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公親與事主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家元首在國外出訪,到了第八天,這個日數很敏感,總統走到飛機中段的新聞媒體席去打招呼,不料和扛攝影機的電視台攝影記者爆出了意外的對話,這個結果或許也很「意內」。

  • 總統蔡英文(圖)13日(當地時間)結束中美洲行程,離開薩爾瓦多,飛往美國舊金山過境。總統在機上與媒體簡單話敘,總統好心情寫在臉上;但對一例一休話題,她有些無奈說政府「公親變事主」。(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圖)13日(當地時間)結束中美洲行程,離開薩爾瓦多,飛往美國舊金山過境。總統在機上與媒體簡單話敘,總統好心情寫在臉上;但對一例一休話題,她有些無奈說政府「公親變事主」。(中央社)

總統應該是認為,過來致意,不是新聞,可以把重擔卸下。攝影的回話,有些無厘頭,所謂很需要「一例一休」,大概是指這趟隨團採訪行程已經連續超過了六天工作日,平常的例假與休假,在這段期間都沒放,相當辛苦。

其言下之意,可能是隨口的玩笑話,可能是主張這段採訪期間也應該照休,亦可能是小抱怨一下總統行程不該排得這麼滿,讓彼此不得喘息。

不論是哪一者,都抽動了蔡總統的敏感神經,尤其在長途奔忙之後。於是口出「公親變事主」的回話,讓這段非新聞時段,當場成了「新聞」,還讓國民黨人見縫插針,藉機無良演出。總之一句話,大家都累了嗎?

這起小插曲,剛好是元月「一例一休」新制實施後,讓總統親身體驗的首例,實際上相當能反映當前的社會氣氛。其中,至少有三個值得討論的現象。

首先是媒體與採訪對象之間,究竟是什麼關係?這個關係可能由於時間與場域的不同,而有較寬鬆的定義,那麼在飛機上的這個時刻,應該屬於何者?如果全都在最嚴格的情境條件之下,攝影想休就休,這是其個人與公司之間的協議,確實不干總統的事,但是很可能攝影並不是這個意思。

在總統的部分,經過放大後的「公親變事主」事件,之所以引發國內不少人側目,是因為大家不在第一現場,全透過二手傳播感知,於是與這七個多月以來的總體印象產生了嚴重乖離。等總統回台,充分休息後,可以冷靜回顧政府為什麼一路成為「事主」的關鍵所在,如果已經覆水難收,最起碼應該採取一些行動與社會對話,那就是新政府的勞動部與勞動部長,真的不是一個解決問題的能力大於製造問題的適任單位與稱職者,這時做為領導者該負的用人責任就清楚了。

至於國民黨人的表現,證明國民黨非下台不可。國民黨想要東山再起,不是把嚴肅的勞動條件問題攪成糨糊,就可以的。這次的「一例一休」效應的確才剛開始,但是以加碼而非論事心態主張「一週二例」的國民黨,非但討不到好處,還讓其支持光譜的一方看透了嘴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