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讓好公司壞公司現形

中油表示,一例一休加上基本工資調整,新年度人事費用將增加五億元,對一家去年獲利逾三百億元的企業來說,這是九牛一毛,無需轉嫁給消費者,影響其競爭力。

不受衝擊、調適能力比中油更好的企業並不少見,台積電、聯發科、華碩及台達電等高科技產業,七天勞工假照放,藉此吸引優秀勞工加入。其中台積電是靠長達六年的「大數據」產學合作計劃,讓員工加班時數縮短,卻不影響製程進度,甚至提高效率。

規模較小的傳統產業,也有不少適應良好者,例如,和大工業預估成本將增加四千三百多萬,對照去年前三季獲利七億九千多萬,一例一休所增成本,也只是個零頭。和大預計四年內把操作、搬運、包裝等工作,全部改採機器人作業,有些媒體移花接木,說這是一例一休的效應,甚至暗諷執政者此舉反而造成就業減少,但其實這是落實「智慧自動化生產」比重提高的公司策略。三月即將投產的新廠,一條生產線只要三人(傳統平均約需二十二人),還可提升三成產能,良率幾乎百分之百。

製造業朝向「關燈工廠」發展,已是趨勢。南亞在台唯一塑膠硬管工廠(嘉義廠),月產量五千多噸,高峰期用人約三百名,如今僅需兩人,一人監控電腦,另一人看守現場狀況,立即排除問題。日前更對外表示,目標在二○二四年時,塑膠加工之海內外三十七個工廠,全面成為關燈工廠。

一例一休讓企業的競爭力、應變能力現形,而對於需要轉嫁成本的企業,也將考驗其經營者的智慧與良知。

餐飲業率先開漲的鬍鬚張,這次調漲十三項商品,卻又同時調降部份便當類商品售價,看似在反映成本與市場接受度之間取得平衡。老顧客可能還記得,這家公司去年四、五月才以提升品質、照顧員工為由,兩次調價共漲了二十四個品項。而更早的二○一二年十月,則因滷肉飯漲四元,業績衰退十五%,董事長帶著一級主管在媒體面前鞠躬,向消費者說抱歉。

一例一休已經上路,執政者現在能做的是建立機制,讓成功因應、預應的企業,將其模式複製給更多的中小企業;對藉機哄抬價格的無良企業,及時有效制裁;對邊際產業(勞力密集、微型企業),給予實質的協助。

(作者為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