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專論》世界史上最大的竊盜

 

過去四十幾年,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歷經共同對付北極熊的蜜月「同床同夢」,天安門事件及蘇聯解體後的「同床異夢」,到胡錦濤「和平崛起」與中國威脅論,習近平擴張主義的「中國夢」,雙方已經到分床噩夢連連的時代。

美中關係 同床同夢變成噩夢

尼克森勾搭中國,並非因為雙方有「共同理想」,而是因為同受蘇聯威脅,彼此有制俄的「共同利益」。在天安門事件發生之前,他已預言,基於共同恐懼的關係,會因為恐懼消失而改變;美中關係要能持續,雙方必須建立堅強的經貿關係。

在美國政壇以反共揚名的尼克森,便以「共同利益」為藉口,對兩個共黨強權作差別待遇,進行聯中制俄的權謀,但他並沒有看清共產黨的本性,和中國人的義和團與「天朝」心態。

中共取得政權,美國遲遲不予承認,經尼克森破冰,打開中國之門,美國各界對中國都存浪漫幻想。反蘇派歡迎制俄;自由派期望藉此改變中國,使它脫離共產集團;共和黨保守派雖有異議,但也有人渴盼中國市場的利益。

他們對中國的錯誤認知、高度期待改變中國的美夢,因為中國過去幾年對內壓制、對外擴張,企圖打破戰後秩序而告破滅。

從尼克森、福特到卡特與中國關係正常化的蜜月期,毛、周、鄧與美方的會談最常說「中國人說話算話」,中國是窮國、弱國,需要發展經濟,不會稱霸;美、日、歐應該增強軍力,共同對付蘇聯霸權。事實證明那只是欺敵、誘美國上鉤的手段。

雙重標準 美決策怕得罪中國

尼克森的馬前卒季辛吉,聽中國假話聽多了,自命是「中國通」,體貼中國受列強「百年羞辱」,對外力干預特別敏感,而中國領導人沒有安全感,怕亂,怕外力藉民主、人權改變中國政權,因此,為了制俄,他以雙重標準優待中國,怕得罪中國,這種心態支配美國決策近半世紀。

即使在蘇聯解體之後,中國與俄國修好,美國處理最惠國待遇、世界貿易組織、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入會,都支持中國而排斥俄羅斯。美國幻想把中國納入國際經濟體系,做為負責任的成員,接受共同遊戲規則,強化雙方經濟貿易關係。

但中國對內不行民主法治,對外有「天朝」心態,傾向破壞規則,而不是遵守規則;它的經濟改革不是市場經濟,而是國家資本主義,以政府政策操控,進行不公平競爭,賺取鉅額貿易順差,並藉此大舉建軍,煽動民族主義,吹噓「和平崛起」與「中國夢」,開始強力挑戰戰後國際秩序。

被中愚弄 親中學者幡然悔悟

中國強取豪奪的經貿政策,以霸權導向的外交政策,在這個世紀初開始引發中國威脅論,一向親中國的藍普頓(David Lampton)出版「同床異夢」,譚若思(Ross Terrill)出版「新中國帝國」,章家敦(Gordon Chang)論述中國即將來臨的崩敗,沈大偉(David Shambaugh)立論中國體制開始走向瓦解,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承認被中國愚弄,論述中國欺敵,以「百年馬拉松」隱藏要超越美國、稱霸世界的圖謀,和潘文(John Pomfret)論述美國屈從中國的政策,中國並未互惠回報。

中國作為 川普兩度嗆聲竊盜

歐巴馬政府雖明知中國趁美國陷入中東困境,在東亞、東南亞及南海凸顯的野心,而有重新平衡亞洲之議,卻難脫中國思想史大師余英時所說,過去幾十年美國「怕得罪中國、怕中國人生氣」的病態心理,而川普開始去除這種心理障礙。

川普痛恨中國不守規矩,在「全球化」中搶美國就業機會,他同意納瓦洛(Peter Narvaro,新任白宮經濟顧問)的分析,批判中國操控人民幣,補助出口和限制進口的惡行,在競選中指控中國的作為是「世界史上最大的竊盜」。連同嗆聲中國在公海劫奪美國無人潛水器,川普已兩度以「竊盜」定位中國的作為。

尼克森要以經濟關係建構共同利益,但中國卻貪婪成「竊盜」,這代表兩層意義:第一,靠竊盜行為「崛起」,只證明本質的脆弱,中國最近嚴控外資撤離及匯款額度,更凸顯其泡沫經濟危機。

對付竊盜 手段只有抓賊防賊

第二,對付「竊盜」,手段只有抓賊與防賊,而不是怕賊。川普能揚棄怕賊的心理,不惜經濟戰,也不怕軍備競賽,以抓賊與防賊的態度對付中國,可能逼中國現出原形,走向蘇聯式的變革。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