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修理台商 易如關門打狗

最新出版的財經周刊,製作一個驚悚的專題,標題是「中國以前文革鬥地主,現在鬥台商」。說這句話的是一家營收上千億的台資企業老闆。

這個問題當然不是從現在開始的,只是蔡英文當選總統後為烈罷了,自從川普接了「台灣總統」的道賀電話後,中國就開始抓狂了,「海霸王」嚇得趕緊登報支持「一個中國」,製鞋大廠「豐泰」被追繳鉅額稅款,這些動作的目的就是在殺雞儆猴,拿所謂的傳統產業被視為親綠的台商開刀,果然達到以商圍政、以商逼政的目的,科技與產業大老先後婉辭了資政的榮銜。

自從川普喊出關稅壁壘政策風向,以及召喚製造業回美國的口號之後,踩到了中國的痛腳,他們拿美國無可奈何,只好拿台商來出氣,要修理寄人籬下的台商,有如關門打狗,易如反掌,最簡單的手段莫過於「打假」及「查稅」,除了財產損失,還很可能身陷囹圄,難怪台商被嚇得皮皮剉。

台商帶著資金和技術赴中國投資,幫助中國出口創匯,還提供大量的工作機會,按理說應該被待若上賓,但由於中國對台灣赤裸裸的領土野心,台商於是淪為俎上肉,任由宰割。上述那位受訪台資企業主管感觸最深,他說台商把荒煙蔓草開發為金礦,帶動就業與商機,中國人不但不感恩,還把你當肥羊,當文革時代的土豪劣紳來打。

既然如此為何不走人呢?那位財務高管說「不是不想走,而是沒有替代的地方」。是這樣嗎?真正的問題恐怕是,大量的廠房設備投資套在那裡,更何況中國還是高度資本外匯管制的國家,想走就走,談何容易呀。

李嘉誠是最早腳底抹油的資本家,現在就連郭董也呼應川普,協同「軟銀」加碼七十億美元投資美國,中國官媒網軍於是恫嚇「別讓富士康跑了」!

奇怪的是,中國不准台商跑,自己人卻溜得比誰都快,除了大批貪官污吏把黑錢洗到海外,就連首富王健林這類的企業家,也透過美其名為「跨國購併」,把大量資產移往世界各國,中國外匯儲備已從四兆美元縮水逼近三兆,這些聰明的錢為什麼跑?那裡不是高成長的淘金天堂嗎?「春江水冷鴨先知」,只有深藍企業不知,埋頭往裡鑽。

(作者為新北市業餘投資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