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是三贏

一例一休勞工薪資如果因無加班費而降低,沒有賺到錢,也賺到「休息」,賺到「生活」。資料照片
     
楊鵬生/醫師、作家

台版週休二日從今年開始實施,也就是所謂的一例一休;從勞動經濟學正面角度來看,有三贏:

第一:法定工時降低,如果雇主沒有要求員工加班,員工就賺到「生活」和「休閒」:畢竟真正樂在工作,興趣卽工作,工作卽興趣,沒薪水也願意工作的幸運兒是非常少數的,絕大多數的人是為了養家活口而工作;法定工時由雙週84小時降低至單週40小時;如果員工沒有加班的話,每兩週就多出一個半天的休閒時間;雖然也同時減少了一些有爭議性的國定假日,但整體言而,法定工時是減少的。

第二:如果雇主要求加班,員工就賺加班費:如果員工工時不變,依然雙週工作84小時的話,就有雙週多出來4小時的加班費;雖然台灣工時在世界上長年數一數二;但相對勤奮的台灣人,「吃苦當作吃補」,社會上其實也有許多勞工朋友,需要也不得不願意辛苦一些,多賺些加班費來補貼家用,他們比較在意的反而是:賺的夠不夠家庭的開銷;這一點,政府和勞工團體在追求降低工時的世界潮流時,也應該特別去關注弱勢勞工的特別需求,寧可多賺點錢,對他們來說,比縮短工時更重要;因為「貧賤夫妻百事哀」,工作苦,沒錢更苦!

第三:台版週休二日,簡稱一例一休,並没有真正一步到位,全面落實週休二日;讓休假日可以加班,一來減少對產業界的衝擊,二來也讓勞資雙方保有加班的彈性;雖然只是半套的週休二日,但是對資方而言,整體的勞動成本是增加的;就國計民生而言,資方的勞動成本增加,就是勞工的薪資增加,絕對是好事而不是壞事!

台灣資方要拚產業升級 ,不要只會Cost Down,其實台灣藍綠兩大政黨,都不是西方民主國家中實質意義上的左派政黨,資方應該多存感恩之心,不要「別人的小孩死不完」,只會站在金字塔頂端說三道四,不然的話「下輩子換你當勞工」看看,不要一天到晚喊減稅,企業要善盡社會責任,要多繳稅,要幫勞工加薪才是!

全世界大部分的國家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早已週休二日了;台灣人的工時每每都是世界前幾名,現在台版的週休二日,也就是所謂的「一例一休」,事實上,也只是半套的週休二日,休假日讓資方可以評估要不要請勞工來加班,也是幫資方設想;資方不要因為勞動成本增加,而有的沒的趁機藉題發揮;難道台灣人只能永遠「被加班」造成長工時來拚經濟,台灣勞工永遠需要賺加班費來養家活口嗎?

問題只有一個:台灣要不要往週休二日的方向去走;如果要的話,所謂的一例一休雖然只是做半套,但總算是踏出第一步了!
另一方面,勞工團體常常要求減少工時;的確,台灣的經濟和台灣人的薪資,是台灣人沒日沒夜拚出來的;但是有些勞工比較在意的是賺到錢,而不是縮短工時!相關人士在追求縮短工時的同時,也要特別留意什麼才是勞工內心真正的需求!

勞工薪資如果因為沒有加班費而降低,沒有賺到錢,也賺到「休息」,賺到「生活」;不就達到縮短工時的最後目的嗎!一例一休,簡言之,不是賺加班費就是賺休息!

台版週休二日方向正確,只是雇主和員工都需要時間去調適!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