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新年三願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二○一六年,是台灣政治的轉換年,二月一日的新國會成立,以及五月廿日的新政府上台,分別承載了絕大多數國民希望告別過去八年的殷切期望。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有心想做好,眾人相信;蔡英文總統要幹兩任八年,也不是難事,早有陳水扁、馬英九的前例。然而,這個國家最需要的,則是怎麼樣才能穩健地向前闊步邁進。

  • 誠如蔡總統所坦承:人民的不安與不耐為其最大壓力來源,政府在新的一年,檢討施政節奏,重新再出發,也亟待提出緩解人民不滿的有效對策。圖為蔡總統昨與媒體茶敘。(記者蘇芳禾攝)

    誠如蔡總統所坦承:人民的不安與不耐為其最大壓力來源,政府在新的一年,檢討施政節奏,重新再出發,也亟待提出緩解人民不滿的有效對策。圖為蔡總統昨與媒體茶敘。(記者蘇芳禾攝)

換言之,這是一個結果論的問題。從政者,透過選舉競爭,取得權位與權力,目的在服務國家,人民必須要以成敗論英雄。回顧過去這一年,利弊得失總計下來,政黨輪替當然是值得的,但是就如蔡總統所坦承:人民的不安與不耐為其最大壓力來源,政府在新的一年,檢討施政節奏,重新再出發,也亟待提出緩解人民不滿的有效對策。

基於政府必須孚民意為出發,有三個建言提供參考。首先,要穩定民心,先要把餅做大,至少要展示全力做餅的力道,這種執政優先順位的確立,帶動發展的領導指向,遠比所謂「解決前政府遺留問題」的理由更迫切,早在上任之初就該做足姿態,現在拖到二○一七年開始,仍然要趕快定針下錨,而後所有施政的邏輯都必須服膺在這個目標之下,相斥者就要斟酌緩議,才可能啟動國家引擎,產生整體動力,為分配創造條件。

擺好起手式之後,其次,總統不退於第二線固然正確,但總統更要者是:運用團隊與群力來治國。這個團隊,包括有為的前台首長與堅實的後台幕僚,既不是自己認識的團隊,也不限民進黨培養的團隊,而是要有自信可領導全台灣的共同人才。外界逐一點兵總統府、國安會、內閣部會,仍懸空缺,實是笑話,莫非可有可無?有弱不汰,難顯決心,豈乏賞罰標準?唯有整飭軍容,才能宣示強有力的領導,並且發揮集體合作的能量。

第三,有關分歧性的議題,主政者光是「想辦法讓歧見之間找到對話的空間」,並不足夠。事實上,過去這年,充斥的正是不同意見的各造,相互爭辯,甚至對立,但是政府好似成了兩方談判中的折衷者,究竟其執政的理念與方案是什麼?彷彿不見了,治國不是喬事,這才是許多國人困頓不解之處。臥薪嘗膽八年,擘畫藍圖不是早就準備好了嗎?請先勇敢地攤開來給大家看,以充分的理由公開進行說服,再從大眾的反饋中進行修正,這才是為政的正辦。

展望二○一七年,站立在這個土地上的絕大多數人都希望,我們的政府成功扮演人民福祉的推動器,這個願望無庸置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