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學通的川普論述──中國的危機、台灣的契機

 

圖/取材自維基百科:川普 (by Gage Skidmore/ CC BY-SA 3.0)、閻學通 (World Economic Forum @Flickr/ CC BY-SA 2.0)
圖/取材自維基百科:川普 (by Gage Skidmore/ CC BY-SA 3.0)、閻學通 (World Economic Forum @Flickr/ CC BY-SA 2.0)

再過10天,川普就職美國總統,要如何帶領美國「再度偉大」,實在是US$64 million question (6千4百萬美元的問題),誰也搞不清楚。拼美國經濟,他要搞保護主義、減稅鼓勵製造業根留、回流美國,要投資基礎建設刺激經濟,可以看到一些眉角。在國際權勢政治、經濟上,他要搞什麼鬼,除了暗示的「聯俄制中」外,其他都還霧煞煞,毫無頭緒,沒有人可以看懂他要怎麼玩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的現實主義權勢平衡國際戰略政治。

在國際戰略政治權勢競技場上,美國是第1、中國第2、俄羅斯第3的權勢排名,未來10、20、甚至50年內不會變動。美國聯俄制中是季辛吉權勢政治的老把戲,不值大驚小怪。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與迫害人權的專制主義,仍將是文明衝突意識型態之爭,不會典範移動。專制中國必然是美國的「天然」權勢敵人,應該也不會有所變化。

在這大國的三國演義裡,小國台灣是重要配角(台灣人認為)、籌碼(中國人認為),在去年12月2日的「英川通電」(蔡英文和川普熱線通話)後,已成世人皆知的共識,其實質存在、重要性不容忽視。

在這樣的國際政治氛圍下,這些日子,中國對川普現象(已成症候群)的反應,可以說像是見了鬼,驚惶失措,荒腔走板,歇斯底里。中共的喉舌、如《新華社》、《人民日報》、《環球時報》等的報導和言論,即使是專家學者的論述,也鬼話連篇。

其中,少數還保持腦袋清醒、思路、理性清晰的學者之一,是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閻學通1992獲得加州大學(Berkeley)政治學博士,回國後雖也是中共政權的御用學者,但不像曾留學倫敦政經學院的國務委員楊潔箎,進入中共權力高層,學士、學術良知喪失殆盡,一天到晚胡說八道,替中共專制政權睜眼說瞎話,騙人騙己。

日前,閻學通受《環球時報》專訪指出,最近的台灣事態發展較他預期範圍強烈,當時只預測川普會增加對台軍售,增強軍事合作,在國際上為台灣說話;但沒想到他會和蔡英文總統通電話,公開表示不遵守一中原則。他認為,「川蔡通話」不是川普個人的決策,而是團隊集體決定,這也不是什麼魯莽決定,而是反覆考慮的結果。

閻學通說,川普已明確說拿台灣當籌碼和大陸談貿易交易,他懷疑川普就職後的政治目標限於貿易交易,川普有可能把「台獨」當作實現「讓美國再次偉大」目標的一步棋。因此,如果大陸採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政策,可能很難解決今後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衝突。

他研判,川普政府會有較強「人治」色彩,他對美國政策的調整也可能有性質變化,川普認為讓美國不如冷戰結束時那麼偉大的原因不是俄羅斯,而是中國的崛起。川普可能將「讓美國再次偉大」和「中華民族復興」視為零和關係,兩者無法同時實現。

閻學通預測,2017年可能是中美關係衝突為主合作為輔的一年,可能中美貿易摩擦加劇,但可能不是最嚴重的衝突。安全戰略衝突可能比經濟衝突對雙邊關係的影響更大,在東北亞發生衝突的嚴重性可能會大於在東南亞。

他指出,美國在東北亞與中國發生衝突的可能性有上升趨勢。川普會鞏固與美、日、韓、台的軍事合作關係,衝突點可能是台獨和朝核問題。美國明年採取什麼具體政策難以判斷,未來4年,不能排除支持台獨和轟炸朝鮮核設施的可能性。

這幾段話,雖仍是臆測,但現實、理性;雖仍在中共御用學者的言論範圍,卻也沒有粉飾太平,說一些中南海諸公喜歡聽、自我感覺良好、「誰理你!」之類的阿Q話。他實事求是、現實主義地指出川普反中、抗中的實質內涵、台灣在川普反中政策裡舉足輕重的戰略角色。

台灣很少學者看得如此現實主義地深刻。即使有,台灣學者和閻學通在中國寫出同樣論述,意義還是不同。閻學通用心是在警告中國,要正視川普帶來的嚴峻威脅和挑戰,對中國是一大危機。台灣反過來看,卻看到川普症候群可能帶給台灣獨立建國千載難逢、稍縱即逝的歷史契機。

能不能抓住這個契機,推動台灣主權建國的歷史大業,那就要看小英了。我們拭目以待。

補註:日前,蔡英文過境美國,觸動中國敏感神經,《環球時報》在社論中說,川普此次不見蔡英文,或許是因先前「川蔡通話」惹出的風波而「怕了」,但北京不需要因此領情,且若川普上任後繼續挑釁一中原則,「為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北京哪怕走到同美國斷交也會在所不惜。」標準阿Q國的言論,走夜路吹口哨。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