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的死刑

光復中學學生變裝扮納粹引發各種反思。翻攝畫面
     
吳傳立/金融業

任教於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歷史系、牛津大學博士的哈拉瑞在2012年出版了一本《人類大歷史》,被翻譯成23種語文。可以想見這是一本極具份量的著作。這本書《人類大歷史》從七萬年前的智人開始寫起,一路寫到現代,當然不會也不能忽略納粹這個議題。趁著這波納粹新聞熱潮尚未消退之前,我們不妨來檢視一下書中怎麼描述納粹,同時思考一下什麼是喪心病狂、怎樣的「畜生」應該判死刑。

你覺得我們社會中常見的殺人性侵酒駕肇事致死的變態,都是畜生,都沒有資格活在世界上,是嗎?

這樣的想法並不孤單、也並不特別新穎。「在近代早期的歐洲,犯下殺人罪的人,會被視為違反了宇宙秩序。為了讓宇宙回歸平衡,就必須對罪犯施以酷刑,並且公開處決,好讓所有人民都看到宇宙已經重返秩序。在莎士比亞與莫里哀的時代,倫敦人和巴黎人最愛的消遣,就是現場直擊殘忍的處決畫面。」《人類大歷史》,p260

你對於納粹的種族屠殺罪行感到心寒齒冷、覺得納粹喪心病狂,是嗎?

「納粹並不是反人性。他們之所以和自由人文主義、人權和共產主義站在對立面,反而正是因為他們推崇人性、相信人類有巨大的潛力。他們順著達爾文演化論的邏輯,認為必須要透過天擇,淘汰不適合的個人,只留下適者,才能讓人類繼續生存繁衍。而自由主義和共產主義卻是要保護弱者,不僅讓不適者生存了下來,還給了他們繁殖的機會,這樣就破壞了天擇的秩序。如此一來,就算是最適者的人類,也不免被一群墮落的人類淹沒,變得越來越趨近不適者,代代繁衍下去就可能導致滅絕。」《人類大歷史》,p265

等一下。你有沒有發現「那些畜生不配當個人活著」的主張,和納粹「物競天擇、避免人類被一群墮落的人類淹沒」有那麼一點相似?你有沒有想過納粹為什麼壓迫同性戀?

「但在今天的歐洲,死刑被看作侵害了人性的神聖。雖然一樣是為了維護秩序,但現今的歐洲不會對罪犯施以酷刑處決,反而是要以盡可能『人性化』的方式來加以懲罰,才能維護、甚至重建人類的尊嚴。藉著表彰兇手的人性,人人都想起了人性的神聖,於是秩序才得以恢復。像這樣保護兇手,我們才能改正兇手他做錯的事。」《人類大歷史》,p260

你以為歐洲為什麼會走上廢死?真心痛恨納粹種族滅暴行的你,可曾想過自己對於死刑的態度原來與納粹基本相同、如出一轍?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