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奇麗雅》的啟示

 

「華爾奇麗雅」是暗殺希特勒的行動代號。首謀者斯陶芬堡上校(如圖),代表納粹時代的德國良心。圖/Wiki
「華爾奇麗雅」是暗殺希特勒的行動代號。首謀者斯陶芬堡上校(如圖),代表納粹時代的德國良心。圖/Wiki

 

新竹光復高中學生扮納粹事件,原來也有一段插曲,或更可稱為緣起。有該校學生在臉書透露,他曾看過一部電影《華爾奇麗雅》,描述德軍將校謀刺希特勒事件影片,而其後學生扮納粹遊行,主題口號「納粹軍隊以紀律為名以忠誠為信念,卻變成殘暴軍團並開啟世界大戰」,靈感即似從影片內容得來。

以上敘述如果屬實,則學生之扮納粹遊行,動機就非羨慕模仿,而是意在反納粹控訴納粹。若然,則國家社會都冤枉了學生,總統府和教育部反都欠他們一個道歉;以色列和德國駐台代表,也該對他們表示嘉勉,才是正理。

然而本文討論的重心,是上述影片所反映的一段史實,應給予國人何等啟示;有關學生扮納粹的是非,表過即不多提。

華爾奇麗雅:彰顯納粹時代的德國良心

《華爾奇麗雅》這一片名,初看確很令人困惑,不知意義何在。但思之思之,應即能領悟是謀刺行動代號,Valkyrie的中文音譯。

所謂Valkyrie,原是北歐神話傳說,戰神Odin殿前女使之名,其任務是飛浮戰場上空,選定應該戰死人選,而將其亡魂引入神殿。所以Valkyrie恰當中文譯名應是「勾魂天女」、「勾魂女使」或「勾魂魔女」。而政變計畫沿用這一代號也很貼切,因為規畫中行動的第一步,即是先取希特勒的命。

該一政變行動,是發生於1944年7月20日。事件大致經過,是密謀的主要人物之一,陸軍上校斯陶芬堡(Claus Schenk Graf von Stauffenberg, 1907-1944)攜帶定時炸彈,進入位於東普魯士指揮部會議室引爆。結果爆炸雖死傷多人,希特勒則僅受輕傷。斯陶芬堡趕返柏林,企圖啟動政變後續行動,不幸事敗而他也在當夜被槍決滅口。影片內容應大致也是如此。

二次大戰進行期間,德軍將領曾多次企圖刺殺希特勒。但其主要動機仍是眼見他硬充內行胡亂指揮,導致戰場重大失利,不是純然基於道德考量。換而言之,希特勒若真是軍事天才,能不斷把東西線敵軍打到落花流水,眾將軍很可能也不會起心動念要刺殺他。但斯陶芬堡之投入反抗運動,則顯然是出於良知驅使,不愧是德意志民族良好高貴一面的表現,也應該很能激勵自由人民,面對邪惡極權勢力的意志和勇氣。

斯陶芬堡出身德國南方名門,是虔誠天主教徒。他最初可能也對納粹統治沒有強烈反感。其後迫害猶太裔人民愈形殘暴,以及納粹黨軍,所謂S.S.在東戰場的暴行終於促成他的大覺醒,激起他熾熱的道德使命感,最後把他引向7月20日的行動,被槍決前依然高呼「神聖德意志萬歲!」稱得上是「當其貫日月,生死安足論」。他口中的神聖德意志,當然也不是希特勒的第三帝國之類極權統治,而是他理想中基於基督教精神、人道正義的民主國家。

上述這一謀刺希特勒政變,史稱7月20日事件。事敗之後,因涉案或株連被處決者,據統計高達近5,000人之多。殉難者除高級將領情報官員之外,也不乏宗教領袖和學術界知名人士,其中更有多人是出身貴族名門世家,堪稱都是傳統上層社會菁英。

中共禍國:可有一個斯陶芬堡上校?

值得注意的是,納粹政權雖然邪惡殘暴,終仍不及史達林或毛澤東統治之恐怖,純粹為整人而整人。上述殉難上層社會菁英,若是選擇苟全性命於亂世而明哲保身,猶太人被迫害被屠殺,蘇軍戰俘被虐死,又都關我啥事,則納粹也不致對其下手,而能平安活到戰爭結束。道德良知和使命感,才引導他們走向絞刑台和行刑隊,也是殉道者之路。

斯陶芬堡和眾多各行各業菁英的犧牲,多少洗刷掉德國民族的恥辱,也能讓世世代代德國人,能夠挺起腰桿說,當年的德國,也不是人人迷醉於希特勒統治下的大國崛起,欣然分享其帶來的「民族光榮」,或是對納粹政權以國家之名,對異國異民族進行的暴行,都一概視若無睹。

就此而言,德國縱使曾一度淪陷於納粹統治,仍不失為有良知有靈魂的國家。然則以五千年歷史自炫的所謂炎黃子孫,在這一方面的表現又是如何?

毛澤東統治中國長達27年期間,中國可曾出現一位斯陶芬堡上校?中國紅色法西斯政權對西藏、維吾爾和蒙古各民族進行的種族迫害滅絕,以武警公安暴力,強奪廣大農民賴以維生耕地,兩岸三地的所謂炎皇民族菁英,在沉醉於所謂大國崛起之餘,可曾至少有些許引以為恥的表示?

《華爾奇麗雅》,能否多少喚醒所謂炎黃子孫的良知和羞恥心?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