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夭蔣經國?明明應該感恩黃文雄先生!

國民黨主席之爭,三位候選人「有志一同」打經國牌。其中唯一的台籍政客,甚至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讓網友狂諷,今年才剛開始,影帝已經出爐。

這時侯,我卻只想到1970年4月24日,曾經暗殺蔣經國的黃文雄先生。儘管計畫失敗,但是,這也是蔣經國稍稍收斂恐怖統治,並且開始啟用台灣人。

這位一把眼淚一扡鼻涕的政客,明明很清楚,目前國民黨檯面上,所有60歲以上的台籍政客,如果沒有黃文雄先生,就沒有你們至今的榮華富貴。

國民黨包括李登輝在內的所有台籍政客,都應該感謝黃文雄先生,台灣人更應該知道黃文雄先生。謹以幾點說明,提供大家認識這位我心目中,永遠的英雄。

一、當年策畫行刺時,有人主張買專業的殺手,成功機率較高,也比較安全。

但是,當時留學康乃爾,前途一片看好的黃文雄先生卻反對,他認為這項行動無論成功與否,重要的是政治意義,行動者應該是台灣人。

二、當時自告奮勇開槍者,原本是鄭自才先生,但是,黃文雄以鄭已有妻小,自已仍為單身(雖然已有論及婚嫁的女友),而堅持承擔起這項重大責任。

三、黃文雄先生行動失敗被打趴在地,仍奮勇起身高喊「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讓我像台灣人一樣站起來)!」並留下這張1970年4月25日紐約時報頭版的新聞照片。

1970年4月25日登上紐約時報頭版照片的黃文雄先生


四、黃文雄先生棄保逃亡,直到1991年李登輝總統在主流非主流鬥爭結束後,才偷渡回台。

當時李登輝聽取情治單位報告「黃文雄偷渡回來了」,還問了一句「喔,是拿筆的?還是拿槍的?」回報的答案是「拿槍的」。

五、黃文雄先生返台後,台灣藍綠支持者的反應,當然很兩極化。

曾在一個公開活動,現場許多民眾熱情對黃文雄先生表達敬佩之意,引發一位藍營神父不以為然的說,「無論如何,殺人就是不對的行為」。

當場,黃文雄先生沒有不悅,也沒有辯解,只是很平靜的說,「神父,我知道殺人是不對的行為,但我只希望神父也能用同樣的標準,檢驗兩位蔣總統」。

六 、黃文雄先生返台後,一直很關心與從事人權與社運工作。扁政府時期,在一個社運活動現場,曾有位熱情表達敬意的民眾,很激動的說,「台灣人對不起您,民進黨也對不起您…….(意思是沒有重用、禮遇之類的)」。

沒想到,黃文雄先生立即打斷他的話,他說,「沒有任何人欠我,我做那件事,是我自已歡喜甘願,是為了對得起自已良心做的…..

真正的英雄!永遠的英雄!

補充:儘管黃文雄先生不願居功,但我還是覺得,所有的台灣人,都應該感謝他。

特別是李登輝、林洋港、連戰、吳伯雄⋯⋯等台籍政客,更要感謝黃文雄先生。

因為,如果不是「424刺蔣案」,就沒有後來的吹台菁。他們其實都懂的。

再補充:何謂「吹台菁」?蔣經國於19726月出任行政院長,開始啟用台灣菁英。

所以李登輝從農復會的經濟組長,躍升行政院政務委員、吳伯雄原只是敎職工作,被拔擢選桃園縣長、林洋港變省政府民政廳長⋯⋯

在此之前,除非是半山(在中國加入國民黨,如連震東之流),台籍人士是無緣重要職位的。

但蔣經國也不是隨便任用,忠誠是必要審查,原本還是無黨籍的李登輝,算是一大例外。

所謂吹台菁,是指小蔣愛用「會吹牛的台籍菁英」,或指大風吹,吹什麼?「吹台籍菁英」。

< 資料來源:兩個太陽的台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