不論這些「親中」團體和人士要怎麼拗,作為一個民主的國家,台灣在國際上的發展前景絕對會比ROC要好得多,而這個事實就是我們現階段,尤其是執政的蔡總統應該堅持的「一台各表」的基礎。

      重點是忘了「一中原則」、「一中各表」、以及「中華民國在台灣」還是「中華民國是台灣」這種騙三歲小孩的把戲吧!也許,除了每年的一月一日和十月十日之外,這個絆手絆腳的 ROC 根本就該從台灣官方的詞彙中消逝匿跡。不論是面對國外還是國內,台灣才是大家的最大公約數;如果中共不爽,就請問他們的發言人平日是如何稱呼台灣的?如果美國不支持,就請問他們美國國會在1979年效的「台灣關係法」到底是台灣還是 ROC?如果國民黨要挑釁,就播放幾段在大小選舉期間的影片,分享一下他們是如何大喊「台灣向前行」的熱情。甚至面對所謂的台灣「急獨派」,民進黨政府都可以雙手一攤,學馬先生當年為了騙選票而嚷嚷的「台灣的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但最重要的一點是當家的蔡總統和民進黨,別老是沒事找喳去扛出 「中華民國」 這張掛羊頭賣狗肉的招牌。

      這個世界在過去幾十年來因為經濟和利益糾葛的關係,大多數的國家至今都不願得罪中國。但隨著中國經濟奇蹟慢慢的消退,這個魔咒也在逐漸解箍之中。與此同時,只要台灣人民能對自己的國家定位或國族意識能取得最大公約數,其他民主國家對於另一個民主國家人民的發聲與和平選擇,就算沒有全力的支持,也很難正面直接反對。台灣今天最需要的是司法、社會、經濟、和世代的轉型正義,一旦有了公平的基礎和架構,一旦我們這些被黨國教育毒害最深的幾代人離開後,天然獨的新一代台灣年輕人將會很自然的作出他們對未來的抉擇;屆時,今日的「一台各表」就是明日的「一台一中」當然的基礎。

 

 

圖為作者收到的賀卡,麥城動物園中的三隻狗兒子,祝賀讀者們佳節愉快!

 

作者  鄭麗伶,筆名TOTTORO,部落格TOTTORO當家

< 資料來源:綠色逗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