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輪替是假象,金融幫仍在掌控國​家機器

 

上個月《自由時報》披露,公股銀行在中國的存放比高達300%,令人瞠目結舌。什麼是存放比?就是銀行放貸的借款跟收到的存款之間的比率。像國內銀行的存放比平均是77%,亦即銀行收到的存款有100元,而放貸出去的錢有77元。然而公股銀行在中國的存放比卻超過300%,放貸出去的金額竟然遠高於收到的存款量。這表示這些銀行在中國多放出去的錢,其實是依靠台灣本行的資金,等於搬台灣資金,助長敵國企業。

八家公股銀行,在中國的存放比幾乎每家都超過兩倍以上,可見這是配合政府的政策所為。過去馬政府親中賣台,讓公股銀行西進中國,又在當地亂放款,才會有這樣的惡果。這些銀行在放貸前,經常未對放款對象詳查,放款後又未定期追蹤,甚至還無擔保品,導致屢屢踩雷,遭人倒帳,去年6月在中國的呆帳和虧損甚至還創新高。

這些公股銀行的董事長,過去配合馬政府的錯誤政策亂放貸,照理說政黨輪替後應該將其全部換掉。然而英全政府上任後,八大公股行庫董事長不只有一半未遭撤換,如彰銀董事長張明道、一銀董事長蔡慶年、合庫董事長廖燦昌、台企銀董事長朱潤逢,依舊是前朝任命的董事長,而其他四家銀行的董事長,其中兩位董事長還是前朝官員,如前國庫署長凌忠嫄、前財政部政次吳當傑。等於八間公股行庫,有六間董事長都是前朝人馬,所以即便政黨已經輪替,依舊不時屢傳公股銀行在中國曝險嚴重或是獲利虧損的新聞,絲毫未見改善。甚至連財政部官員,除了政務次長蘇建榮以外,其他也都是前朝官員升任,等於整個財政部幾乎沒有政黨輪替,仍在執行前朝遺留下來的政策。

如財經圈最近都在關注的彰銀改選,財政部不只表示將延續前朝政策,繼續跟台新爭奪經營權,甚至媒體還揭露財政部已私下聯絡券商和通路商,要求明年改選徵求委託書時能支持公股。儘管林全表示已要求財政部維持行政中立,改由公股銀行徵求委託書,然而公股銀行的背後仍受財政部指使,對券商而言只是檯面上徵求委託書的人換人而已,財政部還是可以用過去的方式,私下用各種手段逼迫券商支持公股。尤其華南銀行董事長吳當傑,正是過去主導搶奪彰銀經營權的官員之一,先前媒體報導私下聯絡券商的人也是他,等於明年彰銀董事改選的結果,將與前朝相同。

財政是國家重要命脈,足以影響國家未來的發展。然而新政府上任後,卻未改弦易轍,讓金融幫這些國民黨的殘餘勢力依舊盤踞政府部門,掌控國家機器,執行前朝政策。過去馬政府時期的財政部長張盛和,由於倒行逆施,搞得怨聲載道,因此超越馬英九,成為十大惡人之首。前轍不遠,後車可鑑,難道新政府還要重蹈馬政府的覆轍嗎?

翁振瑋 證券業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